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seeker
Neverlandseeker

自許為在世界各地尋找從右邊數來第二顆星的旅行家,目前已拜訪 31 個國家,有時會因為好萊塢的花花綠綠而分心,正在努力從兔子的細毛往上爬,希望找到魔術師問對的問題!  歡迎透過個人網站 Second Star to the Right 或 FB Neverlandseeker 聯絡,有悄悄話也可以寫信到 neverlandseeker.sc@gmail.com~

案例分析 – 你應該加入現在最火熱的 NFT 宇宙嗎?

回到我們稍早的行銷策略討論,既然每天都有無數的熱情創作者投入 NFT 市場,你要如何在人群中脫穎而出呢?首先,你需要準備一個好故事;就像那位用自己的程式創造出像素鯨魚的 12 歲男孩。也可以讓知名角色助你一臂之力...
我第一個鑄造的 NFT,它讓你想到什麼呢?歡迎到 OpenSea 找我的答案。

NFT 是 2021 年最紅的流行語之一,它和時下流行的酷炫元素都有點關係,如區塊鏈、以太幣、DeFi 去中心化金融、元宇宙等等。

我第一次聽到 NFT 這個詞是從《科技島讀》今年 3 月的一場 Podcast 節目,在這集中來賓寶博士提到 NBA 發行的 Top Shot Moment (進球時刻) NFT 和其他相關商品。當主持人周欽華試著舉例說明 NFT 到底是什麼,我馬上就聯想到,這不就像哈利波特裡面那些會動的畫嗎?當時覺得這個概念好炫:因為這個新問世的數位資產可以以任何形式存在,不論是照片、音樂、影片都可以變成 NFT。

幾個月過去了,當人們仍因疫情的爆發不得不關在家裡,NFT 宇宙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為了搭上這股浪潮,我先在 OpenSea 平台做了第一個自己的 NFT,而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做個簡單的案例分析,探討還沒這麼做的人究竟應不應該踏入 NFT 的世界。

胖夫人 (The Fat Lady) 和一群霍格華茲的學生們,出自 2004 的電影《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

NFT 市場有什麼最新消息?

亞洲音樂市場當紅的新聞,應該就是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一夜間在 OpenSea 平台以自己歌曲的 NFT 賺進新台幣 2400 萬元的報導。

突然間,我開始在不同的群組聽到對這個發明的諸多討論;舉凡投資人、作家、設計師、律師,甚至是行銷人員,每個人都對 NFT 議題似乎都可以給出一兩條評價。

前面提到,NFT 的形式是沒有限制的;自然地,從供給和需求面來看它都自帶強勁的動能。

有鑑於此,你可能已經可以想像到NFT 世界的競爭異常激烈。你的競爭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年齡的創作者,甚至有年僅 12 歲的男孩。在這樣的環境下,可想而知,要打造一個熱賣的 NFT 產品絕非易事。因此,你必須找到讓自己作品獨樹一格的特色,還需要絕妙的行銷策略;這點待我們稍後再談。

來自倫敦的 12 歲男童因為創造了 "Weird Wales" (奇怪鯨魚) 系列 NFT 而賺進 29 萬英鎊。照片來源:BBC

NFT 有什麼特別?

NFT 是 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 的縮寫。從本質來看,因為底層技術架構在區塊鏈網絡上,每個 NFT 都是獨特的。因此,每次 NFT 轉手時系統就會在紀錄中加上一段代碼,不論下一個所有者是誰,他或她都會自動繼承歷年所有的紀錄。

如果你是個古董收藏家,你可能會想購入某個歷史人物擁有過的收藏;一方面可以彰顯這份收藏的價值,另一方面可以展現你的絕佳品味。而這一套邏輯當然也適用在 NFT 市場。在 NFT 平台上,使用者可以查看某個 NFT 是什麼時候鑄造、誰曾經出價、又出了多少錢;而這絕無僅有的紀錄就是 NFT 特別又風靡全球的原因之一。

賣家當然也可以來點加碼。譬如在 OpenSea 平台上有一個 "Unlockable Content" (不可鎖住的內容) 項目,創作者可以想一些點子讓線上的活動轉化為線下的互動。還有一個例子是關於即將上映的科幻電影《駭客任務:復活》,華納兄弟公司已經宣佈在電影 12/22 首映前會發行 10 萬個兩階段可變身的人物肖像 NFT

NFT 還有另一個賣點就是現在最夯的元宇宙運用。然而,我的觀點有點不同,有鑒於目前大部分 NFT 都還存在於 2D 的世界,而 3D 的元宇宙又還是個半成品,若真要看到大量 NFT 在元宇宙裡使用恐怕還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

那麼獲利能力又如何呢?我知道你可能很羨慕藝術家 Beeple 在今年稍早以新台幣 19 億元的天價賣出一組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每天:最初的5000天) NFT;但我們還是實際一點吧,別忘了你必須考慮鑄幣成本跟轉移 NFT 的礦工費。記得要慎選你的販售平台跟拿來鑄幣的區塊鏈,Polygon 鏈不用鑄幣費我想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Beeple 著名的 NFT 創作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每天:最初的5000天)。圖片來源:The Verge

如何打出知名度?

回到我們稍早的行銷策略討論,既然每天都有無數的熱情創作者投入 NFT 市場,你要如何在人群中脫穎而出呢?

我不是專家,但或許可以分享一些其他人用過的技巧;但究竟這是好是壞,就得由你自行判斷了。

首先,你需要準備一個好故事;就像那位用自己的程式創造出像素鯨魚的 12 歲男孩 Benyamin Ahmed。也可以讓知名角色助你一臂之力,像最近的 "The One Token That Rules Them All" (一枚 NFT 統治天下) JRR Token 代幣。或著尋求 AI 人工智慧的幫忙,例如圖形處理器的晶片設計公司 Nvidia 剛宣布開發出可以將文字指令轉換成精美圖片的 GauGAN AI

再來,如果你已經有一群粉絲支持,也可以試著走名人路線;Linkin Park 聯合公園成員 Mike Shinoda 就在今年加入了 NFT 宇宙 。我在這個月的 2021 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 (新加坡金融科技節) 聽過一次他的分享,他說自從接觸這個新科技後,再也不用擔心如何將創作變現,聽起來很真心。你仍可以在 ZORA 平台上對他的作品進行出價。

更甚者,透過合夥關係增加媒體曝光也是可行的。然而,你必須知道如何做得正確,並用聰明的方法進行。說到這裡,你可能會想先看一下獨立部落客 Amy Castor 所寫的一篇關於 Beeple 創紀錄拍賣背後爭議的文章。

寫在最後

從上面的段落,我們已經從產業動態、產品特性、行銷策略的角度分別探討了 NFT 的潛力。現在,我想我們應該都同意這個市場大到不能忽視,更何況摩根大通剛宣布它的市值突破了驚人的 70 億美元。

但在進入 NFT 宇宙之前,有些事情你必須知道,就是它的相關風險。不管從買方或賣方角度,NFT 的著作財產權都不可以等閒置之。即使是大導演昆汀·塔倫蒂諾 (Quentin Tarantino) 都因想出售自己 1994 的經典作品 《黑色追緝令》NFT 吃上官司

同時,不要把 NFT 當作是個單純的投機投資工具。如果你真的想投資,找一個你有熱情的標的吧!如此一來,即便哪一天這把火慢慢熄滅了,你還可以帶著驕傲跟感情保有這份收藏。想想你小時候那些得來不易的收藏,你當年是為了賺一筆而買下它們的?還是出自對他們的真心喜愛?   

你或許要問,下一步是什麼?你不一定要成為某種形式的創作者,但我建議至少自己要做點功課去瞭解 NFT 背後的科技運用。

畢竟讓 NFT 宇宙變為可能的基礎建設 Web 3.0 是個革命性的新發明,很可能在下一個 10 年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欲了解更多可以參見我的另一篇文章《 如何用 Web 3.0 設計金融服務? 》。

當然我們要達到電影《 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 裡勾勒的虛擬世界還要很多年,但在這個時間點,不論你身處哪個產業,你都應該努力累積更多 NFT 和其相關運用的知識。為了自己做準備,然後有一天利用你的虛擬身份在萬眾期盼的元宇宙大放異彩。


你準備好加入 NFT 宇宙了嗎?歡迎在下方留言或透過 email 跟我分享。

若想收到最新文章可以訂閱我的電子報;你也可以在這裡閱讀中英雙語原文及我的其他產業分享。

最後,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追蹤這個帳號或幫我拍手 5 下,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