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suki
Natsuki

法、政、經,上海、香港、臺北、神戶。現居東京。

判断媒体的公信力或许是个长期的过程

昨日听了方可成老师的讲座,其中正负能量新闻分类法的部分我受到的启发蛮大的,特别是现在令人致郁的新闻实在很多,慢慢的也有些陷入悲观且不行动的犬儒主义与虚无主义之中,不太好受。我想我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和食谱吧!

我自己目前的新闻食谱,主要以端传媒为主,此外,即时新闻的部分,因为会关注金融市场的信息,所以金十数据、华尔街见闻等这类APP的推送也会开启。第一财经的报道我也会关注。

我本身对日本关注较多,平时也会看日经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的网站获取信息。

香港方面,会看明报和港台电视。台湾主要会看报道者,然后会扫一下风传媒和联合新闻。

英文媒体上,因为主要关注金融市场的动向,所以会看Bloomberg和WSJ。

我自己觉得方可成老师讲的方法对筛选一个新关注的媒体报道网站可信度是蛮关键的,不会掉入营销号和垃圾资讯的陷阱里去。不过,如果要再进一步把握媒体的报道深度、报道倾向和公信力,就要进行大量阅读才比较容易判断,而其实对经常阅读之媒体的选择,也和自己的价值观也息息相关。

我从蛮小的时候就开始阅读大量报刊杂志,地方及全国性报纸、杂志,高中时会看《南风窗》、《凤凰周刊》、《中国新闻周刊》等等这类深度报道、评论性杂志,那时候报道的自由度和尺度还很大,对我自己的影响也很大。大学的时候,主要看共识网、中国选举与治理网等一些评论性网站,当然这些网站现在都被关闭了。记得还有一个网站黄底的博客类网站,应该是和立人图书馆同一时期的,具体的名字想不起来了。

我自己因为通过技术手段从一开始没有被墙挡在里面,应该是一种幸运吧,其实现在墙外中文资讯的生态和最早期的差不多,如果一开始现在开始翻墙获取信息的人,面对法轮功新闻、部分无脑民运人士传播的信息,以及一些外国政府背景电台制作的新闻,要么被带偏,要么就觉得这些信息很离谱,又缩回去了。若新人能够有一些指导,或许就不会难度太大。

说起来,一个比较快速辨别媒体质量的方法,我觉得有一点是看有没有意图煽动读者一些情绪,特别是有一些看标题就可以判断。另外,有没有经常使用一些推测性的表述,不带信息的来源,或者来源很可疑,这些媒体网站都要打一个问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