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小说网
老爷小说网

老爷小说网(i7did.cn) 全网最好看的小说阅读网。提供最热门的玄幻小说、网游小说、言情小说、历史小说、都市小说等免费小说在线免费阅读免费,是您值得收藏的免费小说阅读网站。

劍來 第九章 天雨雖寬 #武侠 #小说 #故事


一男一女拐入泥瓶巷中,其中年輕男人頭戴高冠,腰懸綠佩,比起小鎮首富盧氏的子孫,更像是個富貴公子哥。女子年齡不好辨認,乍一看,少女的模樣,肌膚水嫩,尖尖的下巴,像是冬天掛在屋檐邊上的冰錐子。又一看,三十歲的風情,丹鳳眼眸,身姿妖嬈,從頭到腳,有著一股傾瀉直下的風流,走起路來,腰肢擰轉,有著小鎮女子絕沒有的韻味。


女子左顧右盼,滿是好奇,甚至伸手去觸摸黃泥墻壁,實在察覺不出蛛絲馬跡,好奇問道:“苻南華,這里真是你說的隱蔽福地之一?為何我家老祖之前給出的堪輿形勢圖上,對這條巷弄並未著重標注?”


年輕男人答非所問:“若是你我真在此地得了意外之喜,如何報答我?”


女子側過身,雙手十指交錯放在身後,襯托得她胸口風光,愈发飽滿豐碩,她半真半假柔聲笑道:“任君采擷,如何?”


年輕男人不曾想她如此直白,反倒是沒了章法,何況來此“訪親尋友”,擔負著整個家族百年興衰、甚至是千年昌盛的重任,他再花花心腸,也絕不敢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小鎮,與眼前女子來一場露水鴛鴦姻緣。


所以他很快轉移話題,用手指向小巷深處,笑道:“蔡仙子,朋友歸朋友,生意歸生意,我不得不再重覆一遍,按照之前的約定,這條泥瓶巷有兩戶人家,一對主仆,一對母子,我可以由你先任選其一,押注的本錢,便是你們雲霞山的特產雲根石,每年送給我們老龍城十塊。”


女子點頭,笑意嫵媚,“當然可以呀。”


年輕男人緩緩前行,繼續說道:“接下來,你一旦在此獲得家族預期之外的機緣,那件物品必須交由你我雙方祖師鑒定,給出一個公道價格,之後你們雲霞山拿出一半的等價雲根石,蔡金簡,你可有異議?或者說,你能否確定,你在此時此地答應此事後,能夠在利益得手、落袋為安了的事後,也能夠說服你們雲霞山的那幾位祖師爺們,點頭認可這項賭約?”


女子已經變了臉色,肅穆端莊,與先前判若兩人,像是淪落風塵的青樓花魁,搖身一變,成了母儀天下的皇後娘娘,這位被稱為雲霞山蔡金簡的女子,沈斬釘截鐵道:“可以!”


年輕男人瞇起眼,臉色晦暗,停下腳步,正視身高不輸自己的女子,“醜話說在前頭,你我今日能夠結盟,互利互惠,可不是你我二人如何一見鐘情,意氣相投,只是老龍城與雲霞山數百年來,歷代祖師長輩們辛苦積攢下來的香火情,萬一我們搞砸了,惹來那幫老頭子們的雷霆震怒,別說我苻南華,或是你蔡金簡,就算是我們的父母師父,也一樣擔待不起!”


蔡金簡笑道:“所以在小鎮這段時日,我們一定要坦誠相見,精誠合作,對吧?”


苻南華在這條陰暗巷弄,也盡顯英俊風流,笑道:“除此之外……”


苻南華轉頭看了一眼,收回視線後,壓低嗓音道:“咱倆還需小心那兩人才是,畢竟他們不是正陽山,稱不上是有口皆碑的名門正派,而且聽說那兩個家夥,本來就路子極野,不太講規矩。”


高挑女子瞇起那雙會說話的丹鳳眸子,像是在嬌滴滴說著,所以我蔡金簡才會選中你苻大公子嘛。


苻南華輕聲道:“走吧,雖說此地有聖賢鎮壓、平衡各方勢力,但是還是小心為妙,陰溝里翻船就不好了。總之,你我能否鯉魚跳龍門,在此一舉。”


這位名動一方的天之驕子,道心愈发堅定,在心中默念道:“大道可期,阻我前路,仙佛可殺!”


他望向小巷深處,看到一位清瘦少年從遙遙對面走來。


是第二次見面了。兩人繼續悠悠然前行,如同一對落在凡間的神仙眷侶。


高挑女子也看到了那位少年,打趣道:“門那邊,小巷里,兩次碰著了,你說這個少年會不會?”


她話只說了一半,苻南華當然知道她的言下之意,哭笑不得道:“我的蔡大仙子,小鎮六百戶人家,加上十姓大族豢養的奴婢雜役,將近五千人,小鎮再藏龍臥虎,也有個定數,何況這麽多年來,那些個有根骨有福運有淵源的好胚子,早就給暗中瓜分殆盡了,我們這次之所以能夠‘撿漏’,無非是那些心思難料的大神通人物,在故意賣漏而已。”


女子也是自嘲一笑,為自己的天真想法感到赧顏。


猶豫一下,苻南華仍是說道:“我不知你祖師如何傳授天機,我爹倒是跟我說過一番言語,進入此地後,若是有人讓你心生寒意,必須主動退避,敬而遠之,決不可輕易忤逆挑釁,畢竟此地藏龍臥虎,深不可測。心生惡感之人,多半就是此次小鎮探幽尋寶的對手了。至於讓你心生親近之人,可能是此方地域的福祿厚重之人,並且有望轉為自己的機緣,到時候只要別輕易殺人,不要壞了那幾條雷打不動的老規矩,除此之外,是買是騙,還是強取豪奪,就看……”


蔡金簡嘴角翹起,“就看我們的心情了。”


她突然皺了皺眉頭,“苻公子,你為何不讓我帶上紮根本地的趙氏子孫,雖說我臨行前也學了一些此地方言……”


苻南華打斷女子話語,搖頭道:“那些個大姓門戶,跟外邊一直有著藕斷絲連的秘密渠道,能夠在聖人眼皮子底下,傳遞一些不痛不癢的消息,而不被視為越過雷池,一代代積累下來,底蘊深厚,這些姓氏的真正靠山,我們老龍城和雲霞山仍是略遜一籌,再者假借外人之力,終究不美,容易橫生枝節,貽誤大事。等下你要是不願說話,我來代勞便是。”


她笑道:“沒關系,說些拗口話罷了,我還不至於如此嬌氣。”


苻南華一笑置之,蔡金簡也未多說什麽。


歸根結底,半路結盟的朋友,比不得一家人。


更何況,對某些野心勃勃、志在證道的人眼中,祖孫父子,夫妻兄弟,又算什麽?


苻南華笑容恬淡,雍容華貴,如人間頭等豪閥的世家子。


他之所以泄露天機,將他爹秘傳自己的“心法”說給蔡金簡聽,理由其實很簡單。


相較先前同行之人的其余兩個,木訥的中年男子,冷峻的黑衣少女,苻南華在踏入小鎮柵欄城門的第一步,就對身邊盟友女子,雲霞山的蔡金簡,心生殺意!


苻南華下意識伸手握住腰間那枚綠佩。


老龍布雨,巧奪天工。


君子無故,玉不去身。


蔡金簡想了想,閉上眼睛,片刻後睜眼說道:“宋集薪,顧粲……我選顧粲好了。”


苻南華挑了一下眉頭,“好。一言為定!”


兩人視野中,當那少年一路左拐右跳地走到了小巷一處,就要開鎖推門而入。


苻南華帶著蔡金簡快步上前,笑道:“很巧,咱們又見面啦。”


寒酸少年正是從顧粲家出來的陳平安,聽到聲音後,轉過身,點頭問道:“有事嗎?”


苻南華用嫻熟流暢的小鎮方言土話說道:“這里是叫泥瓶巷吧,想問你這邊是不是住著一個叫宋集薪的人,還有一個叫顧粲的小孩子。我是京城人氏,我們家與宋集薪父親是世交,我身邊這位姐姐,姓蔡,是顧粲他娘親的娘家人,所以我們兩個結伴而行,剛好都在一條巷子里,你說巧不巧,感覺什麽都湊一起了,真是無巧不成書。”


苻南華笑意從容,哪怕是與市井底層的草鞋少年說話,身材修長的他為了照顧少年,微微彎腰,始終保持這個姿態與少年說話,既不顯得矯揉做作,讓人覺得居心不良,更會讓旁人覺得溫良恭儉讓,謙謙君子。


仰著腦袋的少年嗯了一聲,笑容靦腆,輕聲道:“是很巧。”


苻南華笑意更濃,溫聲道:“那麽這兩家人是住在?”


不曾想少年搖頭道:“我前不久還是一口龍窯的學徒,在小鎮外邊住了很多年,剛搬來這兒,還不熟悉街坊鄰居,你要不要問問別人?”


苻南華笑了笑,沒有急於說話,似乎在醞釀措辭。


高挑女子笑道:“小弟弟,說謊可不好,你覺得我們像是壞人嗎?退一萬步說,光天化日之下,我們能做什麽壞事?”


陳平安眨眨眼,“可是我真的不知道。”


蔡金簡恢覆平時的言語,對苻南華說問道:“這孩子是不是想要報酬?”


苻南華臉色如常,“不像。”


高挑女子眉眼間露出一抹隱藏極淺淡的煩躁,“實在不行,我們挨家挨戶問過去,一樣能找到人。”


苻南華對她擺擺手,耐著性子對少年循循善誘:“幫我們一個小忙,我就送你一樣東西,如何?”


少年撓撓頭,身形單薄,眼神清澈。


苻南華猛然站直身體。


結果看到一個滿身書卷氣的少年,蹲在不遠處的墻頭上,正在打量他們。


衣衫素雅的少年附近,站著一位少女,露出上半張臉龐,清清秀秀,幹幹凈凈,眉眼如黛。


那一刻,苻南華心思大定。


眼前少年,必然是自己的囊中之物了。


那少年站起身大聲問道:“你們找人?”


苻南華和蔡金簡只得仰起頭,前者說道:“對,我找你。我身邊這位姐姐,要找顧粲,你能幫忙嗎?”


少年皺眉道:“你認識我?”


苻南華笑道:“我當然不認識你,但是我認識如今在禮部任職的宋大人。”


宋集薪開門見山問道:“幫你找鼻涕蟲顧粲,可以,好處是什麽?”


苻南華二話不說摘下腰間綠佩,高高拋給站在矮墻上的少年,“歸你了。”


宋集薪入手後,微微心驚,臉色也無異樣,低頭對婢女稚圭說道:“你去吧。”


她點了點頭,出了院子,當少女安靜站在狹窄巷弄中,整條泥瓶巷就像剎那間鮮亮起來了。


苻南華對草鞋少年笑道:“小家夥,送你一句話,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然後他率先走向少女那邊。


高挑女子沒有挪步,眼神玩味,對少年低聲問道:“你知道是什麽意思嗎?”


她眼神熠熠,沒來由來了興致,不等少年回答,就開懷笑道:“其實就是告訴你,你錯過了一樁大機緣,這位公子,只要從他指甲縫里摳出一點來,也足以讓你在這輩子里,在‘山下’活得無比滋潤。不過運氣好的是,你應該這輩子都不曉得今天錯過了什麽,真是不幸中的萬幸,要不然你得悔青腸子。”


苻南華聽在耳朵里,覺得她是在對牛彈琴。


小鎮之外,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尤其是高低之分,比陰陽之隔還要巨大。


蔡金簡倒退著走向那名婢女,所以是面朝草鞋少年,“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記住哦。”


少年一直沒有什麽神色變化,只是驀然大聲道:“小心身後的……”


蔡金簡猛然身體僵硬。


少年放低嗓音,“狗屎。”


出處&線上看:老爺小說網 https://bit.ly/3hDaAIZ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