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外文自學者怎麼善用字典和字庫軟體來猛爆性增加字彙量

(编辑过)
好奇怎麼在一年內累積500到1000字彙量嗎?我說的不是課本教的字彙,而是外國人生活在用的、課本沒教的那些字,包括我的系列文章介紹過的單字甚至是慣用語。我的作法不只是為了考試(不然買坊間的攻略本就夠了,但這樣很無趣),更是要為了享受好玩學單字的過程,是為了學完不要再忘了。參考我的方式搭配軟體,可以一舉多得。




請記住一個重點:新字是你「撿」來的

英文有句話說pick up a new word,字面上是把新的字(new word)撿起來(pick up),實際上是指學習新字。學單字就像巧遇落在地上的寶物,看到了就要當下馬上撿起來放進口袋,否則稍縱即逝。

但我們要從哪裡學課本沒教的新字呢?這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其實答案就在你每天盯著看的手機和電腦裡。搜尋Google或打開Youtube,就有成千上萬的外國影片任君挑選。講到這裡會遇到另一個問題:我要怎麼找到適合我學外文的影片?

如果你剛好是某個外國歌手的死忠歌迷,我建議你聽歌手的歌,用歌詞來學,因為這種素材帶給你的動力最強且最持久。你的目標是把每句歌詞、每個單字都搞清楚意思,把整首歌詞精讀到爐火純青。

如果你實在沒有題材,我推薦你務必看這個平台的美國經典喜劇【六人行 (老友記)】,一來這部劇的英文台詞是入門級的且最好懂,適合初中階的自學者學英文,二來這個平台的劇集大多有中英文或中日文的雙語對照字幕,查字很方便。同樣的,你的目標也是把每句話、每個單字都查到你了解意思為止,同時也要觀察老外是怎麼在劇情中用那些字的。我知道你會想:「一集快要半小時,是要查多久?」我說要查多久就該查多久,但你可以把一集拆成兩三個等份,每天花20~30分鐘自學,就非常夠了。對了,同樣的平台也有日劇,但如果你程度還不夠,建議可以從日本動畫開始學(單字比較簡單,像進擊的巨人和鬼滅之刃就很夯啊)。另外,如果你有推薦可以自學的日劇名單,也歡迎留言分享。

以上這些影片題材,保證讓你遇到和撿到上百個沒看過的新字,夠你學一整年了。記住,不求多,只求精。配合你的腦容量,如果覺得腦細胞快爆炸了,適度調整每天的學習時長。但這就像運動減肥一樣,每天至少做個20分鐘,效果最好。這可以像孵蛋一樣,讓你天天耳濡目染,訓練出英、日文的語感,講出更道地的外語。

如果你擔心邊查字邊看影片會破壞觀影的感受,大可以先把一整集看完,深刻感受每個情節和台詞帶給你的悸動和情緒,然後再回頭過來精讀台詞。那些感受非常重要,會成為記憶單字的催化劑。記住,你要先看得爽,才有動力做細活。



把工具準備好

市面上有許多免費的字典工具,其中我們最需要的是一次整合多家字典的整合型字典軟體。我觀察比較好用的包括這些,你可以依個人偏好挑選:


  • 英漢漢英字典

英漢字典 / 英英字典 - 極簡字典 - Apps on Google Play

‎英漢字典 / 英英字典 - 極簡字典-IOS


  • 英漢漢英+日日字典

TJDict 集合英漢、漢英,六種網路字典一起找查(Chrome 擴充功能)


  • 多合一英英字典:在搜尋框輸入單字,按Definitions按鈕,可跳查市面所有英英字典(劍橋、牛津、柯林斯、麥可米蘭、維基字典等等)。

One Look Dictionary Search


  • 個人化字庫工具:

(1) 如果你是苦行僧路線,追求極致個人化字庫 :Anki

Wing - 超級好懂的Anki基礎教學,堅決不用複雜的名詞解釋 | Wing的語言人生

AnkiDroid Flashcards - Apps on Google Play

AnkiDroid Flashcards - Apps on IOS


(2) 如果你是懶人,追求快速建立字庫 Word Up

WORD UP 單字救星+刷題神器 | 2020 多益 學測 統測 指考 托福 雅思測驗 - Apps on Google Play

‎WORDUP 單字救星+練題目神器-IOS


以上軟體的作用,是減少你在精讀字幕或歌詞以及查單字時需要的花費時間和精神,以及建立專屬自己的字庫,並利用字庫的AI智能提醒複習的機制,讓你不用再查同一個單字第二遍,能記得長久。



實際示範

我們的目標是把影音作品中巧遇到想要學的單字、片語、慣用語甚至是句子、俚語、名言甚至是笑話梗,加到自己的字庫裡。

我個人試過用Word Up和Anki來建立字庫。Word Up的優點是把功能都模板化,用點選的就能超快速建立字庫,但缺點是你只能照它的制式化版型來建立,而且不支援日文單字,只適合英文自學者。Anki把主控權完全交給你,你想加什麼元素(整首歌、錄音、拍照、網路圖片、文字、網址)就加進去,雖然建立字卡的時間較長,但客製化程度最高。因為我是極致路線的自學者,所以我選用的手機版Anki來示範。

使用手機版字庫軟體的好處是,你不用被綁在電腦前面,隨手想查就查,連上廁所或啃便當的時間都能拿來複習字庫。

舉例來說,如果你看到動畫【鬼滅之刃】的以下這句名言覺得超好用,想拿來對日本朋友耍帥,就可以把整句都加字庫軟體裡,這種名言在字典和課本中是查不到的,但你的個人化字庫查得到,也能搜尋到。

老いることも死ぬことも人間という儚い生き物の美しさだ。
Growing old and dying is the beauty of the ephemeral creature called a human being.
無論是老去還是死亡,都是人類這短暫生物的美麗之處





我的作法流程:

0. 視個人情況決定要不要先把整部影片看完再來查字和做字庫。

1. 看到影片第1分15秒時,遇到有趣的經典名言,先暫停影片並截圖,稍後要把截圖加到字庫裡。(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在現實情況允許的情況下請要求自己盡量要做到,並善用手機或電腦的截圖與拍照功能。)

2. 用前述的字典軟體把每個單字都查到懂意思為止。

  • 老いること=變老這件事;死ぬこと=死亡這件事;人間=人類;儚い=如夢似幻般短暫的
  • Grow old=變老;dying =死去;beauty=美;ephemeral=稍縱即逝的;creature=生物;call=稱為;human being=人類

3. 影片若沒有中文字幕,就想想自己會怎麼理解或翻譯原文,並把你的理解或翻譯加入到字庫裡。若有中文字幕,就可以參考人家的智慧結晶,直接複製貼到字庫。

4. 建立字卡 (以Anki為例)

新建字卡。在字卡正面填入原文。在背面填入解說,內容可包括中譯、例句、來源、網址、個人備註、聲音檔案等等。如能取得截圖,將截圖也放進背面。記得為這張字卡設定標籤(例如Youtube、動畫、鬼滅之刃)。



新建字卡
加入元素
完成的字卡

5. 完成!


有一件事很重要。請務必設定Anki提示你每天複習的時間點。要設定在你絕對能複習的時間,系統才能依據你的大腦記憶迴路,推算並推薦最適合你在當天複習的單字。



Q&A

Q1:為什麼要放入截圖?

A:你看過的影像會與你產生獨有的羈絆(bonding),影像是讓你存取特定記憶的一個端口,這也是所謂的圖像式記憶。當我在記憶一個字、一段話時,同時也記下當下看到的畫面。當你哪天需要用到那個單字,你會先想起那個畫面和看到畫面時的悸動,然後連結到那個單字。同時也會想起那個單字是在什麼場合下使用,建立你對單字的語感。


含圖片的字卡範例


還有,圖片對於某些不容易記憶的單字特別好用,例如mug shot (囚犯的大頭照)。我在Google圖片找到一張非常適合作為記憶端口的圖,是知名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yne West)被惡搞的圖(雖然對他本人不好意思)。以後我就直接用他的頭照來回想單字。這代表你每次複習都要觀察圖片中能成為記憶線索的細節。


Kayne West的mug shot。罪名(charges)是干擾到泰勒斯(Taylor Swift)


Q2:沒有圖片的話可能發生什麼事?

A:撰寫本文的當日,我突然想要用日文的「緩緩升起」這個單字,卻突然忘了怎麼講。這時想起我看過的影片當中有個女生講過的這句話「迫り上がってくる時 腕組みしちゃった(人家還是抱著手臂搭著升降台慢慢升起來的啦)」,開始在我腦裡播放出來,我還記得她講出這句話時的冏臉。如果當初我沒把這段畫面用手機拍照下來,「迫り上がる(緩緩升起)」這個字就要跟我擦身而過了。



Q3:為什麼要為字卡建立標籤?

這是為了多創造每個單字的記憶端口,以前面的例子來說,如果我把標籤設定為「鬼滅之刃」,我會記得那段名言是從這部動畫角色的台詞學來的。增加你想起單字的機率。例如到現在我都還記得「詐騙(fraud,いかさま)」是電腦遊戲中的唐老鴨對壞蛋大喊的一句台詞。此外,有了標籤,以後我要搜尋透過【鬼滅之刃】學過的所有單字,也很方便。


Q4:怎麼設定Anki推播提醒複習的時間?

長按你的牌組 ➡ 牌組選項 ➡提醒 ➡ 提醒時間



Q5: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字卡中手打或複製貼上那麼多文字的話,怎麼辦?

A:善用截圖吧。下面這張字卡就是加入了三張截圖(中文那一段的來源是取自Sammy老師教英文,感恩m(_ _)m)。如果截圖中有些關鍵字你覺得很重要,可以順便手打到字卡裡,這樣以後你更容易靠關鍵字搜尋到這張字卡。


kudos的字卡


Q6:某些字典App的單字也有提供圖片幫助理解,不能使用那些圖來記憶就好了嗎?

A:不是不行,只是效果不一定夠。圖片必須與自己產生情感上的羈絆,才會是強效的記憶端口。別人秀給你看的圖,不一定是能引起你共鳴的,通常只能幫助你在當下理解單字的意思,但不代表你回想時就能聯想到那張圖片。

先前我在看日本節目,有一位「讀心大師」想要破解女藝人川口春奈的心思,春奈故意裝一副無表情的臉想讓大師讀不出來,這時出現一句旁白說「川口春奈が揺さぶりをかける!(川口春奈故意在動搖大師的判斷!)」,那個表情讓我印象很深刻(產生情感連結的羈絆)。就靠下面這張我自己截的圖,讓我在即將遺忘的那一刻又記住了「揺さぶりをかける」的用法。



Q7:我該用英漢字典(日中字典)還是英英字典(日日字典)來查字?

初學者可先從英漢字典(日中字典)下手,但由於太過依賴這種字典很容易造成中式英文和中式日文,所以當你自覺有英檢中級或多益500分以上的程度或有多一點自信心時,請優先查英英字典(日日字典),如果查完還是參不透意思,再以英漢字典(日中字典)為輔。通常做到這一步,你就會發現英漢字典(日中字典)存在數不盡的腦洞和盲點。


Q8: 字庫軟體有提供單字本可以學,功效如何?

當然有功效,尤其是對考試有效。如果你是學生,歡迎服用。如果你仍不滿足,或你已經是社會人士,請參考我的方式去找自己熱愛的素材來「撿」單字。一方面是我個人覺得背單字本比較催眠,另一方面,單字本和課本的世界永遠只是冰山一角中的一小角的一小角,外國人在真實生活中使用的外文,遠超乎那些冰山所能教你的。你自己去撿的比別人丟給你餵給你的,還要更收穫良多,學起來更好玩。


Q9:建立字庫需要一點時間,如果我半小時內加入的新字並不多,是不是學習效果很差?

A:問你自己,是要重質還是重量。撿到一個能長久記下來的字,你就賺到一個。這樣學習效果不好嗎?



這一篇是以前寫「說一口道地外文的不二準則:透過媒體穩扎穩打的自學攻略」的2.0實戰演練版,推薦您一併閱讀。歡迎連同兩篇一起大力按讚下去。



編寫外語教學文章耗時費力,如果有幫助你拓展外文視野,如果你喜歡我作品,懇請支持我的系列文章:https://liker.land/naotosama/civic

更多生活好用的英日文在我這裡等你來發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我們的英日文小小大星球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跟我一起挖寶找出有趣的英日文,不管你的英日文是正的、歪的,不論你是三眼怪、小倉鼠還是單牙兔,集結紛絲們的大力量一起過關斬將K.O.外文怪獸。特典內容都收藏在這小星球的大千世界。

043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