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a
Nisa

三十歲的小屁孩。

裸辭的焦慮

2020 年1月份我選擇裸辭,那時候計劃是2/3月可以回內地探親後旅遊,想去星加坡吃海南雞飯曬黑,想去日本吃刺身購物,打算放飛自我。畢竟這幾年來2/3月都是在繁忙的工作裡度過呢。

卻在這個時間點碰上武漢肺炎,不幸中的大幸是旅行的機票還有一切都沒有訂好,回內地的機票也可以全數退回。2019 年的返送中運動已經導致許多人對未來的經濟悲觀,更可況肺炎的來臨打擊了整個社會。

裸辭是一個很魯莽的決定,但也是我人生裡最勇敢的決定。我沒有把自己放在輕鬆的心情很久,大概也只有兩個星期,過完一個美好的情人節和男朋友生日就徹底投入Linkedin/jobdbs/agent 的世界了。

身邊很多人都勸我放鬆,堅定地告訴我有了CPA 是必然可以找到工作的。

可是焦慮感總是圍繞著我,就連一向心急的媽媽也安慰我。

男朋友說大不了我養你。

一向嚴肅的爸爸甚至說,休息幾個月也無所謂呢。

最親近的人在這些時刻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我不斷打擊自己自信的時候,是他們給予我安穩的力量。我也暗自告訴自己不要氣餒,大不了就做別的公司繼續我的Audit 生活,但我知道這個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結果,好不容易逃出來又跑回去,就感覺自己在吃回頭草。

二月份的時候接到一個電話,也迎來的第一次HR interview,我準備了三天的自我介紹還有一系列在Google search 的面試問題,成功過了第一關可惜因為太過緊張,第二關Manger interview慘敗。

後來也收到其他電話,有些問我是否願意把Expected salary 調低四分一,被我婉拒了。最近接到一個Interview,在等通知有沒有second in 的機會。

也不斷把CV 發出去不同的公司,接到回覆也是寥寥幾個,我都懷疑自己的Gmail 是不是出現問題了。

但無論如何,我絕不後悔。


找工作還是in progress 階段,但其實我也要感謝這段時間的焦慮感,讓我每一天都為自己準備而不是虛度時光:

1/整理自己的工作經驗

我整理了過往的工作經驗,從裡面總結了個人優點和缺點,以及怎樣優化或改善,這些都是對工作面試很重要的範疇,更重要的事,越來越瞭解自己的想法。

2/學習感興趣的科目還有英文

這是一年前發現的網站,發現裡面有很多頂級學府提供的不同課程,從IT 到Social science,從History 到Psychology 也有,我最近上了Chimpanzee behavior and conservation,才知道原來猩猩會吃猴子當午餐,我真的被嚇到了。

https://www.coursera.org/

它有一系列的課程

還有英文,我的基礎不是很好,所以在youtube 上開始學習英文,從最基本的tense 到advance speaking都有,推薦以下老師: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miNBzWUNuHBm95F8SyMYA

他教的12 tenses 非常詳細。

https://www.youtube.com/user/EnglishLessons4U

非常有趣的教學內容,是我異常不到。


3/把之前累積下來的書都看好

差不多每天都有在閱讀,最近看了張愛玲的半生緣、金彥洙的謀略者、泰絲格里森的最後的倖存者、布拉姆斯托克的吸血鬼伯爵德古拉。以前回家就累得根本不想動,現在有時間真好。

上一次面試官問我最近有沒有看書,我就隨口說了一本,也算是閱讀帶來的意外運氣吧。

4/培養運動習慣

肺炎還沒有那麼嚴重的時候我是有堅持一星期三次跑步的,後來嚴重了就在家舉小啞鈴、跟Youtuber 健身跳舞等等。

5/學習財富管理

除了閱讀普通小說之外,我也開始閱讀財富管理的工具書,也有上不同網站學習。作為一個90 後,其實我現在才開始有點晚,但沒關係,總比沒有開始更好。這本書我還在Read in progress,一邊做筆記一邊看,我的某些金錢觀概念需要進步一下。

6/看電影追劇寫字睡到自然醒

哈哈,這些都是當然了。之前都不能任性的事情,現在都要好好地享受呢。我看了Netflix 的Kingdom和 The Good Place、日劇的戀愛可持續天長地久(天堂醫生!)。我還開始把以前寫下的文字放上網,看到欣賞的留言我真的很開心。


裸辭代表放棄這幾個月的人工,但我也得到某些收穫。媽媽說比較喜歡現在樂於分享事情的我,朋友說我皮膚比從前好很多,爸說我煮的料理越來越好吃,自己也感覺到身體比以前更強壯。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更近,調節好本應要好好珍惜的身體,這些事情是金錢買不到的呢。

這段時間整個社會都處於低氣壓,所以對於這段時間裸辭或找工作的人說,心態和準備很重要,不要因為一時失敗而放棄,畢竟職業是雙向的。我被拒絕的那一份工作老實說我也暗自預感在裡面生存會很困難,所以沒有offer 可能對我更好。距離退休還有漫漫長路,就把這段時間當成難得的休息機會,進修和發現更好的自己。

加油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