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跟不上斯坦
维特跟不上斯坦

政治学理论博士研究生

中山大学,你凭什么让我有归属感?(吐槽向)


开门见山,以下内容是对中山大学东校园(下简称“东校”)部分制度安排的批评、疑问与建议(主要集中在后勤方面),它基于本人在校的生活经验。


首先声明四点:

1、我所接受的高等教育无法让我对任何一个制度或者秩序安排抱有绝对的信任与接受,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学校的一些制度安排。因此,如果读者觉得这种适当的怀疑无法接受,那么建议不要阅读,因为可能会浪费您宝贵的几分钟。

2、由于以下内容涉及到对中山大学一些制度安排的批评,因此它可能会引起您的消极甚至悲观的情绪反应。如果您对中山大学充满着无限的热爱(不接受任何对它的批评),那么也不建议您阅读。

3、本文涉及到与其他学校(校区)的比较。当然,这会引来至少两个质疑(实际上,去年我发了一条批评公寓环境的微博,结果的确引来了“围攻”,因此我需要在此声明)。其一,认为我的批评属于“人心不足蛇吞象”,批评的核心在于其实中大已经做的很好了,是你自己要求太高了。其二,认为我的批评出于“柠檬酸”,批评的核心在于你就是嫉妒别的学校(或校区)配备好,紧接着指出“既然你不满意,那为什么不去别的学校?”我不想回应这两个批评,因为稍微有所思考的人都不会提出这样的批评。当然,我不确定我的这篇短文是否会遇到这样的读者,所以如果您属于这两者的其中一种(或者兼而有之),也请您不要阅读本文,因为它同样也会浪费您宝贵的几分钟。

4、部分不代表全部,因此,读者(1)勿将我对部分制度的批评上升到我对整个学校制度安排的批评,事实上,我对中山大学的(例如)教学与科研相当认可(不然我也不会来中大求学);(2)勿将我对制度安排的批评(想象性地)延展到对后勤工作人员,实际上,我很赞赏并认可后勤叔叔阿姨的工作能力与态度,也对他们充满着敬意。如果您属于这两者的其中一种,那么也请您不要阅读本文,毕竟您的时间很宝贵。


中山大学东校区图书馆


声明之后,废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一、关于公寓:公寓基本设施配置与运转

(一)事实陈述

1、我所在的公寓位于格致园,整栋楼没有配置任何饮水设备(包括但不限于饮水机、直饮水机、开水机),只有一台自助售卖饮料机(饮料皆为冷饮)。也就是说,我们想在寝室喝热水,在学校宿舍管理规定下,只能从教学区或者图书馆往回带热水(因为烧水器属于规定里面的大功率电器,是禁止在宿舍内部私自使用的);

2、宿舍普通用电、空调用电与热水系统为三个不同的系统:

(1)洗浴热水:

a. 统一由大学城供水系统(这最初是因为大学城一体化的政策);

b. 限时供应,夏季为18:00-24:00(假期缩短为18:00-23:00);

c. 刷卡出水,洗澡后五分钟之内(准确的说是热水关掉五分钟之后)如果不拿出校园卡,那么热水系统就会锁住,这意味着下一个人无法使用热水,必须要在宿管处拿特定的解锁系统的卡片才能恢复使用热水。

d. 热水需要在专用的系统当中使用校园卡的余额向热水系统内(热水同样使用校园卡)转钱之后才可使用。

(2)空调:

a. 空调需要在专用系统使用校园卡向空调卡片充值后才能使用;

b. 空调用专门的供电系统。

(二)批评与质疑

上面的事实应该是比较清楚的,那么,作为一个所谓国内双一流、未来还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校,下面的批评与质疑应该不过分。

1、我的批评如下:

(1)不管是不是所谓八九不离十的国内一流大学,就算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至少也应该配备基本的公共饮用水设备吧?退一步来讲,也不要求什么桶装水,甚至不要求每一层都配备公共饮水设备,至少每两层放一个总行吧(甚至一栋楼放上那么几个总行吧)。这对于一个经费不少的学校而言,应该是毛毛雨吧。这应该是目前条件下能做到的事情吧,怎么就这么难呢?

(2)广州的天气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每天洗澡都觉得好像没什么用。现在告诉我热水时间是下午6点到晚上12点,那就是觉得我12点之后和下午六点之前不用洗澡咯?虽说气温高,但是12点之后和早上刚刚起来的常温水也没有让人完全可以接受吧。

(3)中大的刷卡出热水系统就是个bug好吗?如果我忘记取下校园卡,那么下一个人用的时候还要专门去一楼的宿管处拿卡,如果住的楼层高,好像很不方便吧。什么年头了,还在用刷卡取水这一套。当然,如果你告诉我说,整个大学城都这样,那对不起了,我只能说整个大学城都应该被批评。

2、建议:

(1)每单元每层楼配备直饮水机(每两层配一个也能接受)或者再退一步,在一楼安装数个直饮水机总可以吧;

(2)取消热水供应时间限制,改为24小时热水供应;或者干脆不要统一供应热水,改为每个寝室装一个热水器,电费我们出,这总可以吧。

(3)如果实在还是要统一供水,那么请取消热水锁定

(4)请把校园卡“一卡通”的功能好好完善一下,所有的寝室费用缴纳通过校园卡操作,或者网上操作,这在技术上应该不是难题。

二、关于住宿安排

(一)事实陈述

1、本硕博都是四人间(博士两人间需要在博二期间申请,但不代表申请就能必然通过)

2、硕、博、文、理混宿。因此会出现理硕(文硕)与文博(理博)同住宿舍

3、宿舍有人毕业,就腾出一个位子出来,直至所有人毕业,宿舍才会翻新一遍。

(二)批评(我已经很多次批评过住宿安排的问题了,然而却遭受到了微博上莫名的围攻)

1、没有建好校区就招那么多学生,要么你们想办法把学生安置好,但请不要莫名其妙的全部塞到东校,导致以前的博士一人间、硕士两人间、本科四人间调整为本硕博全部四人间。博士两人间我倒是听说不少,博士四人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哪有你们这样做的?对比一下其他高校的做法可以吗?都不好意思说是走在时代的前卫呢,还是说落后呢……

2、硕博文理混宿我就更不理解了,要么你就相同专业的博士住一块,要么就博士分开住,挤一块好吗?这条的论据同样可以基于“同行比较”,否则你们想怎么搞就怎么搞,征求过学生的意见了吗?

三、图书馆设备

(一)事实陈述

1、 图书馆每一层均中间为大厅,设置左右两个图书放置区,没有设置中图索书图标指示牌。

2、三楼右侧书目的摆放比较难以理解,总共摆放两列半,进门之后首先第一列是F,从F一直往里面走,是E,走到底拐向第二列掉头依次是D、C,然后再掉头发现没有书架了,一直往里走,走到底才看到有几架书上面依次是B和A。也就是说,A和B在右侧的最里边靠墙的位置。

3、图书馆检索系统经常出现网页打不开导致无法现实搜索结果。

4、图书馆校区间文献传递速度历时最长的一次,是7天(学生来回东-南校区也不过才一个多小时)。

5、插座极其短缺。

(二)批评

1、如果我是一个第一次迈进图书馆的学生,我一定是崩溃的。完全找不到你们的指示牌,得靠我自己先去左边或者右边全部逛一圈才知道我要找的书在左边还是右边,幸运的话,我要找的书就刚好在左边,要是不幸的话,我还得逛完才知道。我之前专门给图书馆写过建议,你们给我的回复是说你按照索书号找,我能找到个鬼!

2、图书的摆放次序也是希勒个奇的,正常的难道不是刚进门是A,然后依次有序排开吗?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思考了还?

3、明明我们学院在东校,可为什么明显属于我们学科的书都放在别的校区(南校、珠海)。你说可以文献传递,问题是文献传递的速度慢的要死。索引为D的书很难试别为政法类的吗?

4、插座!插座!插座!大家好家伙背个电脑,兴高采烈的去图书馆学习,结果大部分人都找不到插座,就像校领导们大夏天兴高采烈的背着笔记本去上班,结果发现办公室没有插座 ,你说他生不生气(当然,领导就是领导,待遇显然跟我们不一样)!


总结一下:

1、以上提及的三个方面的制度只能概括为八个字“方便管理,麻烦学生”。如果我的理解没错的话,“服务”应该蕴含“减少接受服务者不必要的麻烦”这一层意思吧,你们就是这样服务学生的?当然,我从不奢求服务二字,毕竟从来也没做到过。

2、更进一步讲,还可以概括为“学校想怎么管就怎么管”,反正一个学校里,说话顶事儿的就那么几个人,学生嘛,早就成了“小白鼠”,想怎么实验就怎么实验,爱怎么管就怎么管。

3、再进一步讲,还可以概括为“学校永远不是学生的,而是某些人的”,我不需要解释“某些人”是谁,相信读者能品出来。公寓的管理问过学生嘛?征求过建议嘛?


写在最后:

第一,学校制度简单来说可以分为教学科研与后勤,显然,我上面提到的并不是边缘事务。

第二,学校的提升是综合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发射卫星和建造大楼就能搞定的,校园生活虽然不会成为硬指标,但实际上却是软指标。

第三,学校想让他的学生有归属感,那么请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我们当作管理的对象,事实上,你们也管不好。

第四,学校和学生之间某种意义上是合作关系,让这段关系变得更可靠一些吧,我亲爱的母校。


Ps:作为中大的学生,我当然不会希望它越来越不受待见,我所写的批评反而证明我在意它,至少说明我没有忽视它。我也希望它能让更多的学生有归属感,真正体会到这是一个家,而不是一个漏雨的老宅。也不想像有的人说的那样“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