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成熟

(编辑过)


每個人,對「成熟」的定義也不同。廣泛定義的,就是獨立、有主見吧。


人生閱歷比較豐富的關係,最近提出想調到年紀大約20歲尾至30歲初的群組,目前的互動總是有種強烈的落差感。


  畢竟,高小已經獨自生活的我,長年獨處下已經完成自我探索的過程,在各方面都很有主見、很清楚自己的需要、長短處和原則吧。相比生理年齡差不多的,果敢清晰取代猶豫不決;理智取代衝動;波瀾不驚取代大驚小怪。


  20尾至30歲初的人,一般都已經比較獨立成熟,懂得和自己相處吧。


  後來想想,其實年紀並不是成熟的關鍵,而是生命的刻度。「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放清香。」有些人,或許活了大半輩子,談吐還是很Naive,更甚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



  對我來說,比起獨立和有主見(basic level),成熟更加意味着那個人有沒有經歷過精神崩潰,因着痛苦,內心經歷撕裂和重組的過程,在善惡邊緣游走之後,最終徹悟善良是一種選擇。


  

「你問我的話,就是情感的細膩。」30多歲的T如是說。


  還好,身邊還是有懂自己的人。沒錯,情感的細膩也是成熟的一種,對人或對事都有一種深邃的眼光,洞悉世情。深深體會世道不易,可恨之人也有可憐地方。只要不影響大原則,不必事事較真,執着於對與錯;對人對己,都多一分寬容。


  處事方面,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縱然在四面楚歌的處境,仍然保持一種鬆緊有度的柔韌,不徐不疾地殺出一條路;有足夠的寬廣心胸默默承受考驗和別人的攻擊,珍惜時間解決問題重於訴苦和辯解,處理一大堆非常人能處理的事情後不急着炫耀,永遠保持一種謙卑、寬厚的微笑,也是成熟的一種。


 「30多歲的組別職場經驗比較豐富,不是人生閱歷,而是職場經驗,也許輪到別人覺得和你有些地方溝通不了。例如有些人到中年,會煩惱要不要轉工,但轉工又不可以。何況你大部分時間都在閉關寫作」S這樣說。


「等於一些人讀大學,讀就讀着,想轉科或者退學,但不讀也不行吧(現實考慮)。」我點了點頭,不帶一絲猶豫。


  其實這也不無道理,我也老早明白雙向選擇的道理。不過比起職場經驗,我反倒擔心和已婚,甚至有小孩的格格不入。也許生活型態才是關鍵,畢竟有些30多歲已經做自己老闆的,難道又會很明白職場生態?


「我又覺得人生閱歷和職場經驗分不開。20多歲左右的人還在想怎樣去玩,你一早都不想這些了。你比較成熟,在30多歲的組別分享會更好一些。」一個40多歲,在我中學時期認識的人如是說。

  

  其實職場怎樣運作,每一間公司、行業都不同。確實我涉獵不廣,不過仰賴上主賜予我那可愛又可恨的記憶力,也許很快就可以像十兄弟一樣,倍速成長。一般人有時要斬掉重練,我卻是累計式成長,不限於親歷的經驗,也可轉化別人的經驗。何況,我這半閉關式的寫作心態,也許只有經歷中年危機,家庭、事業兩失意的人,才能夠明白。


民國著名作家林語堂曾說「一個人大徹大悟的程度,和所受痛苦的程度成正比。」也許調動也找不到我想認識的人,只是機率高一些。從小到大總比同齡人視為異類,難得脫離學校體制了,試一試其他年齡組別,也不壞吧。

  

 

P.S 很喜歡中島美嘉的《曾經我也想一了百了》,因病患突然沒辦法再聽到聲音,卻憑着過去的音感以及堅韌的意志,堅持歌唱,奮力用高跟鞋敲打着節奏提醒自己。生命的吶喊,比音律全對的演唱更感人細膩。經歷過苦難,才能夠展現「成熟」美。

 

音樂:[曾經我也想一了百了 中島美嘉]


https://youtu.be/QL3T2Nzcqcs



//曾經我也想過要是能死去多好

望著年少的我 終於盼來了長大

下跪不足謝罪吧 見到我如此潦倒

輕輕說聲抱歉 世界早已經不一樣//


//曾經我也想過要是能死去多好

望著利用我的誰 那蔑視的臉龐

想要被愛而受傷 或許我不該祈禱

畢竟這個世界上 神也放棄了我吧


曾經我也想過要是能死去多好

望著來往人群 臉上泛著笑

他們不懂我的傷 只是風景中一角

卻也提醒了我 活著是如此難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