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a
Nisa

三十歲的小屁孩。

我用了很長時間才學會愛我的母親。

偶然看到這麼一句話:

幼稚的愛是: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

成熟的愛是: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

簡單的言語卻讓我在地鐵裡認認真真地思考,才發現自己用了很多年才學會真正地愛著媽媽。

小時候的作文總喜歡寫:我愛媽媽是因為她是早晨裡的人肉鬧鐘,是因為她在夜晚給我蓋被子,是因為她給我每天的三餐溫飽。當時以為只要列出她種種的優點,就能代表我對母愛的洞察力,代表我是如此的愛她。

現在想想從前的自己很愚蠢,把被照顧的瑣事偽裝成愛的模樣。當一個人沒有愛的能力,他可以很需要一個人,卻無法給予對方他的愛。

我無法也沒有試著理解媽媽對我的掘強;我沒有安安靜靜地聆聽過她的嘮叨;我對她的無微不至的照料看待成理所當然。

我可以很誠實地說,在很多年裡,我對於父母的感情都處於“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


是有點討厭小時候的我,因為太多的惡劣態度,家常便飯的叛逆行為。但我猜無論人生有多少次重來的機會,我還是會這麼長大吧。

如今我會在週末逛街時候聆聽她一週裡的煩惱;會擔心她低落的情緒與皺眉頭的額頭;會忍不住摸摸她的蘑菇頭仔細看一下她的臉;看見她喜歡的東西就買下來想看她驚喜的模樣。

也許是因為開始有愛的能力,她在我的眼中也開始發生變化:不是標準美女的媽媽在我眼中真的很好看,戴上老花眼鏡看書的她很清純,偶然的小情緒都是可愛的表現。她就是美好的本身呀。

現在終於可以放心地對父母說:「我需要你,是因為我愛你。」 是因為在他們最脆弱的時候,我願意不離不棄,成為被依靠的角色;更是因為我們會欣賞與珍惜對方,讓彼此知道自己的價值是如此的美好和不可取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