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verlandseeker
Neverlandseeker

自許為在世界各地尋找從右邊數來第二顆星的旅行家,目前已拜訪 31 個國家,有時會因為好萊塢的花花綠綠而分心,正在努力從兔子的細毛往上爬,希望找到魔術師問對的問題!  歡迎透過個人網站 Second Star to the Right 或 FB Neverlandseeker 聯絡,有悄悄話也可以寫信到 neverlandseeker.sc@gmail.com~

管風琴導覽 — 兩廳院 vs 衛武營南北大 PK

開箱全亞洲最大的管風琴 ,體驗台灣南北文化推廣大不同
全亞洲最大管風琴在高雄衛武營 ,圖為衛武營管風琴的移動式琴座近照

你聽過「 管風琴 」演奏嗎? 從來不是天主教或基督教教徒的我,卻一直對「 管風琴 」情有獨鍾,或許是對這個比鋼琴要複雜許多的樂器有種難以言狀的崇敬,又或許是無法忘懷小朋友時期對風琴與它的神奇低音踏板的喜歡;總之只要時間地點許可,面對管風琴表演我向來是個 Yes-Woman。

老早聽聞高雄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有一大亮點是亞洲最大的管風琴,之前也衝著總監簡文彬的場去聽了 Eugenio Maria Fagiani 的表演,但還是覺得不過癮,剛好發現衛武營也有試辦「管風琴導覽」,馬上手刀報名。因此有幸參加將近一個半小時的「 管風琴導覽 」,覺得跟之前台北場的體驗很不一樣,真是太有趣了,趕快記錄下來。

台北兩廳院從 2016 年起陸續舉辦多場管風琴推廣音樂會,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 2020 年的場次目前都停辦了。

(以下「北」、「南」分別指的是台北兩廳院跟高雄衛武營場「管風琴導覽」)

南北大不同的觀眾群

  • 北:多是媽媽帶小孩的親子組合,少數有一些看起來平常會在兩廳院表演圖書館走跳的爺爺奶奶們,人數加起來一般不大多,大概一樓最前排的搖滾區坐個 50 人有找。大家都早早入場,活動也準時結束。
  • 南:阿公阿嬤眾樂樂團,一開始進場還要排隊著實嚇我一跳,心想文化沙漠的高雄也出頭天了?定睛一看,發現其中有群阿公阿嬤們穿著一樣的制服背心呢!一時我以為是哪個里長做選民服務,帶著里民來場文化之旅。聽說 11/5 這場音樂會聽眾有 600 人,連 2 樓都開放了,以一個禮拜四下午的活動來說真的辦的蠻成功的。

大概是要顧及假日跟平日晚間音樂廳可能會有其他演出,兩廳院跟衛武營的管風琴導覽都是安排在平日下午為主,自然苦命上班族是不會出現的,除非像我這種管風琴迷粉才會幾次請假跑去參加。

中外兼具的 Combo 曲目

  • :通常都會有幾首聖歌 (走教堂的莊重路線),再加上主題式應景曲目。除了挑選萬聖節 、聖誕節這種跟管風琴百搭的節日專題,還會聽到 feature 不同國家作曲者的曲子改編。而且有一段時間幾乎是每個月都有一場管風琴導覽節目,想必兩廳院的策劃人員跟表演者一定為了要一直變出新題材絞盡腦汁。身為前 PM ,這種為了每月月報跟每季活動的新梗想破頭的辛苦,完全有感呀!
  • :管風琴表演常見的聖桑 (Saint-Saëns) 跟巴哈 (Bach) 是一定要的 ,再加上幾首電影配樂,還有國台語流行歌串場,真是個超級 Combo 組合。在音樂廳偶而聽到台語經典老歌不稀奇,但是管風琴配上現場一段 600 人大合唱 「望春風」 的演唱會路線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照當時身邊婆婆媽媽們盡情高歌的反應看來,完全抓住觀眾的心呀!

我覺得高雄場以初期的管風琴推廣活動來看,曲目的選擇恰到好處:古典 (但不至於過度嚴肅)、經典 (聽到電影「新天堂樂園」 (Cinema Paradiso) 熟悉的旋律好驚喜,音樂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是個一般民眾也能哼上幾句的選擇)、在地化 (畢竟鄧麗君跟台語歌都出馬了) 都顧慮到了。

身兼多職的表演者

  • : 主持人先暖場介紹曲目,再來演奏者開始一首首演奏管風琴,算是中規中矩的小型音樂會;主持人會在活動結束前預告下期的導覽主題跟曲目。
  • :主持人負責前後串場還化身 CD 銷售員,而演奏者除了彈琴外,還身兼管風琴老師。11/5 這天的表演者是台南神學院音樂系的劉信宏教授,當天他竟然從口袋掏出一隻綠色雷射筆,瞬間衛武營的音樂廳變成大型教室,實在太酷了!之前參加過兩廳院的管風琴後台導覽 ,對管風琴動輒上千隻的音管已經覺得很驚奇 ,而衛武營「2+1」 琴座配置的管風琴有 9,000 多隻音管 ,這麼多機關,實在需要開一個時段好好介紹才對。

不知道高雄場是不是因為串場活動太多 (Q&A 外還含了有獎徵答),我參加的這場導覽本來表定演出時間為 1 小時 ,但最後節目硬是多了 至少30分鐘,少數人等不到整個活動結束就悄悄先離開了,有點可惜 ,看來場控仍需努力。

高雄衛武營音樂廳舞台之管風琴一景

總結

單從 「管風琴導覽」這個活動來看 ,兩廳院跟衛武營的經營路線有點不大一樣,因地制宜,各有各的優缺點。

台北兩廳院的管風琴推廣活動行之有年,有固定的粉絲,利用平日下午的時段把總是滿檔的場地充分利用,也讓這個時段可以參加的小朋友從小培養音樂素養,是很好的安排。每場的曲目都不同,有各自的主題,許多作品改編成管風琴版本後也別有一番風味,幾場聽下來可以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

高雄的衛武營剛慶祝完 2 歲生日,活動規劃可以感覺到目前還在社區跟市民推廣方面努力,主要階段任務應該是希望先讓高雄市民多多參加衛武營的活動,之後再來慢慢豐富活動內容期待。可以期待等衛武營培養出一群定期報到的觀眾後,館方會規劃更多精彩多元的活動。

最後還是要大力稱讚一下這場偽音樂會的「真管風琴開箱教學」,亞洲最大規模的管風琴真的不容小覷,這麼多音色可以玩根本可以當ㄧ支交響樂團用了,複雜的按鈕還有彈出式控制板讓真是有點像專業電子琴,新式配置不用專人幫忙按音栓也很方便,但是功能這麼多我想演奏者可能會很忙碌 ,要像神隱少女鍋爐爺爺一樣 ,需要 n 隻手才能作業。

衛武營 2021 新的「管風琴導覽」音樂會網宣在這裡 ,觀迎大家一起去衛武營體驗亞洲最大管風琴的威力,說不定你也會從此變成管風琴的粉絲!

聽完這場管風琴覺得手很癢,希望有一天衛武營可以開放試彈!(只要不用先做手腳協調測試我一定第一個報名!! )


後記:

如果你喜歡這篇不專業管風琴開箱文,歡迎在文章底下拍手讓我知道;如果你也對管風琴表演情有獨鍾,或是同樣是藝文表演愛好者,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分享。我的其他音樂分享心得可以在這裡找到。

另外,如果你是 Liker 一員也別忘了在下面幫我按讚 5 下!免費註冊成為 Liker 的連結在這裡,加入後可以隨時支持喜歡的創作者,多多益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