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怎麼用英日文表達更糟糕的狀況

看到標題,大家應該會先想到學校教的「更糟糕的是... = What’s worse... = 更に悪いことに」。就好比中文有很多句子都可以換句話說,英日文也是如此,這次我們來看看還有什麼其他好用的口語講法。


If that isn’t bad enough / To make matters worse / Even worse

這三個慣用句,都可接在你接下來要說的更糟狀況的前面,作為前導句。首先第一句的If that is not bad enough是說「如果我前面剛說的那一件事(that)還不夠糟糕的話(not bad enough)」,那接下來我還要講更慘兮兮的事,讓你感覺我夠慘。它還可以再換句話說,變成As if that is not bad enough或 Like that is not bad enough,意思是「就好像那還不夠糟似的」,感覺老天好像認為我還不夠慘,要讓我遇到更糟的事。

I had a car crash. If that isn’t bad enough (Like that isn’t bad enough), I don’t have any insurance(保險) to cover it.
我出了車禍。更糟糕的是,我沒有保險可以應付。
If barely having(幾乎沒有) enough(足夠的) money to scrape through(勉強度日) isn’t bad enough, we just found(發現) our food ran out(耗盡了).
我們快沒足夠的錢過日子了,更糟的是,我們剛發現食物已經吃光了。


To make matters worse是說「讓事情(matters)變得更糟糕」。它也可換成更簡潔的說法,就是To make it worse,其中的it可以指涉前面提過的慘事。如果你講話很懶,可以再更簡潔一點,直接縮水成Even worse兩個單字就解決。

I just got ditched(被甩了) by her. To make it worse (Even worse), she lied(騙) to everyone that I cheated(劈腿).
我剛被她甩了,更慘的是她還騙大家說是我先劈腿。



もっとまずいのは / それ以上ヤバいのは / おまけに

同樣這三句也是接在句子最前面做前導句。「もっと」(更加) 和 「それ以上」(比前面講的那件事程度更高),彼此意思很相近。「まずい」、「ヤバい」、「惡い」是同義詞可以互換,都是糟糕的意思,是比較口語的單字。

食べきれない量を買うと、廃棄したり、人にあげたりすることになる。もっと(それ以上)まずいのは、もったいないと無理やりお腹に収めて、あとからダイエットに悩む人だ。
一旦買了吃不完的量,就會丟棄掉或轉送給別人。更慘的,是那些覺得很浪費就硬塞進肚裡然後才在煩惱要怎麼節食的人。


「おまけ」有附送福利、加碼贈送之意,例如:

現金なら一割おまけします。 (用現金付款就送你10%折扣。)


在「おまけ」後面加上「に」就變成了副詞「おまけに」,意思是附加上的、隨附的。但要注意這個字是中性字,後面可以接好事或慘事。「おまけに」最原始的意思是「而且、再加上、此外」,也有人視情況翻譯成「更好的是」或「更慘的是」,要看上下文而定。

その学校は伝染病を防ぐことができず、おまけに病人までできた。
那間學校沒能做好傳染病預防,更糟的是還因此出現了病人。
声は悪いし、おまけに調子外れだ。
音色不好,而且還唱到走音。
彼女は美人でおまけに頭も良い。
她既是個美女,而且人也很聰慧。
仕事を見つけたよ。おまけに彼氏もできちゃって、超ラッキー。
我找到工作囉,更棒的是還交到男朋友,超幸運的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