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颈椎病发作的日子

自从奋力写完硕士论文后,随之而来就是颈椎病发作,好像若我的任务不完成,我便告诉自己不能生病,若等我停下了,已经病得不轻了。

作为农村出生的我,养父在我初中的时候胃癌去世。2005年,新农村合作医疗才刚成立,很多农村人没有医疗保险,医疗商业化程度非常高,胃癌切除手术高达十几万,那是我们家全部的积蓄。后来,他拖了几年,就去世了。不仅如此,我也很害怕去医院。

这样因病致贫的故事在十多年后的中国没有改善,反而越发频发和严重。

前年,我妈因肝硬化住院手术三次,术后一直吃药。虽说现在有了新农村合作医疗,可是,自付的部分也高达十万左右一年。这还不算我和哥哥们往返城市和乡下,嫂子停工照顾等。

这样的生命经历让我不敢轻易生病,也不敢去看医生。虽然,我在荷兰拥有当地人的国民基本保险,可是,对生病以及背后一系列的经济问题仍让我恐惧。当我在挪威时,我非常担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这倒不是我怕死,因为生病而荷兰跨度到挪威的医疗保险问题让我忧心经济问题,而我的挪威室友对此非常不解。他也不懂为什么一个三十岁的年轻女性那么积极锻炼生活,害怕生病。

可是,颈椎病让我全身发麻,双手发麻以至于半夜睡不着,手臂疼痛得坐立不安。这让我不得不去找医生。于是,我去看了家庭医生和物理治疗师,他们让我肌肉太紧张了,让我吃止痛药。物理治疗师还教我几个动作,让我回家锻炼。

吃止痛药,热敷,涂抹肌肉松弛药油,锻炼,另外,我特别改变了自己的坐姿。这样让我困扰了一年多的颈椎病终于逐渐好转。

另外,我发现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我并不是不爱锻炼的人,相反,我为了保持健康是锻炼非常多的人,也是很能忍受痛的人。以前的锻炼, 我经常是忍痛锻炼,错误地认为,痛可能是有效果的。物理治疗师告诉我,若痛的话,那肌肉会收缩则更紧张。

这半个月,我学会听从自己的身体,不挑战身体的疼痛,而是避免疼痛,让身体好好休息,如此,我就慢慢恢复了,还能在电脑前写下这篇文章。

虽然,在医疗商业化的时代,我们对医生不信任,也担心被过度医疗,可是,我们也不能讳疾忌医。尤其是,近日拼多多的年轻人猝死,折射了现代青年的劳累,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大家更要好好照顾自己,听从身体给我们的求救信号。

好好锻炼身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