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Get a rise out of you"不是叫你起床,那不然是什麼意思?

起床是get up。媽媽要叫醒睡死的小孩子,拉起窗簾說「Rise(起床、起身) and shine(閃耀、元氣滿滿), sweetie. (小寶貝起床打起精神囉)」。但別以為"Get a rise out of you."就是叫你起床。這裡的rise可不是指起床。



get a rise out of + 某人

[gɛt ə ˈraɪz aʊt ʌv + 某人]


既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的rise還可以意指「從低處、低水位、低數值、低水準,上升到高處」,就好比你起身時身體由低變高一樣。而out of字面上意思是「出自於」,其實就等於from(從)。這整句英文最早是源自釣魚,有一種引誘魚上鉤的技法,叫做「飛蠅釣 (fly fishing)」,是使用有重量的線拋投來帶動很輕的假餌(bait),讓魚以為水面上有飛蠅而躍升(rise)出水面,進而上鉤(rise to the bait)。這種技法的釣線好像在拋彩帶繩一樣,動作非常優美,乍看還以為是在跳舞而不是在釣魚呢。



所以「get a rise out of (the fish)」原本後面是接「魚 (fish)」的,原意是引誘魚跳上來咬住假餌上鉤,後來意思稍微有了轉變,現在是特別意指「故意惹惱、惹怒別人」,讓別人氣得像魚一樣跳上來上鉤,中了激將法。


看看這隻杜賓犬是怎麼惹火吉娃娃犬的(Doberman getting a rise out of Chihuahua):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拜登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了這麼一段話:

I expect(期望) Trump(川普) to say awful(糟糕的) things about me and my family(家人) during(在...期間) the debate(辯論) to try(嘗試) to get a rise out of me.
我期望川普在辯論時以負面言詞攻擊我和我家人,來試圖激怒我。



看了這麼多例子,大家應該知道怎麼使用了吧。話說,如果你想知道怎麼形容容易中激將法的人,可以延伸閱讀怎麼用英日文形容一個人的「血氣方剛」



編寫外語教學文章耗時費力,如果有幫助你拓展外文視野,如果你喜歡我作品,懇請支持我的系列文章:https://liker.land/naotosama/civic

更多生活好用的英日文在我這裡等你來發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