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她为什么不想在中国当医生

周六,我与一位新朋友夏夏去徒步,我们是通过一位共同朋友认识。夏夏刚来荷兰没几天,人生地不熟,我尽可能提供一些帮助。

近日,荷兰每天新增仍居高不下,可是她仍然来到荷兰准备入读博士。她与我老公一样,也是医学生。硕士毕业后,她在沿海地区的大城市医院当了三年的医生。今年,她花了几万块给中介,令她申请上了博士,虽然是自费,她也很开心能来到荷兰留学,因为她不想在国内当医生了。

在很多西方国家,医生是一个收入高社会地位高的职业,很多人梦寐以求,只有非常优秀的学生才能读医科。为什么夏夏不想当医生呢?

夏夏本科毕业后直接去读了研究生,读研究生的期间同时进行着规范化的培训,简而言之,她需要在不同的科室轮转两年,每个科室待两个月左右。这过程中,她需要管理病人,她埋怨病人非常多,有时候需要管理五六十个病人,有时候病人的情况都记不住。每天,她都写一堆的病例,这是非常繁重的文书工作。她觉得工作不仅仅累,也很没有意义。她形容这些是重复性的流水线工作,自己根本没能对病人进行分析,再去看看书,从中学习,提升自己。此外,她觉得自己是廉价的劳动力。因为,她每个月只能领取从国家的补贴一千多块,这点钱仅仅够吃饭。硕士的时候,她觉得自己已抑郁,每天都不想起来干活。

研究生毕业后,她来到了沿海大城市当住院医师,刚开始,工资只有四五千元,房租便交了三千多,交完房租剩下的钱还不够吃饭。她必须去做点副业才能生存得下去。第三年,她做到了住院总医生,工资才涨到一万左右。可是,这点工资在大城市也不算多。每天,她都觉得很累,做得腰酸背痛,回到住所,吃完饭就要躺下了,连跟父母视频聊个天的时间都没。

此外,她不喜欢在中国,貌似被一股无形的压力推着走,大家都要争着去发文章和升职称,若你不发文章升职称,那都是不正常的。周围人没有边界,不懂得尊重别人的隐私或者选择,总是爱比较,像她不想升职称,会认为不正常。她说在国内常常失眠,想着如何发文章,升职称。

她跟我说,最近在荷兰,终于没感觉到那么大的压力,反而能睡一个好觉了。夏夏读博并不是因为她有多想晋升或者是未来职业晋升的非常必不可少的一步,反而像是一种逃避。

社会大多数人都认为医生赚很多钱,认为他们或许有很多灰色的收入。可是,夏夏在这个医疗体系中很清楚,若你能当上高层,那收入必然是相当客观的。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当上高层的医生,如何攀爬金字塔一样,底层的生涯是必须熬过去的。貌似,她已经不想参与这场赌博了。

关于未来,她说,即便读完博后,她也不想回去继续当医生了,会看看有没有其他发展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