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的小学生
绝望的小学生

只接受理性、有理有据、有逻辑、有意义之评论,否则拉黑。 来自大陆,居于香港,自认黄丝,努力学习

关于香港问题的个人看法

近期在香港问题相关的帖子下面发表了一些个人看法,比较零散,现简单整理如下。

本次自由之夏运动和之前历次运动及至整个香港问题有什么关联?

要真正了解并理解这个夏天发在香港的这场世界瞩目的运动,我们不可以只拿近期的个别事件做孤立的分析和判断。我们必须知道:8月5日发起全民罢工之前示威运动的常态是怎样的?看看6月的时候示威者做了什么?6月之前泛民议员在立法会做了什么?甚至更早前的2014雨伞运动里面民众做了什么?而在这整个完整的事件长河里面,政府又做了什么?

当我们对历次事件即便只有一个简单初步的认识,我们就可以联想到:香港回归22年以来,甚至早在回归前的一系列运动,都不是孤立事件,他们的内在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具体这个一脉是什么,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承认香港问题并非一个个孤立事件组成,我想是基本的思考能力。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这个一脉是指香港人对民主和法治精神的追求。很多泛民的政治家经常提到的一点是,CCP答应的事情为什么要变卦?这种变卦对我们大陆人来讲真的很好理解,但是在香港几年的工作生活经历告诉我,香港人真的接受不了。我认为遵守诺言是最基本的法治精神的体现吧?

为什么港府让步撤回了修例,香港人还不满足?香港问题的终极诉求是什么?

整场运动到现在已经进行了5个月之久,如果、假设林郑在6月或者7月就撤回,也许香港人真的就算了,深层次的矛盾也许还可以掩盖得更久一点。可是,没有如果和假设。现在香港政府的一系列形为真的似乎是有意一样地要将深层次矛盾激发出来。也许中央真的是在下一盘大棋,想要一劳永逸地解决香港问题。如果真是这样,我认为也希望香港人不会让他们这样轻易地得逞。

至于本次运动及至香港问题的终极诉求,其实已经明白明白写在五大诉求里面了!而这五大诉求里面最最终极的诉求其实就只是第五条:双普选。假设港府现在稍做退让,针对目前民众反响最激烈的警暴问题做出回应,同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我个人的判断是运动仍不会完结。因为民众的诉求还有后半句:缺一不可。

可以遗憾的是,直到昨天(11/11)林郑的回应仍是决不退让。我相信事件一定会进一步升级。

香港民众自己可以解决问题吗?港府可以解决问题吗?谁才能真正解决香港问题?

我认为这场运动发展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香港人和香港政府都无法解决。正正是因为香港人没有换特首的权利,所以香港现在的种种乱象、混乱局面、警察无王管的状态,都无法得到缓解和遏制。

我知道很多脑残又会说港府如果答应了五大诉求,香港人又会来个六大七大诉求。第一,港府完全没有宪治权力去回应五大诉求中的双普选;第二,前段时间确实有很多人提六大诉求,结果应者寥寥,只好不了了之,这正体现了香港人在这场无大台运动中表现出来的高素质。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最终解决香港问题?我个人不知道,民众和示威者也不知道,香港政府也不知道或者没有权力去解决。很多人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那个系铃的人才知道。那就是CCP。

这场自由之夏运动最终可能走向何方?

北京希望利用香港的独特地位及价值這一點,是從毛周時代就確立的策略。到現在,我相信香港的戰略地位還沒有改變。現在的問題是深层次矛盾已被激发,香港人民不可能再等10年20年让北京构建一个可以替代香港地位的新城市。

港府在北京的授意下毫不讓步,這是固步自封、沒有認清民情的作死行為。而香港民众也在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做筹码作殊死的鬥爭。个人認為本次运动的結局無外乎三個:

1、港府和北京讓步,完全或部分同意民眾訴求(当然即便同意也是可以反悔的,就不深想了);

2、港府和北京繼續壓力測試,直至民眾內部分化瓦解,運動消散;

3、互不讓步,一起攔炒。香港在動亂中崩潰;

从北京在本次贸易战中的表现来看,我认为第三点的可能性不大。而目前還看不到第一和第二那個勝算更高,我们唯有拭目以待,为香港祝福。

我相信香港民眾的智慧在接下来这个2019年年末會繼續讓國際社會大開眼界。

推荐一本民主政治启蒙书籍

我们受大陆教育体系成长起来的人在民主政治方面的素养如果说是0,那都是对CCP执政能力的侮辱。因为我们的政治素养只能是负数。

强烈推荐李宇晖博士的《给孩子看的西方政治学》,不要以为你不是孩子,要说在民主政治方面,我们大多数的同胞连孩子都不如。我本人就是如此,所以才需要不断学习去修正以前的错误观念。

这里有一个勉强可看的版本:http://www.yilubbs.com/thread-104158-1-1.html,但是可读性实在太差,如果有兴趣,请留下邮箱,我可以发送一个排版良好的PDF给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