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nCc4eXYVqDw33zs98f
vtnCc4eXYVqDw33zs98f

well well

缺席的正义不是正义

我现在最讨厌听见的一句话就是“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首先这句话是"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 的误译,原文意思明明是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这么明显的句子,我是不相信是翻译错误的,就是翻译的人太坏,让人忍气吞声的一种翻译,一种阿Q精神的翻译。

你遭遇了不公正待遇,被强权打压,被人栽赃,被人陷害,被人威胁,然后投诉无门,走投无路的时候,你说“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然后沉默下去,搞笑呢?你被冤入狱,10年后无罪释放,所有人都高兴的说“太好了,正义没有缺席”,不, 它缺了; 你被栽赃成杀人犯枪毙了,15年后判你无罪,所有人都高兴的说“太好了,正义没有缺席”,不,它缺了; 你因为仗义执言被人杀了,20年后凶手被处理,所有人都高兴的说“太好了,正义没有缺席”,不,它缺了。

正义为什么会迟到,就是因为有人罔顾正义在行不义之事, 而不是什么正义迟到了,来晚了,你在等什么?等行不义之事之人把事情干完?等某个人来伸张正义?别傻了,没有某个人,我们每一个人就是那某个人。不要在一件你看不下去的新闻下留言“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这是阿Q的自我安慰,是一种精神胜利法,而你的每一次这种发言,都是一双推迟正义到来的黑手,发明这句话的人是坏,跟风使用的人是蠢,如果你也觉得这句话有问题。说明你还有救,不要在期待天降正义了,正义是争取来的,不是等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