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我在Potato Media繼續推廣英日文自學心法

(编辑过)
放心,我沒有要離開馬特市的大家庭,反倒想讓我的觸角擴大到Potato Media寫作平台,因為我想把自己的理念深入到新的族群。我有個想法...



Potato Media的讀者包含更多學生族群

這是我想打入這個平台的主要原因。我想我的系列文章在馬特市這裡,應該有解救到不少上班族與爸爸媽媽,以及一部分學生 (希望有餒,不然就尷尬了XD)。另一方面,Potato Media的前身是「宅論壇」,我觀察它的文章取向極度大眾娛樂化,簡言之就是論壇版的馬特市。想必當初它還是論壇的架構時,應該已累積了不少學生族群,或許阿宅屬性的男性數目比較多,但發展到今日走向了馬特市的架構,再加上發布的生活化話題層面很廣,我想女性的學生族群應該也累積不少。捨棄了被貼上男性標籤的「宅」字,改用去性別化的英文字作為平台名稱,我想就是為了增加使用戶,甚至未來也可以走向海外。總之,學生身分的讀者應該是更多啦。

在馬特市發文的期間,我一直在找以學生族群為主的寫作平台。D-card的打哈哈世界我進不太去,PTT和其他論壇的架構目前不太適合我的寫作方式,反倒是貼近馬特市的Potato Media可以讓我無縫接軌。



珍惜你的學生時期

你也知道,學外文的黃金時間就是學生時期,跟現在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人生比起來,學生空閒的時間真的多出很多(我是說尤其是超爽的大學生)。回想起來,我很後悔大學在宿舍打電動、追劇、追星、看電影的時候,沒有好好運用我在馬特市推廣的自學法(當時其實尚未研發出來),不然我現在字彙量至少會再多出快一萬字(一個月200個新字乘以大學四年48個月)。啊~我好想再回到大學時代宅一下。



我要截斷台灣學生的中式外文

我覺得台灣的外語教育方式大部分比較填鴨式(個人頗困擾),造就了很多「用中文來想外文」的學生,我也深受其困擾,所以我用我的自學法來擊破中式外文的詛咒。我知道台灣的外語教育方式有其侷限,目前也難以指望會有所改革,所以我希望學生以學校的教學為主之餘,能透過我的管道接觸到真正道地的英日文,那些你在電視、大眾流行書籍、PS5遊戲裡聽得到的外文,而不是課本上的白紙黑字。

從學生時期(甚至是孩童時期)截斷中式外文的詛咒是最有效的,那時的記憶力和體力最好,可以鬼混的閒時間最多,重點是那時你的青春不用被老闆壓榨,你的時間是你自己的。

你可能會想自己已經過了學生時代是否來不及了。其實並沒有,我上個月還是學了超過200個新字,你再去推算看看五年後會有多少,而且以外文來思考外文的能力也在進步,唯一的差別只是達標的時間點比較晚一點而已。此外,我了解上班族和整天被孩子吵到懷疑人生的爸媽們,其實沒有多少時間深度學習外文,但還好我夠變態(笑),會去花超多時間幫你們挖出外文字的由來和使用訣竅,讓你們不用費力就能輕鬆學外文,所以才有了我在馬特市寫的一系列專文。

如今,我想把同樣的專文推廣到Potato Media。如果藉此能在別人的學生時期成功截斷中式外文的詛咒,想想當學生們畢業從事外商時,可以減少多少溝通誤會。說一句老實話,課本教我的內容並未讓我在出社會時感到非常學以致用,真正有用的是畢業後接觸到課本之外的那些外文。我的專文特別汲取了那些外文,希望透過Potato Media提早讓學生接觸到。



Potato Media目前仍有其限制

【2021/08/14 編按:官方宣布文章的人工審核在8月16日起取消】有在使用的人會知道,Potato Media的人工審核蠻緊的(要一直等等等等等...)。我的首發文章等了快一周才通過審核公開出來,這代表我在馬特市的發文順序和Potato Media會不同,不可能同步,但我會盡量更新。這也代表,如果你的文章議題是有時效性的,你要有發布了就過期的心理準備XD。像馬特市最近的論述攻防,如果每個人發文都要預想快要一周後才能公告出來,這話題都討論不下去了(笑)。

Potato Media的文字編輯器是模塊化的,我無法直接一次轉貼我在馬特市的文字到那裡,必須一段一段分次轉貼(我的青春....去り行く青春よ)。而且我找不到可以把文字設置成粗體、斜體、引言的選項。即使用鍵盤快捷鍵強制設成粗斜體,提交上去審核的文字還是純文字。畢竟字體的表現也是文章的靈魂,不能改字體讓我非常大驚啊。


我的Potato Media專頁在這裡,如果您也有使用Potato Media,有緣也在那裡見吧!(等你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