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seeker
Neverlandseeker

自許為在世界各地尋找從右邊數來第二顆星的旅行家,目前已拜訪 31 個國家,有時會因為好萊塢的花花綠綠而分心,正在努力從兔子的細毛往上爬,希望找到魔術師問對的問題!  歡迎透過個人網站 Second Star to the Right 或 FB Neverlandseeker 聯絡,有悄悄話也可以寫信到 neverlandseeker.sc@gmail.com~

Bucket List 系列之到俄羅斯看芭蕾舞的 Do’s and Dont’s

然後,我看了馬林斯基的仲夏夜之夢.....芭蕾舞者們動作優美、整齊劃一,而且輕如羽毛;他們落地時我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響。編舞非常出色,我可以同時感覺到那份情緒的張力跟遊戲般的快樂...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 (Mariinsky Theatre) 舞台

在 10 月 19 世界芭蕾日 (World Ballet Day) 這天,我收到來自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的一封 email,分享他們在 YouTube 頻道的最新直播。這段影片勾起了一段幾年前在美麗又充滿藝術氣息的聖彼得堡觀看仲夏夜之夢 (The Midsummer Night's Dream) 的美好回憶。

根據最新的排名,位在俄羅斯的莫斯科大劇院 (Bolshoi Ballet) 和 馬林斯基劇院 (Mariinsky Ballet) 再度蟬聯世界著名芭蕾舞團的排行榜前幾名。我正巧於 2018 年造訪了這兩個劇院,以下分享在俄羅斯觀賞芭蕾舞表演的心得,還有提醒大家觀演前的 Do's and Dont's。

馬林斯基在 2021 世界芭蕾日的首隻直播影片,拍攝了芭蕾舞者的練習過程

重要!守住你的門票

為什麼我用了「守住」兩個字呢?因為在俄羅斯觀賞芭蕾跟歌劇可是件大事。就像英國的皇家歌劇院 (Royal Opera House) 一樣,如果想拿到好位子,粉絲通常必須先加入劇院的會員,才能在正式售票前搶頭香。

還記得在出發前往俄羅斯前,有整整兩個星期我每天都上莫斯科大劇院跟馬林斯基的網站。因為別說是買票了,他們在開演前一個月連售票訊息都還沒公佈,讓我的行程安排頗為困難,我甚至還寫信詢問是否能至少給我一個確切的購票時間。

又因為芭蕾跟歌劇在俄羅斯很被推崇,它們的票價自然也不是很親民。一張俄羅斯盧布 4,800 元 (相當於台幣 1,900 元) 的票,只能讓我坐在最高的包廂區,即位於五樓的位子。當然如果你口袋夠深,要很好的視野也沒問題,只要比上面的價錢多付 4 倍多一點點就有了!

觀賞表演的 Do’s and Dont's

Do’s #1:提早抵達。

在馬林斯基劇院,開演前觀眾可以到一個展示間欣賞演出用的服裝、設計草稿、舞台裝置等等。在莫斯科大劇院跟馬林斯基劇院都可以買到紀念品,但要注意馬林斯基的紀念品攤位在正式開演後就會收起來了,所以記得想要的東西要先買 (我就這樣錯過一個小巧可愛的古典望遠鏡)。

Do’s #2:帶個望遠鏡。

這有個前提是你跟我一樣預算有限,只能坐在最高位子的話。相信我,從 5 層樓的高度你根本沒法看清楚芭蕾舞者的臉,所以這時候望遠鏡就派上用場啦。

Dont’s #1:忽略劇場禮儀。

這對觀賞任何表演都同樣重要。我是指,不要在表演進行中聊天或拍照!我以為這應該是一個常識,所以當我在莫斯科大劇院看到有人這麼做還忙著在社交媒體打卡時很驚訝。

Dont’s #2:穿著過於休閒。

再次說明,在莫斯科,觀賞芭蕾跟歌劇算是正式場合,所以你不應該穿得太隨便,或最起碼,把你的牛仔褲留在家裡吧!

我認為這 4 個可與不可應該適用於世上所有的戲劇院或音樂廳。在此善意提醒,如果你是一個遊客,對這些規矩應該特別重視,因為你就代表你的國家,你的所做所為都可能日後反映在他人對你同胞的看法。除此之外,放輕鬆欣賞表演吧!

位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戲服展示

 吸睛的芭蕾演出

最後是今天的重頭戲。既然好位子很難搶、票價又不便宜,在俄羅斯這些知名劇院觀賞芭蕾演出真的值得嗎?

我的答案:即使問我一百次,我還是會說 YES

先給你一些背景介紹,我是個表演藝術的鐵粉;但即便如此,在出發去俄羅斯前,我其實沒什麼現場觀賞傳統芭蕾劇碼的經驗。是的,在倫敦時我看過一場顛覆傳統的全男舞者 Matthew Bourne 版天鵝湖 (在此就不多做評論了,因為身為女性,我還是傾向看到美麗的天鵝公主呀),也看過一場兒童導向的睡美人 (會這樣分類是因為中場休息時出現一個仙女打扮的主持人問小朋友們要不要陪她一起倒數),但這些都不太算我夢想中的經典芭蕾表演。

在俄羅斯看的第一場芭蕾是在莫斯科的 Novaya Opera Theatre。那是一場經典的天鵝湖劇碼,服裝繽紛、舞蹈優雅,但是,我沒有覺得印象深刻。

然後,我看了馬林斯基的仲夏夜之夢,那絕對是一個新的高度。戲服華麗,即是是從那麼遠的位子我都可以看出工作人員一定花很多時間處理細節。芭蕾舞者們動作優美、整齊劃一,而且輕如羽毛;他們落地時我幾乎聽不到任何聲響。編舞非常出色,我可以同時感覺到那份情緒的張力跟遊戲般的快樂。現在,你應該知道頂尖的芭蕾舞團是怎麼樣的了。

寫在最後

俄羅斯並不是一個可以想去就去的國家,我很幸運在 2018 年世足賽時期用球票換得免簽資格而得以拜訪俄羅斯。不過,我還是能體會對於芭蕾愛好者來說,在俄羅斯以外沒法看到全體團員的表演有多麼令人沮喪。

因為在大多數國家表演時,這些世界級的芭蕾舞團並不總會有樂團同行。我個人的觀點是俄羅斯芭蕾舞團跟俄羅斯交響樂團永遠是最好的組合。畢竟,俄羅斯可是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等著名音樂大師的家鄉呀!最好的芭蕾舞表演怎麼能沒有一流的交響樂團一起演出呢?

下次你看到有俄羅斯芭蕾團體來台,可以查一下他們到底隸屬哪個舞團,有沒有現場樂團伴奏,要知道遠在俄羅斯當地都要這種驚人的票價,如果真的是這些世界級芭蕾舞團的一軍演出,絕對會反映在售價上。但這並不是說非這些舞團就不值得去看,只是當你看過一軍的演出,會有一種回不去的感覺,日後在選擇芭蕾表演時更知道要注意哪些眉角。

在你離開前,記得看看世界芭蕾日的官方網站,欣賞這些傑出芭蕾舞團的美妙演出,或他們的幕後練習跟訪談片段。

莫斯科最棒的大劇院。因為預算跟時間有限,我只能在這裡看一場⟪茶花女⟫的歌劇,那是一場此生難忘的經驗!

現在,有興趣把觀賞俄羅斯芭蕾舞表演加入你的 Bucket List 嗎?

如果對我的文章有任何疑問或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有什麼悄悄話想說的話,可以透過 email 聯絡我喔~ 也歡迎追蹤這個帳號或訂閱我的電子報才不會漏掉第一手消息。本文中英雙語版原文及我的其他更多旅遊心得放在個人官網

另外,如果你是 Liker 一員也別忘了在下面幫我按讚 5 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