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
Evan

还活着。

情书 — 岩井俊二

(编辑过)

原文 https://medium.com/navepnow/情书-岩井俊二-ddf13e60446

在迄今为止的岁月里,你错过了多少故事,像微微的一声叹息,安静的收尾,那个时候在你的心中扩散开怎样的气流,就算下一秒就忘记,也都已经不一样。 - 豆瓣书评

在书店淘书的时候,因为封面随手将这本书塞到了口袋里,3个月后的今天终于完成了本书的阅读(真是懒到家了)。碰巧今天迎来了北京的初雪,坐在出租屋里面看书,别提有多惬意了。

正如书名想要表达的那样,情书贯穿了整个故事,勾起了他人中学“苦涩”的回忆,勾起了爱人之间相互的思念,即使已阴阳两隔。女主博子本是约定了和藤井树结婚,但藤井树登山失足而死,博子就此失去了挚爱的人。在翻看遗物的时候偶然发现相册中有他中学时候的住址,抱着没有回信的态度写下了对爱人的思念。可就是巧合,那个地址属于中学时期同名同姓也叫藤井树的一个女孩。一个是对男生藤井树的无限思念,一个是对他所造成的痛苦中学回忆而怀恨在心。就这样两个人误打误撞的完成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安抚了博子悲伤而遗憾的婚姻,化解了女生藤井树中学时期刻骨铭心的矛盾。故事到最后,女生藤井树才发现原来中学时期的那个男生原来是喜欢她的,而博子收到的“你相信一见钟情么”是男生藤井树弥补了自己错失的爱情。

男生总是这样,即使像我已经到了大学毕业的年纪,为了自己喜欢的女生也总是准备了一些小惊喜,就像书中男生给女生藤井树在书签后面画的那个画像一样。即使这个动机在女生眼里被认为是奇怪的举动,即使礼物被轻易地女生忽略了,但在男生心里就仿佛完成了一项壮举,毕竟,“这种事偷偷地做才有意义”。

我发现我逐渐喜欢上了日本文学,那种安安静静的看完,然后慢慢遗忘掉,在以后的某个时刻突然回忆起来,就仿佛变成了自己过往的回忆。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看是枝裕和的《下一站,天国》,后又拉着我妹一起回看了这个电影,都是很不错的作品,但总感觉书中所描述的世界更令我向往,更像是一个真实发生的事件白纸黑字的呈现在我眼前,而我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揣测人物的内心活动,去丰富自己的生活。

合上了书,博子的心中永远的留下了属于藤井树的位置,而女生藤井树更有可能当作无事一样回到自己的正轨,但当以后再有人叫起藤井树这个名字的时候,不知道她会不会突然的想起中学时期喜欢过她的那个藤井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