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做一個以外文教學文章為主角的個人網站吧!怎麼做?怎麼準備?

在職場付出並燃燒自己的同時,我想著是否有在為自己付出過什麼,有什麼成就是完全屬於自己,靠自己一手打造的,我覺得那就是實現夢想。在這之前要有自己的發聲平台和管道,所以是時候該擁有自己的個人網站。這篇分享素人架網站有什麼挑戰,需要做什麼功課,以及我的寫作規劃。

在職場打滾好幾年的你,是不是有過那種和我一樣翻滾了老半天,還找不到「啊,我果然天生就是做這種的料」的感覺?我常在想學外語的人,出了學校到底「想」做什麼,而不是「必須得要」做什麼。如果你遇到外文系畢業的職場人,多半會預設他們若不是做國外業務,就是做國貿、導遊、老師、翻譯,諸如此類。這是台灣這個社會和教育系統給他們的既有框架,往往他們在學生時代,多半也會心想自己畢業後也會做那樣的工作吧。

我也不例外,假如自己學外語不是為了某個本命去達成什麼,而只為了收入,想起來總有一種缺憾。在職場付出並燃燒自己的同時,想著是否有在為自己付出過什麼,有什麼成就是完全屬於自己,靠自己一手打造的,我覺得那就是實現夢想。在這之前要有自己的發聲平台和管道,所以是時候該擁有自己的個人網站。


「主軸」是網站的靈魂

架站不是隨便喊要架就做得起來,事前必須做很多面向的思考。作為內容創作者,不只要想該提供什麼產品或作品,還要思考架站成本、網站架構,更重要的是網站內容呈現的主軸。「你的網站要為社會提供什麼解決方案?」、「你希望社會對這網站有什麼樣的認識?」、「你的中心思想是什麼?」,這叫做主軸,我在這裡做過基本的答覆。


素人架站 披荊斬棘


套版 vs. 客製化

架站可以很簡單,用比較不划算的價格方案,購買包套的架站服務,基礎架構全都寫好給你,把版型套一套,大多能夠速成。正因為是別人寫好的版型,別人也不可能把所有功能完全揭露出來,買了之後,實際用過才會知道有沒有踩雷。

我不想被既定框架綁著,所以網站大大小小都要自己客製化。畢竟外語教學的內容呈現是靈活的,別人沒把你要的功能寫給你,基本上是無法照自己希望的完整樣貌呈現出教學內容。客製化的代價,是架站難度和複雜度直接翻倍。

完全套版的話,在後台介面按個按鈕,把設定的選項勾選一下,很快能做好。客製化的話,要花好幾小時先做功課,研究程式語法,把網站微調(tweak)成想要的樣貌。


上課的素材

做功課的素材要去哪裡找?我倒是不怕找不到資料,但最怕被海量的資料淹沒。用你能想到的任何關鍵字搜尋,Google和Youtube上就有你花一輩子也看不完的資料,要有感覺快腦爆和腦死的心理準備。第一是專有名詞很多,第二是可以選用的功能五花八門,你光是比較功能之間的差異就很花費心神,那些功能往往是決定你網站會不會容易出問題的關鍵。

對素人來說,我覺得比較困擾的是中文的教學資料少很多,所以我有95%都靠英文,甚至是用日文來查資料自學,靠這樣解決很多網站突發狀況。所以我一直呼籲學外語不能只是讀、寫、講而已,更重要的是拿它來學你想看到的事物,來成就你想達成的理想。也因為這樣,我腦袋又塞了不少程式人員才知道的外文術語。英文的架站資料都會編排和撰寫的很專業,很有邏輯性,所以會外語的人學架站會更吃香。


特定需求

另外對我個人來說,作為外語教學創作者,我需要很特定的功能來呈現文章的編排,例如音標和注釋、單字解釋的標示,還有對話例句、單句式引用和段落式引用要採用不同格式,還有圖像和影像、字幕的呈現方式。你可能會想幹嘛搞那麼複雜?想想看,如果你是想學外語的門外漢,讀單字都很吃力了,如果沒有前述的那些貼心標示,沒有用更好讀的排版格式來呈現例句,初學者很快會舉旗投降。

至於在架站的版面呈現方面,據我所知,有那種像一般網購商城那樣的版面設計,也有像新聞網站首頁那種有所謂「大/中/小區塊」、「一篇文章以一個格子(block、column、container)排列」的欄位式設計,甚至還有專為教學課程網站設計的版型。我的網站選擇介於商城和新聞網站之間的版型,所以花了很多心力微調。


成本考量

最後一個對素人來說,嚴格來說是對市井小民的素人來說,一大關卡就是架站成本,尤其是萬物皆漲價的現在必須投入的成本。買網址(嚴格來說叫做網域)需要錢(通常第一年折價或免費、第二年起給你漲回貴森森的原價),買虛擬主機也需要錢,特定功能要再加購。

國內的主機價格很貴,但仔細比較規格,總覺得硬體等級相對較低卻又賣較高價,而且網友對每家主機提供商都各有褒貶,看來看去每家都差不多各有貓膩,只差在每家定價各自挖不同的東牆去補西牆(文字遊戲、價格心理戰),總成本開銷其實都頗高;如果是國外主機的話,雖然有很平價的選擇,但還要顧慮從台灣連到國外主機的速度影響,還有所謂的CDN據點是否有設在較接近自己的國家,才能就近從據點讀取網站資料加快網頁載入時間。總之成本面的功課要完全靠自己貨比三家,沒有絕對正確或完全適配自己的服務提供商。


實際執行

前述這些架站前的準備功課要花多少時間?每個人狀況不定,但我自己準備了一個月。實際執行網站架設、導入特定功能、除錯、排除功能衝突、置入教學內容(這花了我足足三個月),前後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花費了8個月架站。

欸等等,那句話不是說我網站已經做好了,但已經在收尾階段,不久就會正式運作。


未來網站和創作規劃

有了個人網站後,內容創作的想法也會跟著轉變,最直接的變化在於創作頻率。或許這比喻很奇葩,但對我來說,養網站就像在養不到五歲的孩子,要幫他打點、洗乾淨、餵吃飯,他也會吵會鬧,所以自己像新婚爸媽一樣幾乎全天候照料。除了工作外,架網站佔據我90%的休息時間,完全靠理想支撐架站的意志。這意味寫作頻率做出了調整。 目前規劃大致以一到兩週一篇的頻率寫作。此外,個人網站將成為文章的首發站,並在一個月後發布到其它寫作平台,而且個人網站上會不定期有獨家文章。


在我個人網站中:

  1. 文章的音標、單字解釋和注釋的標示會更直覺,將放在每個單字的上方而非右側,讓整句外文的閱讀盡量不受到標示的干擾。除了那些簡單到大家都懂的單字之外,沒錯,全站文章出現的單字都將支援前述標示。
  2. 早期舊文章內文做了部分翻新、微調,並添加第1點提到的標示,減少你查字典的時間,能花更多精力在內容和大方向的理解。部分舊文章甚至全文改寫成更系統性的描述。
  3. 視教學需求,部分原本無內嵌字幕的外國影片,將顯示我獨立翻譯和製作的字幕。
  4. 對話例句、引用的例句和我創作的例句會各自有不同排版格式,讓你更方便對照原文和外文。
  5. 整篇文章的重點句幫你用螢光筆畫起來,加速複習,不用花時間重看全文。
  6. 其他功能會視我的靈感在未來隨時新增。


對了,在本文結束前,如果你希望為這個網站取個好的站名,也歡迎告訴我作為參考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