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小县城的富豪八卦

是富不过三代吗?还是逃不过时代的洪流?

初中便相识的好闺蜜组成了一个群,我们认识了快二十年,成为了彼此的好朋友。我们经常在群里各种聊天,一共五个人,一个在一线城市,三个在县城,我在海外。

荷叶在一线城市企业打工,阿崔在县城当老师,她们都已生育,她们常常讨论子女的教育问题,最近一件事让她们觉得唏嘘不已,原因是,我们初中时候的富豪已破产,一位白手起家的企业家,退休后,他将家产交给两个儿子打理,她们觉得富豪的两个儿子败家,然后破产了。

小荷说:“那时候,他儿子结婚,还请了李克勤来唱歌呢,飞机专门接过来的。”

真真也在小县城工作,她是我们五个人中未婚未育的,近日整天为了感情的事情困扰,对于我们这些已婚已育多年的人来说,她的烦恼显然有点遥远了。我们时常安慰她,会过去的,当时,我们也是要死要活的,现在还不是好好的。可显然,这些话都安慰不了她。

真真说:“以前,他们家人回来过年,门口停了八辆豪车,像开车展一样。”

阿崔感慨道:“我堂叔也很有钱,可是两个儿子读书很差,考试只能考三四十分,私教一对一都没办法,真担心他的钱被败光了。”

这位企业家起初在南方省份经营长途客车,后来在一线城市经营公交系统,赚了很多钱。 我仍然记得小时候,从小县城到珠三角地区,经常坐那些长途夜车,需要十二个小时以上,一整夜,下午六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才能到。后来,那些私人的客运便越来越少了,他们说坐私人客运不安全。那我想这些私人长途客运的消失,也就是私人公交系统被收购所导致的。听说,这位企业家的公交系统被政府收购,赚了十几个亿。后来,他转将这些钱投资到房地产,当然,那就是赚得更多了。

当我说,现在房市崩塌了,谁也逃不过吧。

阿崔很坚持这并不是经济不好的原因,那就是两位儿子不上进,败家,将家产败光的原因。

可能是受社会学学科训练的原因,我很自然而然地从更宏观的社会结构去分析问题,也更愿意相信个人始终身处于社会结构之中,时代的洪流谁也逃脱不了。

可是,对于我那些闺蜜们,她们大多更愿意也更能接受从个人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譬如,这位首富的破产是两个富二代不努力的结果。她们也更愿意去相信,读书是一种出路。譬如,崔崔认为她堂叔的家产有可能也被败掉,因为两个儿子的学习成绩很差。

当我去分析首富的励志经历时,我觉得他个人的能力很重要,我也觉得他出生在一个好时代,比较幸运。譬如改革开放初期,当时并没有完整的公交系统,可是需求量极大,在规范还没形成时,他运营长途客运,那便可赚钱。当他的长途客运被收购时,他拿着大量的资金,在十五年前,谁有钱都懂得投资房地产,这也不是太难的选择。

可是,大多数人认为他就是凭借个人的奋斗和努力。

除此八卦之外,在县城的阿崔和真真都在看房,原因是房价跌了不少,起初七八千的房价,现在到了四千左右,那真是白菜价格了。

若房价都跌成这样了,难道那些靠着房地产成家的企业家真是能稳坐泰山,不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吗?

人始终身处于社会结构之中,也抵挡不过时代洪流的碾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