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我的下一個英文自學教材「黑相集:灰冥界」,如何用快速截圖工具透過遊戲做單字卡

繼上一部自學教材「奇妙人生:真實本色」(Life is Strange: True Colors)之後,我正在通關另一部長篇劇情類遊戲「黑相集:灰冥界」(The Dark Pictures Anthology: House of Ashes)。遊戲步調快,台詞講得飛快,英文字幕也閃過很快,讓我一度困擾怎麼截圖做字卡複習單字,後來我想到一招挺好用的。
圖取自https://gamerant.com/house-of-ashes-most-important-choices/


先總評一下「奇妙人生:真實本色」的自學結果

透過字卡軟體AnkiDroid的統計,這個遊戲台詞量爆多,因此讓我建立了136張字卡,每張字卡透過軟體的自動推播複習超過8次,基本上不會忘掉了。如果再加上先前通關過的幾個遊戲以及接觸的播客、影劇,過去6個月我總共建立了845張單字卡,平均每個月140張。照此速度,一年可學到1680個英或日文單字含慣用語。這跟以前在學校學的速度比起來完全是光速式超前部屬。然後我想再說一次,我這是名符其實的邊玩邊學外文,一個字,爽。


圖取自我手機畫面


字卡,圖取自我手機畫面



另外,有關譯難忘式字卡自學法,我在這篇有詳盡說明。



下一步:「黑相集:灰冥界」

這次我就不內嵌遊戲預告片了,因為這部是小辣等級的恐怖遊戲,想看預告片的請點這裡,中文完整劇情電影點這裡,英文字幕版點這裡。遊戲採用電影的拍攝手法、劇本編寫和規格,畫質高的讓我驚豔,整個非常能入戲。人受驚嚇的時候記憶最深刻,所以玩恐怖遊戲的好處是,對單字印象也很深啊,大腦很快能調出記憶的畫面,對記憶外文蠻有幫助的(你不怕太刺激的話)。

劇情描述美國軍隊深入古美索不達米亞文明的國家打擊恐怖犯罪,他們想進入敵軍的飛彈發射基地,卻意外陷入了充滿詛咒的古遺跡內,與邪惡勢力廝殺。但這種遊戲的困擾是,軍人講話非常多軍隊的術語,講話速度也非常快,一條字幕通常只會出現不到5秒,考驗英文聽力和閱讀速度。雖然來得及聽完和讀完,但就在讀完的當下,就換下一個字幕了,我完全來不及截圖啊。

我試過用鍵盤預設的截圖鍵,但天殺的這遊戲跟預設截圖鍵有仇,按了也沒反應。好吧,假設就算有反應,截完的當下還得暫停遊戲先儲存圖片,這一來一往太耗時耗力。

我也試過oCam等等專用截圖軟體,但同樣無法相容於這遊戲。最終找到絕招,使用 XBox Gamebar就能秒存截圖。

它可以自訂預設的截圖鍵,但前提是一定要同時綁定兩個按鍵,我設定成「alt + X」,因為這兩個按鍵就在彼此隔壁。


進入電腦的「設定」➡ 「遊戲」 ➡ 「XBox Gamebar」,就能自訂擷取螢幕畫面的快速鍵。截圖預設會存在電腦路徑C:\user\Videos\Captures


我的作法是每天安排半小時到一小時,先通關玩劇情,期間只要任何一個畫面出現生字,不管我有沒有讀完字幕,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按「alt + X」截圖下來。這樣就不會干擾遊戲體驗,也不用擔心漏掉生字,錯過後續建立單字卡的機會。

最後,只需回頭去翻資料夾內的截圖,就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查字、學字和製作字卡了。


圖取自我手機畫面


圖取自我手機畫面


圖取自我手機畫面


如果你也想透過遊戲學外文,這次分享的截圖方式可以幫助你省下很多時間。如果要透過影片等其他媒體,用電腦預設的截圖鍵「prt sc / print screen」就很夠用了。



編寫外語教學文章耗時費力,如果有幫助你拓展外文視野,如果你喜歡我作品,懇請支持我的系列文章:https://liker.land/naotosama/civic

更多生活好用的英日文在我這裡等你來發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我們的英日文小小大星球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跟我一起挖寶找出有趣的英日文,不管你的英日文是正的、歪的,不論你是三眼怪、小倉鼠還是單牙兔,集結紛絲們的大力量一起過關斬將K.O.外文怪獸。特典內容都收藏在這小星球的大千世界。

0432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