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bula
Nebula

願我在感到遺憾的當下,都能記得那些對自己感到驕傲的時刻,堅守信念,並永不妥協。

張西 《葉有慧 》讀後心得

(编辑过)
故事之所以動人,是因為,我們在當中找到了自己。
戴恩在便利商店時,廣播正放著蔡健雅的〈空白格〉,當時閱讀到這章節,就那麼剛好,我也正聽在蔡健雅的歌,於是立刻更新了待播列表。

閱讀這本書是好一陣子前的事了,是在尚未三級警戒前的日子。那時的生活還沒有混亂與恐懼的紛擾,每個人都還在自己的軌道上穩穩地走著。讀完的當下,其實也還未完全整理好對於葉有慧的想法,只是內心有很多的情緒在翻攪著,想著有一天一定要來理清這股零亂的思緒。

居家防疫的這一個多月,剛好也有了更多的時間面對自己、面對過去。於是,在閱讀、思考中,靈感一個個湧現。

「可以了,就是現在。」文章,就這樣出來了。

其實很簡單,其實很自然,兩個人的愛由兩人分擔。

其實並不難,是你太悲觀,隔著一道牆不跟誰分享。

不想讓你為難,你不再需要給我個答案。

/

聽了這首歌後,我一直覺得歌詞,彷彿是唱給有慧的。因為身世而懷疑自己懷疑愛,這樣的故事並不少見,但是在張西的筆下,卻不落入俗套。葉有慧的故事,看似帶著一個淡淡的哀傷濾鏡,讀者卻能在隨著有慧尋找自己的過程中,逐漸看見濾鏡背後溫暖的色彩,或許,是連有慧自己都仍未明白的。

生命如此擁擠,只能活出一種選擇,愛卻如此寬廣,讓人的尖銳和柔軟都有了去處。

有慧在心裡說著這句話的同時,我想起了另一本小說《午夜圖書館》。

在社群媒體氾濫的世代裡,每個人都渴望成為一種樣子,但卻從未清楚認識自己的樣子,因此開始懷疑世界、懷疑自己。而遺憾,就這麼在生活中理那些微小的瞬間漸漸壯大,最終形成了憂鬱。

生命是短暫擁擠的,但人們卻能因為愛,活出更寬廣的人生。

因為愛自己,擁有對未來的盼望與願景;因為愛人,願意在遇到挫折時,忍痛堅持。就算所有選擇都會留下一絲遺憾,如果是因為愛,那都值得。

《午夜圖書館》裡的女主角諾拉,因為體會了生命中的愛,決定勇敢面對真正的人生,而我想,有慧也是因為明白那是愛,所以選擇了接納,並與自己的矛盾和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