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al
Neal

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我为什么不敢辞职?

这些日子,如果你问我为什么不辞职?我会不假思索告诉你因为钱。我的理想,我的激情,我的抱负,在疫情面前,都不值一提。

这也是大部分人的心声,刚刚来临的2020,实在是太难了!不速之客——新冠肺炎,让人措手不及,全世界都宛如一个“瘟疫公司”。随之而来的抢口罩热潮、各企业延迟复工,各大学校延迟开学,一切都好像在告诉你,现在还不是辞职的时候。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在家也可以办公,还少了领导的监督,想躺就躺,如此轻松地工作为何要辞?在去年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遭遇疫情的打击,今年的情况会好很多吗?即使疫情过去,会存在报复性消费,但也是短期。在经济都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长期的经济怎么可能会回到以往的繁荣景象?

 

今年的疫情,对于“社畜”打击非常大,因为国家对他们没有补贴。公司说优化调整,他们就要降薪,公司说共克时艰要加班,他们只能无偿加班,更甚公司“委婉”地要你自己辞职,因为很多公司也不知道,几时才有扭转亏损。

 

我有一位同学叫阿霞,之前在工厂上班,她觉得工作又辛苦乏味又没有上升空间,在年前的时候毅然辞职。她本打算趁着年后的招工潮重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现在因为疫情,她还待业在家。

 

阿霞从小家境困苦,16岁读完初中就出来打工,做过服务员,当过散工,后来到了一家工厂做普工,一直到去年底。现在基本上工厂不能复工,阿霞也无法重新找工作,加上积蓄原本就不多,日子一天天过去,眼看着全球疫情愈发严重,阿霞一筹莫展。她的父母常年务农,靠种橙子为生。今年因为疫情村里道路全部封锁,橙子运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一年的心血都泡汤了。现在她们一家只能省吃俭用,因为她们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会持续多久,微薄的积蓄又能支撑多久,灰暗的日子仿佛没有尽头。

 

辞职一时爽,但后果你是否可以承受得住?特别是当下疫情迟迟没有控制住,全球经济一蹶不振,我们还敢任性地辞职吗?失业潮来势汹汹,保住饭碗已经成了大部分人当下最迫切的需求。

 

“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这句台词出自2005年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影片《天气预报员》,这句经典台词出自凯奇的父亲,当时父亲已身患绝症,父子两人坐在车中,进行了一次长谈。我们无法感知父亲说这句话时的心情,那就不如直接干了这碗鸡汤,相信疫情终究会结束,辞职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