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投知
逆投知

学习投资哲学,为了更好地生活。

用投资股票的思维来管理基金

目前,我个人资产的配置主要分布在股票、基金以及黄金之间的,其中比例分别是由93%的股票、5.5%的基金以及1.5%的黄金来构成的。我的投资历程主要是伴随着价值投资走过来,而平时写作、工资等碎钱就拿来投资基金。虽然投资基金的数额不大,但是毕竟是投资就必须自律,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而我总结我几年来投资基金的心得,即用投资股票的思维来管理基金。



01

基金持仓所属行业板块,是我所熟悉的。

疫情前前后后,我的股票一直都没有变动过,从亏损0.06%到现在浮盈8.06%,我在以下两篇文章做了投资实战和读书笔记的总结,也是为了见证本年度截止今日自己投资的一个情况。那么如何在这只最大黑天鹅中转危为安呢?我的建议就是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装死”,一旦有新的弹药,价格合适就可以加仓。

我一直研究的就是白酒和医药行业的,对这两个行业中成分股都有一定的了解,尤其是白酒行业,我一直持有洋河股份,我通过它大概了解白酒行业的整体情况。因此基金方面,我,我一直持有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160222);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161725),这两个基金为我创造95%的收益。


02

基金自身规模大、业绩增长率高

当我找到熟悉的行业板块,开始挑选基金的有几个简单的标准,这个和看股票基本面的一些简单指标一样。初步筛选出你觉得合适的基金。第一个就是基金规模一定要在20亿以上;第二个就是基金近一月、近一年、近三年的增长率;如果规模和增长率相对较高了,我会重仓持有的。如果有偏重的话,我更看重基金增长率,适当买入持有。而这个利润增长率我自定义为8%~10%。巴菲特对一个企业内在价值的估值时,所选用的贴现率,就是美国政府长期国债的利率或者到期收益率,也是8%~10%。


03

基金买卖时机和持有现金流都要灵活

开年至今,我一共只是操作了两次卖基金的行为。第一次是2020年1月17日,第二次是2020年5月19日。第一次是我手上持有的洋河股票,从去年12月份到1月份之间,短短时间内增长了25%,我开始减仓洋河,而白酒类基金投资金额较小,我就全部清仓。第三天就遇到了全国疫情告急,股市反映剧烈,而我选择装死,只有在回升的苗头出来,我会选择买回的。同理,5月19日进行第二次清仓,是因为我的基金收益增长率达到了将近20%,我选择避险。

为了基金买卖灵活,我都会准备基金同等规模的2%现金流,用于时刻定投,基金有跌,我就陆续补仓,小跌小补,大跌大补。为了不然自己流鼻血,我操作基金的原则和股票一样,尽量少操作,选择的行业对了,基金本身的资产配置大部分都是你了解过的股票,就相信“用时间换金钱的道理”。

总结:基金是我投资的一个补充。基金本身就是为了降低风险,获得合适的收益,因此如果你在自己的能力圈内,研究你熟悉的行业板块,选择合理优秀的基金,就长期持有,按季度来回测它们。你会获得不错的收益的。截止现在,我基金的收益率浮盈5.42%,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浮亏-2.33%),而股票收益率浮盈14.0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