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澤的澤
光澤的澤

沒有文體的自由寫作。

星期三與禮拜三

  在疑惑星期三為什麼還可以稱作禮拜三的年紀,我還不能自己洗澡,洗澡的時候我總會問媽媽許多問題,星期三為什麼也可以被稱作禮拜三就是其中一個問題,媽媽邊幫我沖頭邊幫我想這個問題,不過就像小時候問過的另一個問題一樣媽媽總是回答的很不確定,我問過我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媽媽幫我抹上洗髮精的時候開始想,幫我沖掉洗髮精的時候回答說:中國人吧,不過關於禮拜三和星期三這件事她沒有給我答案。


  會想問我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的原因是因為卡拉ok,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去戶外教學同學點播了一首氣勢滂礡的-龍的傳人,裡面唱到古老到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中國,我很想要當龍的傳人,我喜歡龍,龍很帥,但我好像不是中國人,就算我媽說:中國人吧,我還是覺得我可能說不上是個中國人,就像我媽不知道星期三為什麼也能被稱作禮拜三。


  在還不會自己洗澡,還不知道禮拜三為什麼可以被稱作星期三,疑惑自己到底能不能當龍的傳人的時候,當時的我小學一年級,禮拜三和星期三是學校的便服日,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需要一個便服日,禮拜二要上整天的課我可以理解,因為上了三年級之後上整天課的天數就更多了,可能是要為了升上高年級做準備,所以需要一天的時間來讓低年級的學生習慣一整天待在學校,但便服日又是為了什麼做準備呢?既然除了星期三每天都要穿制服,那為什麼還要有便服日呢?我媽洗澡的時候也跟我說不知道,她只要我禮拜三或星期三的時候不要穿白色的衣服到學校。


  不過後來我習慣了,反正我星期三總是穿同樣的那幾件衣服去學校,我喜歡一件無袖連帽的藍色運動衣,喜歡到每個禮拜三都穿它,只因為他是我唯一一件無袖又是藍色的衣服,不過這跟我收到的第一封情書也有關係,她是個成績很好的女生,想事情的時候總是像偵探一樣用手抵著下巴,所以看起來不像是在想著什麼,更像是在端詳什麼,儘管在她面前的只是一份數學考卷,她在信裡說她喜歡我穿那一件藍色的無袖運動衣,她覺得我穿這件衣服的時候很可愛,而且還問我說可不可以叫我泰迪,我覺得很奇怪,好像那件運動衣不再是我最喜歡的衣服而已,我很想跟她說我喜歡那件衣服只是因為它是藍色的,而且還是無袖的,而且我不是你的泰迪熊,那個年紀喜歡打躲避球又是田徑隊的男生不會想被叫做泰迪,後來她寫情書給我的事情全班都知道了,我的朋友們每天都泰迪泰迪的叫我,好像我的名字真的變成泰迪一樣,所以我從來沒有回過她的信,也沒有再跟她講過話了。


  那時候的我已經小學六年級了,我好事的表妹那時候跟我同班,所以整個家族都知道有女生寫情書給我,當然包括我爸,因為轉學的原因我從一個怎麼考都第一名的班級,轉到了那個在市中心怎麼考都考不到第一名的學校,第一次收到成績單的時候,我爸趁著大家在看快樂星期天的星期天晚上嚴厲的問我說:是不是因為那個女生你的成績才變得那麼差的,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我覺得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再說什麼,但我覺得委屈,我委屈的原因不全都是因為他認為那個女生影響了我的成績,而是因為他覺得我的成績比大家能聚在一起看快樂星期天還要重要,總之後來那個快樂星期天我很不快樂,媽媽走進房間跟趴在床上不說話的我說:爸爸是望子成龍,是為了你好。我覺得很奇怪,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我開始分不清楚了。


  所以後來的國中三年我幾乎是在房間裡度過的,不管客廳是不是在看快樂星期天,我都不想待在客廳了,那時候的星期三不再是便服日了,那時候的禮拜三對我來說是有歷史課和體育課的一天,撐過早上的數學課,接下來就海闊天空了,然後我開始覺得成績很重要了,因為只有成績好,我才有辦法光明正大的在客廳看電視,雖然那時候快樂星期天早就停播了,取而代之的是超級星光大道,不過電視對我來說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那時候我剛開始用即時通在線上跟朋友聊天,也不在害怕幫我取綽號的女生了,我也開始幫她們取綽號,在聊天室你來我往的互相叫著,那是我第一次叫人家寶貝,也是第一次被人家叫寶貝,當我爸發現我在網路上叫人家寶貝的時候,他沒有再問我是不是因為那個女生我成績才變差的,因為我的成績好的要命,而那些成績都是用跟你們在客廳看超級星期天的時間換來的,所以當他們再見到我的時候才發現,我已經無法再跟他們一起待在客廳了。


  我考上第一志願高中的時候我爸很開心,奇怪的是我也很開心,但我想我們開心的原因不一樣,我開心的是我不用再擔心禮拜三的數學課了,而我爸開心的是好像我不只不用擔心禮拜三的數學課了,我後半輩子和他的後半輩子都會因為我在第一志願無數個努力用功的星期三而一帆風順、無憂無慮,但我只想忘記那些在國中度過的星期三和禮拜三的數學課,甚至是星期或禮拜一、二、四、五,我好像快樂的都忘記日期了,在那間高中的時間好像就都停在了星期三,沒有了禮拜一到五,而我爸那時候開始去中國工作,好像是他把星期三的數學課帶走的,順便也把其他時間也給帶走,卻也讓我永遠活在禮拜三,在裡面抽煙、跳舞、叫更多的女生寶貝,叫到我覺得她們都是同一個人,都是同一個我在禮拜三數學課下課後,遇到的那個綁馬尾的女生,直到上了大學我才發現她們是不同的人,而當初那個綁馬尾的女生跟那個叫我泰迪的女生甚至變成了朋友,而我既不是她們的泰迪,也不是她們的寶貝了,然後我便從星期三和禮拜三裡醒了過來,發現早就沒有人在乎星期三上什麼課了,也沒人在乎把每天都活成星期三不去上課的人,大家只在乎你星期三在做什麼而已。


 然後我發現我只是一個知道自己星期三不想做什麼的人而已,我不知道自己禮拜三想做什麼,困在禮拜三的那段日子裡我什麼都記不得了,但我記得在那個星期三之前,我曾經喜歡再客廳看電視,跟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喜歡看快樂星期天,但只有我自己的時候我喜歡看那些從香港或美國(那時候覺得只要演員不是黃皮膚的都是美國)遠道而來的電影,那些電影多是我父母年輕時候也看過的電影,裡面的人穿的衣服、開的車、講的話甚至是叫別人寶貝的方式都不一樣,這常讓我搞不清楚時間,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活在電視的裡面還是外面,我常常把外面活成了裡面,也把裡面活成了外面,然後我發現我有辦法把外面變成裡面,因為我是困在中間的人,所以我裡應外合,我開始想辦法寫劇本、拍片,試著把所有的外面都變成裡面,再來我連大學的課都不去上,因為我發現我不夠擅長,那些被我從外面變成裡面的東西,不夠像外面,於是我告訴我那剛從中國回來的爸爸,我必須去那所能把裡面變的跟外面差不多的學校去讀書,我爸問我說外面還不夠好嗎,一定要把它變成裡面嗎,我說我被困在中間,所以我一定要把裡面變的跟外面差不多,我才有辦法活在外面,我爸聽不懂什麼裡面外面,但他說只要是外面都好,這次他把星期三交給了我,沒有任何責備,因為他發現我困在房間裡太久了,但殊不知我是被困在星期三裡面。



  我上了這間專門把裡面變成外面的學校之後,發現大家都很會變,於是我急著想告訴大家我也很會變,但我發現後來我變得只能告訴大家我很會變,但我變不出什麼真的東西出來,這讓我很沮喪我開始覺得我在這裡的每個禮拜三都只是星期三而已,因為我變不出什麼來,我覺得自己像一個落魄的魔術師,總是想著那些我變不出來的魔術,禮拜三再怎麼變都是星期三而已,然後我開始忘記怎麼變,又為什麼變,直到我在星期三那堂下午的通識課,遇到那個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她會在大二的時候突然覺得我是她的好朋友,只因為我幫她一起討論劇本,她上課的時候轉過來跟我說,星期三就是禮拜三,禮拜三就是星期三,沒為什麼就是這樣而已,而且她還說她把我當成好朋友不是因為我跟她討論劇本,只是因為她喜歡我這個人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