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回味我在日本吃到的10家吮指美味名店

繼上次寫了「想念日本觀光嗎?跟我再回味一次那些吸睛景點」之後,開始想念在日本吃到的美味,那是一種日本「職人做食」的精神透過食物的精緻傳達到味蕾和五臟六腑的感受,跟台灣美食特有的「古早味」和「人情味」截然不同。這篇透過10家名店,帶大家一起感受。



襟懐味覚 開 KAI (きんかいみかく かい)


這家位在名古屋的店名看起來就很哲理,你覺得店老闆為什麼要把店取名叫「襟懐味覚」呢?它坐落在當時我出差下榻的格蘭德飯店旁邊,剛進飯店check in時就有預感這家應該要吃看看。店主是一對感情好的日本中年夫婦,還雇用了一位在日本就學打工的台灣美眉。白天是賣飯店的西式早餐,晚上就賣定食。美眉早上跟我說這家的晚餐很好吃所以大推,正好我也有此意。我還順便問為何我穿西裝晚上在路上問路,路人一副很驚訝害怕的樣子,但我看起來超和善啊。美眉說名古屋晚上會有黑道在街上晃,所以可能是以為被黑道搭訕吧。

當晚入店我就先點店內的招牌「開花碗」,這名字取得真賞心悅目,光是擺盤就讓我大飽「眼」福,頗有開寶盒的感覺,日本的擺盤美學真不是蓋的。份量大概是1.5人份很撐,雞翅皮非常脆,每樣小菜都像在吃甜點一樣很享受,整個人像飛了起來。


開花碗


第二晚吃這家的天婦羅套餐也超好吃,炸蝦超鮮甜。


天婦羅套餐


第三晚吃的喀吱豬排定食咬下去肉汁瀰漫出來,肉Q彈整個勝過「品田牧場」,吃完隔天不太想回國了。老闆娘和她老公一直問我有沒有再遇到早上的台灣美眉,我說有啊很親切,但我很快就要回國。他們說殘念餒。


喀吱豬排定食



炸牛排 本村 難波店

獵食位置


這間是日本榜上有名的炸牛排店,我想說吃看看日本道地炸牛排,跟台灣的有什麼不同,結果真的有差,還差非常多,多到千里之遠的誇張。



別看它賣相樸素,吃下去竟然在舌上融化嚇死人,比高雄「萩椛牛かつ專門店」的牛肉還嫩兩三倍,烤很久也不會老掉,果然是日本部落格票選前20大名店。咬下去的瞬間很想尖叫。然後那碗日本米也Q到不行,太下飯了。敲碗請求在台灣開分店。




喝鈍豬排  法善寺橫町店

獵食位置


這一間店名可有學問了。「喝鈍」日文唸成「咔豬咚(かつどん)」,正好就是日文豬排丼飯的諧音。它的豬排皮香酥脆,量爆多的蘿蔔泥淋滿自製酸橙醬,豬排下面又是滿的橙醬,豬排配橙醬蘿蔔泥一口咬下,橙香豬排好 好 吃。多的橙醬蘿蔔泥再放到白飯上又好吃,味噌湯則處理得很有層次,日本的丼飯怎麼會好吃成這副德性。



來這間店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店主和店員都不會講英文,但他們很貼心準備英日雙語版菜單,你只要用手比給他們看就好(請面帶微笑)。




名古屋味噌豬排 矢場 (ESCA地下街)

獵食位置


這是昭和時代就有的排隊名店,專賣名古屋特色的深紅味噌,那隻半裸豬「噗君」就是店門口的招牌。看這一小段製作過程的影片就知道深紅味噌的製作好比地獄的試煉。



我點的「草鞋雙半定食 (わらじの半々定食)」,擺上了兩個草鞋一樣大的豬排,淋上名古屋的味噌,顏色深看起來很重口味,其實是微甘甜的特有味噌味。味噌竟然不是鹹的,肉質微帶嚼勁炸皮厚度剛好,一雙豬肉鞋吃得撐死人不是問題。筋肉男怕吃不飽的話,店家送你白飯無限續碗你說好不好。




麺屋 丈六 - JouRoku

獵食位置


吃一碗拉麵要排隊一小時的名店,牆上掛全國大賽的得獎紀錄和名人的簽名。塩味拉麵好吃到爆,台灣煮不出這種道地功力。多到爆的蔥被淋上胡椒,日本的蔥特別喀滋水脆,搭配塩味湯頭會一直喝不停。麵硬度店家堅持不可指定。別吃那種專給觀光客吃的金龍拉麵了,就吃這家吧。




ぼっこ志 Bokkoshi Ramen - 雞白湯拉麵

獵食位置


人家店門前都寫一生懸命營業中了,能不進去吃看看嗎?聽說只有這家是做雞湯融合魚湯的湯頭,湯底像加了奶泡一樣滑濃,被報導列為大阪必吃。



使用煙燻雞和不知怎麼做的超Q嫩的白斬雞也很少見,頗好吃整碗湯喝得完。大阪跟美食之都台南一樣,是日本的廚房,好吃的拉麵店都藏在巷弄裡,招牌不華麗的才好吃。




人情麵家 牛骨王

獵食位置


第一次聽到用牛骨湯底熬的拉麵,就好比是台灣牛肉麵加拉麵湯。湯濃密滑順,牛肉入口融化,拉麵跟牛肉湯一樣很深奧啊。




天下一品 名古屋栄店

獵食位置


天下一品雞湯拉麵從攤販賣到在日本有240間分店,變成名古屋的名物。可選擇清淡、原味、濃稠湯頭。點煎餃拉麵套餐選濃稠湯頭,湯還可以拌進飯裡變成雞湯飯也好好吃。一口拉麵配煎餃,配自製雞湯飯,配無限取用的小菜,才一千日幣你說爽不爽。


濃稠湯頭(很重口味請注意)


筋肉男吃不飽的話還有牛排雞湯拉麵,一塊大牛排蓋在拉麵上你看爽不爽。再不爽還能點霜淇淋當甜點。這家CP值比一蘭拉麵還高。




松屋烏龍麵店

獵食位置


聽老闆娘說這種扁平式烏龍麵(きし麺)是名古屋的名產。台灣的烏龍麵湯頭比較淡一點,這家的湯頭卻特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看起來不起眼的一家小店,湯頭卻著實抓住我的胃。




宇治園喫茶去 心斎橋店

獵食位置


最後來個飯後甜點。在台灣吃到的糰子比較會黏牙,但這家的特別軟嫩不黏很清爽。紅豆比台灣的八寶冰紅豆更甜更香,抹茶霜淇淋跟台灣一樣頗好吃,但晚上8點半那麼早就關門很討厭,飯後點心趕不上啊。




看完這十家店是否又再度感受到日本精緻美食的雕琢和堅持?新聞報導這兩年日本很多餐廳因為疫情都倒了,希望這十家以及大家心目中的大推名店都能穩定撐過去啊。大家有推薦的名單不妨在底下留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我們的英日文小小大星球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跟我一起挖寶找出有趣的英日文,不管你的英日文是正的、歪的,不論你是三眼怪、小倉鼠還是單牙兔,集結紛絲們的大力量一起過關斬將K.O.外文怪獸。特典內容都收藏在這小星球的大千世界。

043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