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Nick

用理性理解感性,用感性引導理性

隨筆:隔離的第四天

第四天了,生活好像也逐漸變成某種樣子。

落地‧檢疫

回想過去四天,落地之後的過程是最令人窒息的。五點落地之後,要等待穿著防護衣的檢疫人員上來走一圈,足足等了四十分鐘才能夠下飛機。

下飛機之後,從空橋到機場的那一段路,大家有默契地距離彼此一段距離。

沒有人說話。

機場不再是熟悉的樣子,而變成了一個個的檢疫關卡。所有的工作人員穿著防護衣,雖然看不到表情,但是從彼此談笑的樣子感覺起來,倒是一派輕鬆。測體溫、複印證件、確保你有填健康聲明書。在一個個的小桌子前面,檢疫人員會拿著你的檢康聲明書一一地詢問你過去14天的健康跟用藥狀況。我因為最近喉嚨有點痛,也照實說了,因此被帶開到另外一處再量一次體溫。就在量體溫的當下,前面的一個女生得知被判定要直接送醫院,眼睛馬上就紅了。我心裡面馬上一沉,這可以說是我最不樂見的狀況。接下來,每一次回答問題我都感覺必須要小心翼翼,猜測哪一個回答的方向可以讓我感覺比較沒有嫌疑。

這種時候,總是考驗著人跟人之間的信任。我想如果我沒有說我喉嚨痛,沒有人會知道。沒有人會希望要直接送醫,只要隨便的回答,是可以避免一次麻煩的。我在飛機上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自己要據實以告。原因只有一個,如果今天是一個中國人要入境台灣,我絕對會希望他據實以告。

In any case,做自己希望別人可以做的那種人吧。

檢疫結束之後,在機場又繼續等了一個小時,終於可以出發去隔離旅館了。

隔離生活

從入住的第一天起,沒有任何規劃,我就形成了一個生活的節奏。

早上七點半起來,量好體溫,等待人員來登記。早上盡量趕一些線上課程,收些公司的信,下午如果上不下去,那就做些運動。彈力帶比我意外的輕,但即使這樣,搭配其他徒手的動作,也算足夠。晚上絕對不再看任何專業的東西,專心看些廢片或是漫無目的地在Youtube或是網路上閒逛,或是寫寫東西。

老實說,隔離這件事情,可以說介於靜修跟監獄之間。某個程度上,你擁有全部支配自己時間的自由,只要你不要觸碰到自己自由的界線,就不會難受。一整天,我特別難受的時間,就是在我要做運動的時候。在窄小的空間裡面,所有的動作都要注意到不要碰著其他東西。這種時候,覺得自己特別像是在坐監獄。

或許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吧,只要你沒有碰觸到界線,你就不會意識到自己原來沒有想像中的自由。

身處在這樣的特殊處境,旁邊的人會開始關心我。面對一個沒有太多人知道,但是大家又多多少少會擔心的境況,許多人的關心有時候不免夾雜了一些他們自己的擔心跟想像。有人關心我會不會孤單,有人關心我會不會無聊,有人關心我會不會覺得很可怕。讓我最喜歡的對話,好像反而是那些跟我聊日常生活的、找我討論事情的。那樣的對話,提醒我在這個房間以外,還有一個我熟悉的世界,而我,還有一些厲害的地方。

一旦形成了生活的節奏,其實日子就過的很快。我現在甚至有點想不起來,過去幾天具體來說是怎麼過去的。

說到底,人的生活需要什麼呢?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其實可能都不佔空間。那些最重要的連結,也不會因為距離就消失了。擁有任憑你揮霍的時間,如果沒有你想做的事情,那麼一點也沒有意義。那些你以為自己想做的事情,自己需要做的事情,有可能給了你大把的時間,你也完全不會開始做。

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