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suki
Natsuki

法、政、經,上海、香港、臺北、神戶。現居東京。

我們能夠拒絕民族主義嗎?

本文不接受嗆聲評論,我只是想分享一下個人感受ㄢ。

其實聽完半年前在台北南港Matter舉辦的講座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但是由於寫作完後的網民回應皆有不愉快的經歷,覺得寫了也沒用,講了還會被罵,就不想繼續下去了。不過,這個世界真的變化太快,我覺得蠻痛苦的,還是應該寫出來,不僅是個人記錄,也希望能夠將我的一些想法分享出來,試圖找到一個同溫層。

不知道看到我這篇文章的朋友們有多少人有去哪場講座,三位主講人,一位中國籍學生、一位台灣籍曾經赴中國留學的學生,還有就是著名財經美女網紅了。現在想來,這場講座真的有促進溝通嗎?我真的覺得好像沒有欸。現場的聽眾發言倒是充斥著以種族、血統及出身的各種民族主義發言,現在想來這就是我覺得有不舒服感覺的由來。事實上,大家還是以一種刻板印象來看待屬於不同歸屬的民眾。我,同樣作為一個目前是中國籍的學生,和台上同樣是中國籍學生分享的經歷其實也是不同的。我來台灣之前就知道現在在台灣的政府是中華民國政府,一切政治符號都有一定的認識,其實也並沒有分享的那位同學的經歷。我也沒有很強烈的鄉土情感,覺得一定要回到自己的家鄉。作為一個「崇洋媚外」的我,更期盼能夠趕快遠離中國。此外,對我來講,我無法像台下的許多聽眾一樣,全身心的熱愛任何一個國家,對我來說,這是危險的。其中有一位聽眾的發言令我現在都印象深刻,說如果中國打過來一定會為台灣全力奮戰,因為這是他的家,相信中國的民眾也一定會為自己家而戰。後續我覺得,我為什麼要為一個現在是非民主的國家而戰?如果這位聽眾生活在中國國民黨的威權時代,還會為家而戰嗎?真的覺得,這樣的發言充斥著不以價值為基礎的種族民主主義,而這場講座的許多發言,似乎正是以這樣的背景而產生的。事實上,這讓我十分不適,我還是更加贊同那位台灣籍曾經赴中國留學的學生,以一個世界公民的認同來看待自己,這樣或許才能比較客觀的看待一些事情。

這半年間,我把Facebook上那些在我看來時常發佈台灣民族主義、大中華主義者的人皆取消了關注,我覺得好多人都是先有了自己的立場,然後在自己的立場上說明自己的主張,時常帶有主觀情緒的發言,以及不管是哪一方,都樂於相信屬於自己本身立場的「假訊息」,甚至有人覺得,真相根本不重要,不需要闢謠,在我看來,這樣的現象真的很糟糕。可是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我這樣想,真的有點累,還不如沒有想法,隨波逐流的好,沒有思想上的痛苦。現在的網路生活,造成了許多網民都沒有「他者」的感覺,沒有一種在網路上對話的其他人是在現實中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的存在。最近有閱讀日本政治思想家丸山真男的一些作品,他講到,日本因民族單純傳統就缺乏「他者感覺」,所以他認為必須讓人們覺悟出「與自己同樣的人在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人們往往用組織內部積累起來固定化「常識」和「image」來看待外部,即便內部的「常識」是「倒錯」的,但也會認為外部才是「倒錯」的。這就是缺乏「他者感覺」,即不能把他者看作與自己同等人個、但文化不同的人。特別是在大眾社會的單一化和政治話狀況中,人們容易形成把自己的團體神聖化和把他者妖魔化的思維方式,缺乏「他者感覺」也正是產生法西斯的土壤。所以,丸山主張人應該對自己生活在組織「內部」有自覺意識,同時站到與「外部」交接的境界,通過與外部交流來打破「image」的固定化。我覺得,丸山一定沒想到,這樣的現象不僅體現在日本社會,現在的網路生態,不就是這個樣子。而自從川普成為美國總統後,世界也越來越沒有了一種他者的感覺,川普當選,對世界來講,真的如喪考妣,看到美中發言人在推特混戰,真的感覺宛如第三次世界大戰就要開打,及其可怕。如果回到那樣沒有全球化、全世界開啟自國主義、民族主義越發興起,我還有信心在那樣的世界生存嗎?覺得很難以為繼,先自我了斷好了。

這場疫情,何時才能結束也不得而知,結束後世界還會走向全球化嗎?我比較悲觀,記得普丁之前接受FT專訪時說自由主義已經壽終正寢。我想,這個世界大概現在正適合川普、普丁、習近平這樣的獨裁者長期存在吧。我也只能希望這個世界不要在獨裁者之間做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