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a
Nisa

三十歲的小屁孩。

親愛的外公,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很愛你,也不知道你有沒有很愛我。

親愛的外公,

現在是凌晨一點,想必你已經在家睡覺了,我呢,在很精神地在書桌上給你寫信。

晚上似乎總能讓人放下防備,變得更加柔軟和真實,這封信可能到最後不會到達你的手中,畢竟我和你都是對彼此害羞的人,但這些都是我想要對你說的話。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很愛你,也不知道你有沒有很愛我。只是那天我在你床頭看見我七年前送你的鑰匙圈;只是每次來看望你的時候你總是笑意盈盈;只是我牽你手的時候你也沒有拒絕。

但我們一定不是熟悉的親人,我的煩惱從來都沒有與你分享過,你的也是,可能你總把我當成小孩,我也把你當成高高在上的長輩;我們從來沒有一起單獨吃飯,我到現在都不知道你喜歡哪家餐廳,不知道你喜歡喝什麼飲料;我們也沒有單獨出去遊玩,那些老人帶小孩吃雪糕盪韆鞦的場景似乎沒有出現在我記憶裡。

我們從來沒有彼此了解過,但我猜無論人生重來多少次,我們依舊是不熟悉的家人。

前兩天我來到你家,我們中間隔著你愛的pizza和媽剛蒸好的蟹的小方桌,我碰了碰你瘦弱的手臂,問外公你在想什麼呢,我以為你像從前那樣笑而不語,但沒想到你開口給我描述你年輕的日子,你說來香港的路途遙遠艱辛,工作忙碌,活得平凡普通,一事無成的一生啊。你的眼睛有淚水打轉,我看了看你,卻和你同時間有默契地別過頭,你不想在我面前表現錯弱,而我在假裝看不見你的難過。

我盡力地緩和氣氛,笑著說不是啊,是你的勇敢和堅持,我們整個家跟隨了你的腳步在這顆東方之珠上扎根,這個家的命運是被你改變,而所有人都很珍惜當下的幸福。

外公,讓一個人幸福是人生裡最成功的事,更可況是整個家。我們繼續聊了許許多多屬於你的小故事,我的心裡是感動又歡喜,你知道嗎,這可是有記憶以來我們第一次觸碰了彼此的內心世界。

媽媽說你生病的那天我偷偷地在被窩哭,但我依然無法確定這是不是愛。你在努力支撐著生命,有時候會吐,有時候會噁心,那麼粗的針管要打進你纖細的血管,我疼。外公,如果你真不想勇敢下去沒關係,你的脆弱我會試著去理解,也試著幫你向其他人解釋,只是你要告訴我啊。

要記得按時吃藥,多喝水,多休息。你不要哭,我疼。但不用害怕,不小心哭出來的眼淚我會全盤接受,遞給你一張紙巾,拍一拍你肩旁,握著你皺皺的手,我陪你。

你的外孫上

二零二零年四月三十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