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抑鬱症復元故事訪談(家庭因素)(Part2)

問題四:成長的遺憾

C:聽起來你媽媽對你的影響很大。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生活,你覺得會有甚麼不同?


N:嗯…(思考中)我覺得可以走少些冤枉路剛才提到,中四時,我選修文科的中史,本來讀得好好的。這科不是精英班的科,我的中學比較着重理科和商科。我初中三年都是在精英班的,但為了讀中史這科便選了升讀非精英班。當時已經轉了DSE制度(註一),但媽媽仍然認為理科最好,讀文科沒甚麼用。她的這些想法都是來自她的男朋友而非她自己,她也沒有自己分析。有一次,我試了用自己的分析和理據去跟她說,她就覺得我頂嘴(粵:駁嘴)。


  當時已經選讀中史科讀了一年,但那一年她久不久會說一些單打說話、「奪命追魂call」18個電話逼迫(chur)我、又常常跟我說她男朋友的女兒這樣那樣。當時我的興趣很廣,中三的理科科目成績也不錯,於是想仿效別人考入大學後才選回文科課程。


  最後考試結果不是很理想,雖然有JUPAS offer(香港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註二),但自己很不開心。那可能也是後來患上抑鬱的一個伏線,那一年我做甚麼都沒動力,只想自修重讀。一年我自修中史這一選修科,並重考主科,有些主科在第一次考試都失手了。例如中文科我應該可以拿到「星」(註三)的,但那時我媽媽突然回來,因她平常也總說機票價格昂貴而不在生日、頒獎典禮等日子回來,我直覺不會是甚麼好事,這事影響了我考試的臨場發揮,焦慮得肚痛。


  我覺得如果要輸,就算失手,也要是自己擅長的興趣科目。似乎從小到大都對自己有一個原則和要求,就算輸也要輸在自己最擅長、最喜歡那一科。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覺得自己不用多行這一年的冤枉路。說是說一年,其實只是花了半年自己去看參考書,自己拿錢去找私補,再考中史科,然後進入大學,最後得到的大學取錄比我之前只考理科的好。雖然都是有JUPAS的大學取錄,但是很不相同。


C:你說的「不同」是行了一年的冤枉路,加上媽媽突然回來讓你臨場失手,致使你要重考。


N:是的。


  嗯~那還有其他的例子嗎?最後你也選了你想選修的科目,即使媽媽不想你選讀文科,但你最後也選了。如果重新來過,不用受你媽媽的影響的話,你的小時候會不會有些不同?


  

N: 如果再說關於讀書、成長方面,可能我會早點學會fact check,有些東西不如她說的災難性。


  步入大學的時候,我會發現自己有些東西不會跟她說,不像之前凡事都跟她坦白說明或向她查詢,因為我發現很多時候是她自己嚇自己,fact check不是水電費少交一個月便會有高利貸找上門,他們不會為了百多塊水電費而找上門,要找也先找欠他們巨款的人。


  還有可能我會及早轉校,因為我的中學不是一間重視文科的中學。有時我會想,如果重新回到當時的情況,我會不會可以早一點得到栽培的機會,早一點發掘我本身有些領域比一般人不同。因為到我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才發現這些,如早些些發現,加上教育心理學家的評估,我可能還可以提早入大學。


  還有10歲的時候,就是媽媽離開我的那一年,我試過三天沒上學,那三天我做甚麼了?那三天我去了瘋狂打online game,我記得當時是打「黃易群俠傳」。


  當時我思考上學有甚麼意義,因為那時我正被全班排擠。讀書?我可以在家裏自己看;如果說為了學習群體相處,但我被全班排擠,還學甚麼群體相處呢?


  加上我已有些情況是小學老師不能處理的,例如我突然會說些很有哲理性的說話,老師不懂應對而反問我想怎樣。當時我班主任已經發現我是獨自生活,打長途電話叫了我媽媽回來。但媽媽回來後第一時間是掌摑了我。當時她很大聲的斥喝我跪下來,打了我一把掌,我記得是左邊臉,然後問我:「是不是想媽媽被拉去坐牢,然後你沒屋住沒飯吃?」


C: 嗯~


N:所以如果再來一次我會親自報警,我會爭取進入兒童之家的權利,哈哈~雖然我長大後也會想,就算當年我入了院舍可能都要承受院舍的不好之處,或者一些遺憾,或者情況更差也不一定,但我始終是覺得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報警,自己去跟社工說明白……說起來我也不知道外展社工在做甚麼,我常在街上遊盪但也沒有被發現…


C:問多句吧,進入兒童之家,跟你10歲要獨力生活,分別是甚麼呢?


N:我現在有時也很困擾,當你面對一些待人處事上的問題,或者是成長的挑戰,譬如讀書選哪間學校等一些細微的問題,也沒有一個長輩或者導師去引導,是透過自己去觀察、模仿和看書學回來的。但更多時候是兵來將擋,根本來不及看書便要應付。特別最近我在想:「糟了,踏入社會工作,發現同事是這樣子,上司又那樣子,我應該怎樣處理呢?」但這個問題可能從小到大,我在面對同學和老師也不懂怎樣處理,但至少還在學校裏,情況還不會太差,可是現在來到社會裏了,我可以怎辦呢?所以如果我在兒童之家的話,至少可以有一個人,未必是完美,但至少可以給我些意見,至少生日不用自己一個,至少中秋節不用自己一個,至少買胸圍可以有人陪我,至少腸胃炎可以有人陪我去看醫生。現在每逢中秋節都會引發我回想一些畫面,關於怎樣自己一個過中秋。怎樣…試過一次8號風球(註四)的隔天,自己一個在街上遊盪、逛公園,那些橙色的燈光,那種寂寞、孤獨…….自己一個在大型商場的美食廣場(food court)吃揚春麵;還有自己一個在商場搬課外書和摺桌,其他人都只看着我一個小孩無力地拖動重物,一邊拖、一邊回家,拖到包裝的紙皮也有些破損了,過程也只是在觀望。


C:媽媽10歲便離開你,迫使你變成熟,好早要學懂怎樣照顧自己……


N:是的……又或許營養會好一點,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像營養不良的樣子,個子很矮,也許我可以再高一點,哈哈!


C:哈哈哈……吃東西的營養可以均衡些……


N:…還有可能待人相處,或者自律性也可以好些;也可能早些認識「關係」和「界限」的概念,這些是我在大學四年級的時候才覺察和學會的,亦是我在大學後期、生活巨變那三年在社福界求助經驗裏跟不同社工相處而學會的。


  不是他們直接告訴我的,跟他們對話時潛移默化學會的。他們說話會有這些「terms」。


註一: 「HKDSE」香港中學文憑試,是香港考評局2012年改革的中學考試制度。舊有考試制度HKCE中學會考、HKAL高考分文、理、商組。改革後香港中學生在中文、英文、數學等核心主修科目以外,可在過往被分為文、理、商組科目自由選配2-3個選修科,例如可同時選修物理及中國歷史。


https://www.hkeaa.edu.hk/DocLibrary/Media/Leaflets/Booklet_Introduction_of_HKDSE.pdf





註二:九所「大學聯招辦法」參與院校有:城大、浸大、嶺大、中大、教大、理大、科大、港大及都大

https://www.jupas.edu.hk/tc/about-jupas/introduction/



註三:香港中學文憑試(HKDSE)的考生在甲類科目(如中文、英文)的表現分為五個等級(1-5級),第5級為最高等級。表現低於第1等級的會標示為「不予評級」。

為更細緻地區分表現最優異考生的成績,專家評判決定第5級的水平後,訂定其中約10%成績最優異的第5級考生,可獲「5**」,隨後表現較佳的約30%考生,則可獲「5*」。

5* 和 5** 級以第5級內考生人數分布而定,非參照既定水平。

https://www.hkeaa.edu.hk/tc/hkdse/faq/q3/#3


註四: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分1、3、8、9、10號。8號代表香港近海平面處現正或預料會普遍吹烈風或暴風,並從信號(西北、西南、東北、東南)所示方向吹襲,持續風力每小時63至117公里,陣風可能超過每小時180公里,且風勢可能持續。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香港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