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的小学生
绝望的小学生

只接受理性、有理有据、有逻辑、有意义之评论,否则拉黑。 来自大陆,居于香港,自认黄丝,努力学习

自由之夏运动带给我的思想转变(2):关于暴力

很多大陆人质疑这场运动的一句话是:为什么会有暴力?为什么要破坏公共交通?为什么要阻止别人返工?

没有深入了解之前,我没法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我们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我们严于律已,任何的违法都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宽以待人,政府的不公不义只是暂时的。

现在这场运动发展到5个月之久的今天,我认可并接受的网络上关于暴力的解释有:

1、警察也有暴力,警察的暴力是对人,示威者的暴力通常是对物。

2、这是一场革命,非暴力革命适用于民主政府,而对极权政府,除了暴力革命没有别的出路。当然香港目前的状态远未达到CCP当年暴力革命的程度。

3、民调及和理非参与示威的程度可以显示香港民众对暴力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步提高。这是一个客观现象,现在不是讨论暴力是否必要的问题,现在需要讨论的是暴力会去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也就是革命会去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4、太多人天然地只关注民众的暴力,而忽视政府在暴力升级过程中的助推作用,甚至有理由相信政府有意将暴力升级作为平乱手段。

我很清楚上面每一条解释对大陆人来讲都无法想象、不会相信、不可接受。但是若你真的想了解这场运动,真的对事情的真相报有一点好奇心,那么你需要做的不是接受上面的解释,而是带着你的问题去深入了解。整件事情对于我们大陆成长的人来讲实在是过于复杂、过于颠覆旧有认知,唯有投入时间和精力才有可能找到答案。

幸运的是,现在还不是1984,只要你愿意总是可以接近事情的真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