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a
Nisa

三十歲的小屁孩。

越來越喜歡自己,這才是人生該有的模樣啊。

我媽以前有一個好朋友,林太,她很喜歡打電話給媽。

「今天我女兒又是全班第一。」

「今天我女兒又要上台表演了。」

「我女兒現在在政府機構裡工作,很穩定我很滿意。」

我媽也沒有跟她多說什麼,讚美幾句就換了一個日常主婦的話題。現在想起來她真好,沒有在別人面前貶低我,更重要的是,她並沒有在我面前主動比較我跟所謂別人家的孩子。

只是我聽到這些炫耀的言語,這些莫名其妙地被比較,我為自己添加隱形的壓力。

小時候我讀書很差,加減法比其他人學了更長時間,綁鞋帶也是,但我並沒有不努力啊;升中放榜的時候差不多全班的同學都考上了心儀學校,只有零丁幾個同學包括我,和爸媽在大熱天裡在城市不斷穿梭,為的是一個比較好的學位;考大學ALevel 放榜的時候看見身邊的同學都可以順順利利升上大學,我又妒忌又羨慕,我也放了很多精力在學習上,為什麼總是比別人差?

我的自信心一直被這樣的事情打擊,也不知道是不是爸媽特別疼愛我,或者他們對我有先見之明,他們給予我百分之百的信心。

可這些疼愛也成為我的壓力之一。我真討厭這樣的自己。


人的一生都在不停地比較與被比較度過。朋輩、同學、老師,更重要的是,自己。

我不斷看著別人的成就,懊惱著自己差強人意的表現。我當然會為別人的成功而感到高興,但更多的是妒忌。它真是一個小惡魔。

二十歲到二十五歲我一直都處於很混亂的狀態。

看見Youtuber 買了各式各樣的化妝品,畫在臉上真好看,我也學著買,卻忽略自己的膚質是否與產品匹配,用了很多的錢和寶貴的睡眠時間,以致最後我的臉出現敏感症狀,變得更沒有自信。看見有些人特別好學,考取了不同的資格得到不同的機會,我也要發奮圖強考充實自己,考試費與購買教科書接近HK$10K,結果發現自己沒有心情熬夜苦讀,最後迎來不及格的成績;看見明星的身材真好,我也要好好鍛鍊擁有苗條的身材,明明不斷運動體重卻異常穩定,只好跟著她們少吃少喝,結果把自己餓得昏過去。看見別人有男朋友甜甜蜜蜜,我站在鏡子前挑了很多毛病,一口咬定是我長得不好看又愚蠢才沒有人欣賞吧。

這樣的自己很討厭,內在外在也是。但其實這一切都是因為迷失了自我。

後來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瞭解自己,才發現自己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差勁。

我靠著不眠不休的毅力升上大學,知道不放棄後的成果是如此讓人興奮;我曾經熬夜把會計師資格考出來,看見以前教我的老師大跌眼鏡的模樣讓我很爽;我在皮膚爆發痘痘之後學到怎樣護膚,雖然沒有細緻毛孔,沒有閃閃發光,但處於健康狀態;我發現少吃少喝對我來說很不健康,運動堅持但還是吃自己喜歡的,體重依舊不變但肥肉變得緊致點,我很高興;而這樣的我,也終於找到一個會欣賞我的人。


我的這些小小成就只不過比別人晚一點到。我發現自己要的並不是大富大貴,是舒服的日常,所以那些不合適的化妝品就捨棄吧,留下有用的合適的就很足夠;所以那些再考其他專業資格的決心就放棄吧,更可況這種決心比小石頭更容易動搖,現在的我只看我感興趣的書,學習我想要的知識。

但無可否認,良性的比較會讓人進步,看著明星美好的身材會讓你更有動力運動;看著別人發瘋圖強會為你注入工作的精力;看見別人變美讓你知道你也可以有不同美麗的模樣;但惡性的模樣卻會打擊自信,把一個人變得死氣沈沈,就像二十幾歲的我,一點都不美好。

所以現在的我知道,我的生命藍圖是以我為中心,而不是別人。如果非要比較也是因為我想要一個更好的自己。

上天都會給予每個人適合的時間表,有些人比較慢是因為你比其他人更有耐心,那些快樂的事情還沒降臨是因為此刻並不是給你驚喜的最好時機,那麼等待的時候去學會接受自己,擁抱自己。在過程中就會發現自己可貴的優點與能力,我們每一個人都值得被自己好好地愛著。

我比從前更喜歡自己,越來越喜歡自己,這才是人生該有的模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