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
卡卡

学生一枚,喜欢写周遭事物。

在德国考雅思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此文写于2019年3月,转发来马特市,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

目前,我住在荷兰,想申请学校继续读书,因此去考了雅思。之前,我在国内考过一次,成绩太烂不好意思说。这次,我分享一下在国外考雅思的经验。

一、考试报名

与国内考位紧张不一样,德国荷兰的考位都比较宽松,虽然我提前准备雅思,可我是依据自己准备的程度,在半个月前报了名。在雅思官网中,选择考点和日期,填入个人信息,提交护照的扫描版。我住在荷兰的小城市,距离我最近的考点在德国亚琛,因此,我选择了德国亚琛。此外,我查了,荷兰人的英文在非英文母语国家中排名第一,德国虽然排位也靠前,可没有荷兰好,所以去德国考会不会要求比较低一些呢?我猜想的,没有依据,反正亚琛的距离也比较近。将信息填写完成后,你就要缴费了。你可以通过信用卡付款和转账付款,如果是信用卡付款,付完钱就没事了,如果是转账,你需要将转账的凭证发到相关的邮箱。报名成功后,他们会提供相关的链接,这有一些免费的视频和测试题供你使用。最后,考试前一个星期,你会收到邮件,提醒考试时间和相关的地址。与国内不一样,你不需要打印准考证,只需要带护照或者ID卡。

亚琛大教堂


二、考试过程。

虽然我住的城市距离亚琛比较近,二十三公里,可我还是提前一晚到了亚琛,在booking上订了酒店。事情证明,提前一天到是必要的,因为如果第二天赶去,必然太累,而且不熟悉路,容易找不到。虽然我们提前一天晚上去猜了点,第二天去的时候,还是有点摸不着,因为几乎都是德文,最后问了人才找到。后来,在九点时,还有人考general 的跑到 academic 的楼层来,提前到很有必要。邮件说,8:20 check in ,9:00考试。在德国,时间没有非常严格,有个国外人9点才到。当天考试的人只有20人,与国内相比,真是很少。我之前在郑州考过一次,约摸一个考场几百人。这里是亚琛的语言中心,类似一个company,与国内雅思考场都设在大学不太一样,监考的老师更像服务的人员,不太像凶神恶煞的监考官。进入考场,只能带护照,眼睛和一瓶没有标签的水,需要脱掉厚重的衣服,里面有暖气,不怕冷。正式考试的时候,已经是9:15了。

首先是听力,德国亚琛的听力是类似高中的公放语音,不像国内带着耳机。有人会分享,这样子影响听力,效果不太好。可我试过发现还行,监考人员会测试听力的状况,咨询大家是否觉得太大声或太小声。阅读,一个小时,在途中,你可以上厕所。考完笔试,你可以拿走在桌子上的字条,上面有个人信息和口语的安排时间。一般,口语考试在下午考完,不会拖到第二天。桌子上的字条有一个考号需要保管好,日后查成绩有用。

13天后,你可以上网用考号查成绩,我查了雅思成绩总分6.5,当知道成绩之后,那比较两国的内容差异更有说服力。

阅读

我觉得德国的阅读比较简单,其中两篇阅读似曾相识,感觉曾在真题出现过,更确切的是,剑桥八之前。曾经听国内的雅思专家讲过,每年一月份是换题的季节,可是在德国,一个国家的考雅思的人数都不及中国一个省份。我在德国亚琛考,20个人,郑州考400多人,所以个人感觉,德国并没有换题的概念,老外也不会像国人那么勤奋刷题,所以好好刷真题,应该可以考高分。

听力

听力也是与真题类似,可是,我考得并不好,5.5分,我也不知道哪里出错了,平时做题也有6或6.5,刷真题也会有用。

写作

很多人说,写作会压分,可是我写作这次竟然拿了6.5,考前大概练习了5篇,大概听了一些国外的课程。有趣的是,国内的课程只会教你如何考6.5或者考7分,可是我听国外的课程,他们都是按照你如何能拿9分,满分。可能,我按照9分的要求来写了,即便自我感觉不够9分,也能拿到6.5的分数。我们文科专业会卡写作的分数,至少6分,很多人说万年5.5,我之前是考5分。

口语

面试官是一个肥胖的中年人,分不清他是哪里人,他一直在看着表,并不在看我,也不会微笑,打断非常多,一出来,我感觉很糟糕。真是如此,5分。我的朋友,伊朗人,我们经常说英文,他说,我的口语不至于那么差,为什么只有5分呢,如果在伊朗,至少可以拿6分,我说,可能跟口语平均分7分的德国人比起来,那就只能拿5分了。哈哈哈哈哈哈

无论如何,至少可以有一个可以申请学校的基本语言成绩了!写作6分也达到了,真是开心。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