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生命總該迎著亮光:記一次入校講座分享感悟

每件事情都有好和不好,如果我當初入住兒童之家,我會不會是被人欺負的那一個(最近保護兒童會虐兒的新聞更加引證我這個想法),我能不能在複雜環境裡考上大學?能不能成為一個思考獨立、自主、破格的一個人?雖然某些方面我沒有兒童之家成長的人基礎打得那麼好,不過因著過去的經驗,才能夠成就現在的我。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很羨慕兒童之家的小朋友。


  如果10歲那時有社工接觸我會怎樣呢?如果當初我正規地被轉介至兒童之家會怎麼樣呢?至少,不用等到大四那年才有「界線」、「關係」這些字詞的概念吧?


  前年看到某些兒童之家的宣傳分享,有一個宿生說離舍最大的壓力是開始要自力更生,要自己管錢、生活各方面要靠自己,但兒童之家的人都會先訓練好他們自立才讓他們離舍。會安排他們到企業實習,讓他們慢慢過渡到自足自立。


  上帝卻一來便是直接用一連串危機把我打磨。


  前幾天在中學分享大學患上抑鬱症的經驗,和一個發問的中學生互動時候,忽然靈機一動,會不會生命本身苦難的經驗,能夠成為其他人的慰藉,已經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


  完成講座之後,那個中學老師送了一份禮物給我(一般都會有一些錦旗及分享的機構,但完全沒想到我會有禮物收,畢竟現在還只是和機構合作。)送我們離開的過程中,前後很認真說了三次多謝你(也不確定是不是觸動了她的什麼,帶着墨鏡的我完全看不到她的表情)。


自製的杯,還有學校縮寫

   她說:「分享自己不容易的故事不容易、「好related to 啲中學生」


  還好,我帶了墨鏡。當她連番跟我道謝的時候,淚水在我眼眶裏打轉。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



  我沒有告訴她,免得太沉重。過去能熬過這些苦難,全是因為我並不甘心跑去自殺,第二天媒體就會用「什麼什麼壓力」帶過。生命的本質是求生,而不是求死的。一個人究竟經歷了多少東西,才會走上絕路?


  我沒辦法忘懷,被遺棄的那一年,那彷彿是在地獄烈火裏的溫度,使我不斷思考生命的意義是為何。為了那個所謂相依為命的媽媽嗎?為了自己嗎?上學是為了什麼?為知識嗎?我自己一個在家也可以看書。為群體嗎?那時候全班也排斥我。


 


  小六那年,我曠課了三天。知道我獨居在家的班主任,打了一通電話,沒有警察,而是跪地迎來媽媽的一巴掌。左邊,很痛。


  「你係咪想媽咪俾人拉?」「到時你冇屋住、冇飯食,邊個養你?」、「夠膽死唔返學,你一唔返學,我特登飛返嚟打你」


  後來,我再沒有曠課。不過,對自我的要求變得很高,總是設定一個目標,不斷證明自己。從小學證明肥人也可以成為最佳運動員、男生做到的事,女生也可以做到;到中學證明自己讀書也可以很好,不斷拿很多獎項,成為一個焦點,把掌聲扭曲成為一種關注和愛。


《Fate》



  我沒辦法忘記那種被遺忘的感覺。哪怕當時報了警,翌日新聞也只會說,一名11歲兒童被發現獨留在家,經發現便被社署跟進。


  就這樣。不會有人知道這個小朋友經歷什麼,在想什麼。很快就會被人掉進遺忘的深海裏。只有不斷刷新不同的成就,努力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才能有被人記着的可能。


  是以,曾經我總是很執着自己小學的時候沒有社工接觸我,老師也沒有報警。畢竟我就不必過度努力,不必活得那麼累。有人教煮飯、管理金錢和時間、特別是社交技巧。


  但我忽發在想,其實有沒有兒童之家,每一個生命,一直都有上帝的帶領,一樣行十架苦路,再經歷上帝的轉化。這一點,上帝很公平。反正都要吃糞便,只是人糞還是牛糞的問題。(結4:15)這苦杯,走不了。


  有沒有兒童之家,活在「罪」的世界,每個人,都缺乏來自上帝的愛。


  每件事情都有好和不好,如果我當初入住兒童之家,我會不會是被人欺負的那一個(最近保護兒童會虐兒的新聞更加引證我這個想法),我能不能在複雜環境裡考上大學?能不能成為一個思考獨立、自主、破格的一個人?雖然某些方面我沒有兒童之家成長的人基礎打得那麼好,不過因著過去的經驗,才能夠成就現在的我。


  在分享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和抑鬱症作戰的時候,有自己的方法熬過,有些和靜觀的原理如出一轍。看到機構給我的那幾張感謝狀,我忽爾發現,過去的那些苦難,正正就是我可以轉化的資產,這是我未來可以祝福人的部份。


  還有,生命本身的經驗,也許便能夠成為一些有兒童之家或者沒有兒童之家的小朋友的慰藉。前者讓他們知道有兒童之家已經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後者讓他們知道不打緊,也是有人被家人和社會遺忘了。


  當老師送我禮物,以及負責機構的職員很配合我的時候,我有種被愛護的感覺。特別是,我想freestyle一些,偶爾會脫稿分享,他們也願意配合;突然不見了一些東西,他們讓自己的那份給我。

 

  沒有過去那些苦頭,能夠有今天的收穫嗎?


  當天我剛好聽到這首歌,歌詞的內容……也許就是上帝那天想跟我說的話吧。





《生命總該迎着光亮》——周深

https://youtu.be/MzcEbd3qPbw


  //生活總該迎著光亮

再跌跌撞撞也要堅強

數著流星降落你肩膀

而我一直陪伴在你身旁


生活總該迎著光亮

失望過後擁抱更多希望

夜的盡頭叫做陽光

手中的幸福 終將會綻放//


  我覺得這是上帝當天在講座經驗裡跟我說的話。


  本來,我打算完成講座那天便了結自己。出於一份責任,和對約定的重視,想自殺的我還是逼自己完成了這個講座。在過程之中,改變了想法。也許,深深明白我性情的上帝,藉這個分享的機會挽回我的生命。


  我沒有告訴那不斷向我道謝的老師,掩藏在墨鏡背後的盈眶淚水,是因為,小時候的夢想終於實現——拼命發憤向上,為的是有一定成就後,才告訴公眾,背後是一個破碎不堪的成長經歷。

  


《L之終章:最後的23天》



 


  

  彈床,跳的力越大,網陷得越深,反彈的力量才越大。我能不能把那些最悲慘、最痛苦的經歷,昇華到一種高度,從自己和別人的罪性,反思生命和信仰?



書的大綱也敲定了。


2021年12月中


P.S: 因為堅守約定而絕望至死,也因為堅守約定而重燃理想。人的約是簽了合同也可出爾反爾的,只有上帝是信實,也值得我拼了命也去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