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仇恨」如何得到終極處理

(编辑过)
本文承接「從電影《被消失的公義》剖析仇恨的本質」,探討仇恨如何依靠上帝才得到終極處理。

  終極處理「仇恨」的關鍵,是「恩典」和「審判」。

   前文提到,當人視報仇為生命意義,最後只會是消亡的下場。不論是按既有體制伸張公義,還是以自己方式報仇,冤屈、仇恨也不會得到終極處理。以電影中的柯里尼為例,他曾經和軍事法庭申訴,因法制問題最終自己伸義,亦因大仇得直後的落空感而自殺。

  假設沒有Dreher Law,柯里尼的冤屈在軍事法庭得到處理,得出的審判結果是否真的足以抵消柯里尼失去父親的創傷和仇恨?當兩者沒法等量,也許最終柯里尼還是會選擇以私仇形式伸義。

  人所立的法制和審判,絕不會完美。惟有依靠上帝,仇恨才會得到終極處理。

  《聖經》:

「 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希10:30);羅(12:19)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太(16:27)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是以,因著全能全知的上帝應許審判日終會到來,世間種種得不到等量處理的冤仇才有指望終極得到最公允處理。

 第二關鍵,是「恩典」。

 電影中的柯里尼根本已經把報仇成為他的生命定位。從他以身犯險潛入慈善企業家的辦公室,以及最後在獄中自殺的行為可見,為了報仇,他不惜一切代價。

 從基督教的角度來看,如果他知道知道什麼是恩典(自己所有的),知道自己的使命(生命意義)也許他就不會因為公義得不到伸張、自己私仇已了後,選擇放棄生命。畢竟除了報仇,生命還有很多值得可為的事,例如成為別人的幫助。

審判和恩典有相對關係,也是因為審判日終會到來,人才能把仇恨交託給上帝處理。哪怕冤仇得不到公正處理,抹去仇恨後,仍有「恩典」之一的「使命」為他生命定位;如他定睛於自己擁有的多於失去的,專注當下和未來的恩典多於過去的爛人爛事,那他才可灑脫地繼續堅持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