Nisa
Nisa

三十歲的小屁孩。

世界再怎麼黯然失色,在某些人的眼裏我們都是閃閃發光。

1.

工作壓力,上司留難,在迷茫中徘徊;改了又改,錯了又錯,又不小心被批評了。

朋友對我說:“原來我這麼差勁。“

我不喜歡這句話。我們的靈魂又複雜又純粹,所以才會有喜怒哀樂,所以遇到的事情才會有好有壞。每次搞亂事情心情低落的時候,家裡的媽媽會告訴我,人有十隻不同長短的手指,那是因為我們既有優點,也有缺點。

「你有那麼多我喜歡的特質,怎麼會差勁呢?」媽媽安慰道。

對啊,朋友有那麼多我喜歡的特質,怎麼會差勁。

她很聰明,以前大學時候做小組報告會煩她很久,所有她看過或改過的都會特別安心上交;她很溫柔,貼心地尊重別人的心情,我任性地發洩完天氣都忽然轉晴;她很搞笑,雖然有時候會有一股冷空氣,但吃飯忍不住與她吵兩句就能讓我開懷大笑。

在我心裡,她是一個很好的女孩。


2.

這個世界有76億人,各自擁有一套標準。我們總想取悅身邊的每一個,畢竟被討厭是需要勇氣,但這跟太陽從西邊出來一樣,不可能也不可以,因為有些人還真不是人。

無理取鬧,不尊重不禮貌,為了內心一時爽快與怒氣把對方貶低,彷彿面前的人一無是處,彷彿面前是一件不能回收的廢物。當下被指責的我們變得慌忙緊張,腦袋嗡嗡作響,以為自己除了差勁以外,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

在否定之前,能不能先認真想想對方的好,再輕易撥出去的熱水也是會燙到身體。我們身上有太多珍貴的地方,是需要長時間的了解與相處,再加上運氣才能發現。你沒有經歷過我的所有故事;就沒有資格批評全部的我。

世界再怎麼黯然失色,在某些人的眼裏我們都是閃閃發光。


3.

兩年前離職的當天收到一段很感動的文字,一個很親切的同事發給我的:

他說在他眼裡,我問的蠢問題是強烈的好奇心;我懶得牢騷工作是堅韌與樂觀;我明明很苦惱地工作是有魅力的模樣

好像在他眼裡,我什麼都好。

我是忍不住有小小的自滿。好吧,從前工作的那些不快就隨風飄散,離開就該記住這些簡單的想念與回憶。

認識了一個好朋友十幾年,有次哭著打電話給我,說自己總是被欺負,每天都過得提心吊膽地生活;他覺得有時候活著真壓抑,不小心跌倒會被取笑,這個世界讓人失望透頂;他希望這一生會擁有一個互相喜歡的人,可最心疼的是,他找不到喜歡自己的理由。

「怎麼辦,我不喜歡自己。」

我不習慣當面給對方雞湯,所以很多時候除了傾聽之外,會忽然思考有什麼有趣的才能讓他哈哈大笑,試著把心裡的憂傷趕走些許。怕尷尬怕矯情的我,常常把想說的話生硬硬地吞下:要知道啊,在我眼裏,急躁脾氣與奇怪思想讓你擁有特別鮮明的菱角,可願意學習愛與諒解的你藏不住一顆柔弱無比的內心。

生命千瘡百孔,我們都要為擁有如此獨一無二的靈魂感到驕傲。


4.

之所謂人,是因為同時擁有優點與缺點。假若你一點短處都沒有,那按我媽媽有趣的理論:原來閣下是一位厲害的神仙,恭喜恭喜,這個地球不適合你了。

被別人指點只代表生活的一部分,並不代表生活的所有。錯了就改,再錯再改,就算慢了點又有什麼關係,畢竟都勇敢面對當下的難關,不逃避不退縮,終究會找到最合適的方法。這樣的我們,都值得敬佩與喜歡。

拳頭大的心裡裝載著五顏六色的情緒,每一種都需要分配時間兼顧,就用多點時間享受快樂與愛,少點時間忍受糾結與難受。

糟糕只是一陣子的事,它不是一輩子的事。一起加油。


PS:文章寫於2017年,2020年小小改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