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疫情下,如何节俭地生活

有一段时间,在豆瓣上经常谈降级消费,最火的话题是像我这样节俭地生活。在消费时代,谈自己如何节俭地生活貌似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至少在朋友圈看不到这样的一面。幸好,大家在那个空间遇到了同温层。

如今的新冠病毒对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有人预测,接下来便是世界大萧条。如此的情况下,降级消费以及节俭生活貌似有一定的意义。

如此一来,我打算与大家分享自己是如何节俭地生活的,或许,有借鉴的意义?不清楚能否给大家提供一些生活的智慧。或许,更多的是,大家遇到同温层带来了心理安慰?!

若你正准备结婚,不办婚礼或许可以省一大笔钱,尤其,在我们那小地方,不收彩礼,不收份子钱,相当于请亲朋好友大吃一顿。身边的人,陆续结婚,即便在一些省份,大家收份子钱,其实不过能收支平衡,不能赚钱。(有钱人请自便)

2017年5月8日,我和老公去领了结婚证。(天啊,明天便是领证三周年了!)首先,那时我们打算出国,领证的话,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可以以家属的身份相见。另外,我觉得在国内研究生毕业前,仍是学生的身份,结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因此,我成为研究生同学中最早结婚的。

我们两个人去领了结婚证,穿着普通的衣服,涂了一个BB霜,没有专门化妆,在民政局门口照相,幸好还不错。没有戒指没有摆酒没有婚纱照,因为,我们当时很穷,连考雅思托福的钱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大笔钱,存钱出国才是头等大事。

至今,我们也没有买戒指,想着也不带,那就算了。至于摆酒之类,他父母没钱没办法操办,我父母不愿意出钱,所以也没管。虽然,我们都觉得结婚不办酒席不拍婚纱没有戒指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会觉得我们如此很前卫,也有人会认为有点遗憾。

不过,我们也不是没有仪式。那时,我们打算留学的三年中,将欧洲大部分国家都游完。至今来欧洲一年半,我们确实去了不少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比利时,挪威,瑞典。或许,消费观不太一样吧,我们喜欢花钱在旅行上。通常,四五月份,欧洲人是度假的时候,本来我们也想这段时间出去玩的,没想到疫情在欧洲蔓延开了。

日常生活便是衣食住行。

在衣服方面,我一直很省钱。我家族的亲人大多在广州做服装批发的小生意,我从小便知道,衣服的价格很便宜,可是,同样的衣服摆放在商场中,价格便翻了好几倍。大学以及研究生的时候,我经常穿姐姐,嫂子,弟媳和表妹的二手衣服。她们的衣服太多了,而且,她们追着各自流行。其实,衣服不仅自己穿,也是给他人看的,若我一直在省外读书,周围的人不一样,我穿着她们的衣服其实周围人根本不知道是二手的。这样的缺点,有时候不太适合,难以形成自己的风格。至于我老公,他的衣服都是我买的,策略便是,倒季买衣服。每年有两次打折季,我一般在冬季打折的时候才买冬天的衣服,存着第二年冬季穿,夏季打折时买夏天的衣服,存着第二年夏季穿。若你形成自己的穿衣风格,不被潮流左右,这样的策略可以省不少钱。

吃的方面,我们在国内读研的时候便开始自己做饭。虽然,在国内做饭省钱不多,可是,其实也比在外吃得好。在国外,自己做饭实在省太多钱了。不清楚,大家在国内怎么样,反之,我们比很多同龄人开始自己做饭早很多。在国外,若是我一个人经常做饭,有时候会厌烦。现在,我老公也学会做一些简单的饭了。反之,在国外自己做饭真是超级省钱。我们每天的伙食费是10欧,其实,我们吃得很好了,有肉有蔬菜有水果。偶尔,挑战一下新食谱也是一种舒缓压力的方式。

住的方面,每个月基本的房租,这不太可能省钱。可是,家具方面可以省,我们的家具都是二手,大概花了200欧。在国外,二手的东西质量都还是很好的,绝对不是不能用的。刚搬来的时候,我们找了附近的超大二手市场,将基本家具全部买好,加上运费才200欧。后来,若是我们有什么需要的,第一时间去二手市场看看,经常能淘到宝。

我们每天骑自行车出入,在荷兰,大家都是如此。

除了衣食住行,女生的话,护肤品之类呢?我一般不化妆,在国内可能有压力,在国外,貌似真的没有任何压力。我比较瘦小,亚洲人通常显得年轻,所以更没有压力。我涂简单的护肤品,在荷兰皇家花园店购买,又便宜又好用,一套不超过200元,若有打折,水加乳液,不到100元,只有一支润唇膏和一支口红,Dior变色唇膏,偶尔涂一下,提亮肤色。

电子产品,两人一直用红米手机,因为够便宜。老公的电脑是老板给配的,所以,他不需要新电脑。我的电脑用了四年,不玩游戏,貌似随便一台电脑便可满足我。

虽然现在没有以前缺钱,可省钱过日子的习惯也改不了,很难大手大脚地花钱(除了旅行)。对我来说,多一份欲望,就多一份束缚,极简的生活挺好的。

在挪威交换时,散步经过的一片海,海边的红房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