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al
Neal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在某个熟悉的瞬间,我意识到,很多东西正在离我远去。


这样的感受总会让我想起一天中天色将晚,光亮逐渐隐去的那个时段。有夕阳,有火烧云当然最好,没有的话也无妨。总之此时,现实世界像是同另外的时空产生微妙的连结,然后人开始出神,灵魂会飞去没有名字的城市。


但最近一直下雨,阴郁的天气里并不存在这样美好的变化。潮湿和寒冷总是让我低落,撑着伞走路,要尽量不让雨淋湿前后,还要注意别一不小心踩进水坑。太劳神费力,让我甚至没有心情去胡乱思考。


但实际上,不过多思考而完全投身于生活,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大部分人来讲,无法忍住去过多思考才是常态,努力做到不让自己多想,并假装自己次次都成功才是常态。


想太多之后是无尽的痛苦,是对一切都提不起劲来,是麻木,是虚无。可是人又总是,在以为自己已经完全进入了冷漠状态之后,还是会毫无防备地被生命最本质的纯真所打动,被别人的死亡所震撼到。


当我看到那些陌生人在生命即将逝去时,渴望活着却不得不接受现实,忍住巨大的痛苦不讲,没有抱怨,没有愤怒,没有问为什么不幸的人偏偏是我。而是反倒去感谢那些倾注在自己身上的爱,耐心宽慰家人破碎的心,然后用最后的力气,唱起熟悉的歌。


我自认自己从未遭受过那样大的苦痛,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接着我愧疚,并试图把自己的头深深埋起来。


因为我想起自己在更年轻时,曾想过去死,也曾将这个讯息,隐隐传达给过那些爱我的人。用一种既没有真正去这么做的勇气,又对死亡本身一无所知的轻浮态度。那时我提起死亡的语气十分轻松,就像它和普通的抱怨并无不同,就像是在说我很烦、我很累。


在过去,生死给我带来的震撼似乎总是暂时的,因为独自一人的时候,那些沉重不存在感同身受,那些眼泪干了就干了,只要我们自己不把这些东西当一回事,便没有人会知道。而它们将很快过去,并迅速被遗忘,就像过去的很多次一样。


随着年龄增长,在那些值得去反思和自省的时刻面前,人开始变得更专注,并终于看到眼前那些一直被自己忽视的不同选择:是继续轻松幼稚,还是痛苦但有力地成熟。


想象中,我往后退开很多步,将另一个自己高高挂起来,像晾晒一件洗过的衣服。而不同的是,这个自己还没有被洗得足够认真,以及此时天空也没有放晴。轻轻拍打后,扬起细密的尘,掉落下来的是虚荣、是贪婪、是浮躁却不自知、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人无论如何都能撑过去,是因为未来存在的无限可能给到人力量,而死亡,则是给一切可能性画上句号。


有时我们必须承认,上天的确不公。承认这个现实,就像承认太阳东升西落,海水照常涨退一样。因为你会看到,有些人就是顺风顺水,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拥有了很多人终其一生在追求的东西,而有些人就是不幸运,可能他付出了一万分努力,才获得一分奖励,又或是什么都不获得。


还有你会发现,人们常常在鼓吹的「做自己」其实也存有偏差。因为有些人做自己时就是怎样都会被爱,而其他人在做自己时,却反而被疏离,被厌弃,进而反复掉进自我怀疑的恶性循环。


所以事实上这个世界是存在好坏之分的,就像如果当你被分类到了「不够好的自己」这一类,这一生大部分时间就是要不断体验到间歇性自我厌恶的痛苦。因为太自我是不好的、懒惰是不好的、逃避是不好的、不上进是不好的。而这些你总有一天会知道。


成长或许是亲眼看着一些东西在自己身上逐渐消失,然后被其他新的事物代替。成长又或许是,终于你可以勇敢并严厉地审视起自己了,会独立思考并建立起好坏的标准了。


在死亡最终找上我之前,我不要自己是一个道理都懂但仍然糟糕的人,我希望自己会没有遗憾,并成为那个努力走到了足够远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