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恙Wuyang
无恙Wuyang

周六不喝伏特加的时候,习惯性偏头痛。

通勤小岁月#28-葬礼

阿冠和有致姐打开门回到客厅,发现家里的鱼死了。

有致姐捧着小鱼缸,坐在窗边落泪,旅游归来的好心情因为这条鱼的去世消散得不见了踪影。在遇到阿冠之前,这条鱼陪伴着有致姐无数个日日夜夜,听尽了她的种种故事。阿冠知道这条鱼对有致姐十分重要,不言一语地陪着她坐着,他知道这个时候陪伴是最好的开解。

「阿冠……」过了许久,有致姐从倚靠着的肩膀上起来,擦了擦眼泪:「我想要好好送送它。」

阿冠点点头,用手轻抚着有致姐的颈背上柔顺的头发,静待下文。

「在遇到你之前,它就是我内心的依靠,每天下班回到家,只要逗一逗它,向它投投食,跟它说说话,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都会变得开心起来。如今,它走得这么突然,我真的好难过。」

阿冠心头一软,紧紧地搂过了有致姐:「以后有我在,是不是?不如,我们给它办个小小的葬礼吧?」

阿冠正还想从哪去弄一抔土,就听有致姐说道:「好。我想火化它。它在这小鱼缸里这么多年,我想让它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把它的骨灰撒在这个城市里许多的角落。」

有致姐和阿冠来到了阳台上,用楼下捡来的些许干树枝、家里的废旧杂志和一个小铁盆支起了一个火化台。有致姐郑重地将鱼放在了火化台上,阿冠还拿出了家里的那瓶号称生命之水的 96 度的伏特加,在鱼身上洒了洒。

火燃烧了起来,鱼身上发出滋滋地声响。有致姐见到这一幕更是动容,想起了过去的日子,想起了那些向鱼倾诉的瞬间。这鱼身上的火仿佛在燃烧着有致姐的青春和过往多年的记忆,而记忆仿佛化作了香气从鱼身上飘散出来。

见到此景,阿冠吸了吸鼻子,颇有感慨,深情地望向有致姐:「要不,我去厨房里拿点孜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