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zanasa
Nazanasa

回憶抵抗遺忘

我的2019年度问卷|來Matters的第一年而已

1、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我的關鍵詞是“翻墻”。

以前在墻內的時候,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墻外的消息,大學時偶爾聽同學提起“翻墻”這個詞,也沒怎麼明白它所表達的含義,只是朦朦朧朧覺得這個詞應該是指去獲得一些在國內被封閉的境外資訊吧,但是那時候我應該是沒有意識到能翻墻獲得更多不一樣的訊息意味著什麼,因此對翻墻這件事也從沒產生過好奇心。

今年5月下旬,偶然得知了64的一些皮毛關鍵詞,突然萌生出想要一探究竟的心情。從事情發展的緊急和風險程度來看,心裏已經預判這一定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因此也沒敢在內網隨便搜索。但是很意外,可能有天助,我也不知道自己從哪兒莫名其妙搞到了翻墻軟件還成功出墻了,於是第一件翻墻干的事,就是檢索64,然後知道了端傳媒,進而關注到六四三十週年的一系列活動與報導。

與此同時,隨著6月份反送中事件的持續發酵,也促使我的翻墻頻率增加,沒有預料到的是,反送中並非一場一次性的運動,而是曠日持久的。現在回過頭看,我的翻墻歷史竟然也和這場運動一樣,持續了那麼久。

翻墻帶來的是資訊的倍增,而且有關那些有爭議性的話題,可以明顯看到國內外官方和媒體的說法是截然不同的。雖然自己以前從來沒翻過墻,但是很意外自己沒有成為小粉紅。即使接觸到外網的相反觀點,也並沒有覺得他們就是大陸官方所說的十惡不赦、罪大惡極。反而會覺得大陸官方的有些做法更讓人喪失信任。當然,翻墻覺得最有意義的一個部分是,能看到外網Matters上不同的聲音能和平討論(國內根本不敢在網路上亂說話,發表異見基本上就是亂說話)。

以翻墻為起點,我獲得了更多訊息,視野更開闊了,也比以前更關心個人私事以外的社會議題了。雖然知道自己沒什麼能力去做什麼、改變什麼,但是作為旁觀者、見證者,哪怕是能達到精神上的認知和語言上的參與,應該也無形中增加了一份力量吧——不管是對整個事件還是對個人成長而言。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最近三年內最無能為力的事情,應該是發生在2017年下半年,然後持續到2018年,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與自己和解。

但是2019年似乎沒有特別鬧心的事情。如果非要說,那可能是自從自己接手了辭職同事的工作後,任務量增加,加班的時間增加。加上公司搬到離住所更遠的地方了,經常到家都比較晚了。於是自己沒有很多時間做飯和鍛煉,導致體重長了、身材開始有點走樣了。

之所以感到無能為力,是因為自己一向是比較自律的人,儘量在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堅持做飯、鍛煉,也是希望自己不要墮落。然而有時候無邊無盡的工作會碾壓掉一切美好的計畫和願望,甚至會讓人心態也出問題,有時感到喪氣、憂慮、無所適從。因為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與計畫生活著,就覺得無能為力。可是加班似乎又是必須的,因為當日工作如果沒有儘量完成,自己又會擔心別人認為自己不負責任。

想過改變,最極端的情況就是辭職換工作吧。但是還是妥協著。因為還沒有好好計畫過未來,也不敢輕易辭職。

目前面對這種工作生活狀態,只是暫時調整著自己的心態。可能週末鍛煉補回來,平時看看喜歡的書和影視,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到工作以外的東西上,這樣可能不會那麼焦慮。但是其實我還是在焦慮——我會不會陷入一種惰性了?!


3、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應該是音樂吧哈哈哈~今年重點比較高密度地聽了很多獨立音樂人/樂團的歌,從千千萬萬歌曲中收穫了力量——勵志的力量、療愈的力量、溫暖的力量、幸福的力量,或者,哪怕是頹喪、厭世的情緒也有力量!


4、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不是今年遇到的。是以前認識的朋友,因為一些原因很久沒見也沒聯繫過。然而今年意外見面了,促膝長談了一番。感慨時光過得很快,雙方在各自的軌道上運行了很久,突然再次相遇時,卻依舊能認識對方,彼此之間達到精神上的一種親密和共識。

相比之下,日常生活中,雖然和周圍的人也說說笑笑,在網上好像也聊得挺熟,可是仍然常常覺得自己處在一種失語狀態,無人可訴衷腸那種。

總之,謝謝那位今年見到的朋友。


5、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只是覺得,一開始踏入社會之後,時間過得好快,來不及反應什麼。放佛才剛跨完年,馬上又要過元旦了。這不,2010s都要結束了嘛……倒是不怎麼慌張,自己已經順其自然了,佛系生活了。


6、2019又被稱為「割席年」,在这一年,與朋友、親人、愛人保持親密,对你来说,是更容易还是更困难了?

更困難。以前熟悉的朋友並不在同一個城市,而且因為空間和時間的疏遠,各自變化太多,有時候都有點懷疑我和他們之間的關係還是不是那麼親密了。雖然工作時微信可以聊天的人很多,但是非工作時段內,發現通訊錄里沒有幾個人是我想聊天的。而且時常討厭這種網上的無意義聊天,感覺有點耗費精力。

也沒有什麼美好的偶遇之類的。於是不斷安慰自己,我和我自己聊天就好了。到頭來,和別人聊天說不定也只是對牛彈琴而已……(突然覺得自己很悲觀)


7、相比一年前,你與身体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長胖了……討厭現在的自己,鍛煉少了,懶惰了。以前可是跳操高強度40分鐘都ok的!現在爬個樓梯就喘得不行…

好的一方面是,以前總擔心自己的外表,因為長痘的關係,或者總覺得自己打扮得土裏土氣的不招人喜歡。但是現在好像變成超佛系了,隨它去吧,I don’t care,土就土吧,我過得舒服、自信就行。


8、你喜愛你現在所在的城市嗎?你會如何描述你和她的關係?

談不上喜歡。畢業後是因為想要遠離家鄉——不想被大家長管得太嚴,想掙脫束縛,放飛自我,自力更生,機緣巧合下選擇了在這個城市工作和生活。也沒去其他城市生活過。但是覺得自己以後可能離不開這座城市了。

因為在這裡,我不用擔心和忍受左右鄰里和七大姑八大姨那些煩人的閒話八卦和干預,別人不會過多過問私人的事,至少我能以自己想要的舒服的方式生活;

可以遠離父母大家長式的控制,我能活得更自在、更自信;

還有機會到各種live聽歌啊!小城市哪里有!

因為城市的大,所以我在其中可以足夠渺小,渺小到不會被別人關注到,渺小到每個人自己想怎麼過就怎麼過,只要自己高興,也不影響別人、不犯法,就可以安於一隅。

9、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這個好像沒有誒。


10、請填空:2019,_freedom_ matters


11、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分享一下我最近迷上的一個動畫吧。《Rick and Morty》,祖孫倆的科幻冒險。雖然有點黃有點暴,但是腦洞很大,還帶有趣味和哲思,吃飯時看看不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