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LastRegrets
MyLastRegrets

在日留学生

独行

(连着这一篇,目前发的,都是些从前的旧文)

夜里大概十点左右的时候吧,店里来了客人。

客人是个略高的男人,中等个头,打着棕黄围巾的灰色大衣的领口露着里面黑色的衬衫。我在厨房的窗口里远远地看了一眼,见他选了个位子坐下,就没再看他。

再关注他,已经是大约一个小时以后的事情了。我收拾完手边的工作,转过头、就看到他把床桌两旁的帘幕拉了下来,独自一个人坐在那里呆呆地看着电视。眼神是直勾勾的,比起看电视,还不如说是看着电视的方向。偶尔,嘴唇轻轻碰一下杯沿。大衣整整齐齐地脱了下来叠放在一边,围巾也收作一卷,压在上面。

店,是很热闹的店。已是深夜,却仍有几桌人,满满地各自围坐着,喧哗不止。还有几个大叔在喊:“再来一杯啤酒!”很热闹的店。

但是我的视线突然却越过了半间店的喧闹,落在这个安静地看着电视的男人身上,挪移不开。

再过了一个小时,差不多我该下班的时候,这个男人站起身来问店长,可不可以用信用卡付账。店长回答说不可以,于是他笑了笑,掏出钱包来买了单。这时店长要我到后面仓库区去取点东西,等我再回到店里时,他已经不见了,只是门上的风铃还在响着。

这男人真怪啊,我笑着问店长,难得有人一个人坐这么久,这么晚。

他一直在喝酒,喝了五六杯呢。店长一副见怪不怪的表情,说,要不是不能用信用卡,他还会接着喝,怕是身上现金不够了吧?

我应了一声,没再言语。

你是见得少。店长沉吟了一会,突然说,也常有人会深夜造访,就那么一个人安静地喝着,悠悠地坐到天明。

我听着,突然想,要是这样的人很多的地方,恐怕我也是可以待得安心的。


之前陪朋友去了一个陌生的小居酒屋。

老板是个女人,风姿绰约,连眼角的皱纹都显得姿态慵懒迷人。

刚进去的时候她正对着麦克风高歌,略带哀伤的古风,听着,就让人仿佛回到了昭和时代。曲终,她转过头来,笑着问我们要喝点什么。朋友要了冰啤酒,我推说胃痛,问她要了可乐。

她突然显得困惑的样子,说,我这里现在没有可乐了,茶的话可以吗?我点点头,于是她就替我倒了一杯瓶装的乌龙茶,用细长的玻璃杯盛着。

再后来就是慢无目的的闲聊了。

我是不擅长应付聊天的,奈何朋友的日语水平实在太糟,我勉强好一点,就充当着半个翻译。期间又唱了几首歌。聊着聊着,门上的风铃突然“叮铃”一响,一个店员穿着厚厚的大衣从门口挤进来,怀里抱着一瓶可乐。老板笑着接了过来,说了几句你辛苦了,就哼着歌,转身去取一个玻璃杯,同样的细长剔透,盛了冰块,倒满,推过来给我。

喏,你的可乐。

我一时之间不知所措了,连声道谢,慌忙接过来。感觉有点尴尬,就说,不麻烦的话,关东煮请再来一份吧,坚果也一并。

她又哼着歌转过去忙了。

一会的功夫,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煮物就被她递了过来。收拾出地方放东西的时候,她问我们,今年多大年纪。

朋友二十六,我十九。

听到我还未成年(日本成年二十岁)的时候,她突然睁大了眼睛:“什么嘛,不是胃痛不能喝,是本来就不能喝酒嘛。”一边嗤嗤地笑起来。

我说是啊,感觉脸上有些烧,就接着说,不过的确是胃痛,中国的话,十八岁就已经可以喝酒了。

她的眼睛睁得更大了:“中国十八岁就可以喝酒了吗?”

朋友说,十八岁是正式成年,实际上很多人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碰酒精了。

她摇了摇头,说,小孩子不可以喝酒哦。手不知在柜台下面做些什么。我只顾着低头喝可乐,而视线却突然被什么东西挡住了。

是一些Pocky,细长的巧克力棒巧妙地被她螺旋着码在了一支红酒杯中。

抬起头来,又正好对上她微微笑着的眼睛。

我想,大概是从那天开始,我开始喜欢上这种零食了。

像是喜欢春天的熊那样喜欢。


赶去上班的时候,有些匆忙。

途中有一段必经之路,是一条繁华的步行街。我去上班的时间,又恰好是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转过街角,望见前面汹涌的人海,简直要把我的视线冲散了。看了看时间,咬咬牙,还是骑着单车冲了进去。

当然我这样做是合法的,也常常有很多人会这样做。

然而在穿过一条小小的十字路口的时候,我的车子却突然被一只手拽住了。我的车速不快,一下子就停了下来。

有些慌乱。

手,是很有力的一只大手。抬起头,就见到了一张坚毅的国字脸,是一个中年大叔。大叔一把拽停我,对我说着什么。

哦对,我还戴着耳机。

我把耳机摘下来,只听到他低沉的嗓音:“这样很危险,不要在人这么多的地方骑车了。很危险,很危险的。”

一双坚定的眼睛望着我,我一时说不出话来。

僵硬地点了点头,他又看了看我,转过头走开了。

他的背影是黑色的。在这五彩繁华的本通步行街上,他的身影看起来是那样与周遭格格不入。他一步一步地走进到人群里,在我眼里却始终无法融进去。

突然感觉自己似乎忘了点什么,于是对着他的背影,很大声的喊了一句:“很抱歉!”

他突然僵住了一下,随即背对着我点点头,离开了。

我一直定定地看着他,直到他去到人海的那一边。


大概我一直在夜里走着,低头看路。只是有时,也能看到有别的人在附近,和我一样不停地走着。

偶尔也会呼唤他们,一起结伴吧。于是一起行一段路,只是最后又不知散到哪里去了。

然后就习惯了,只是静静的看着他,看着他在那里走,走在一条和我不相干的路上。

也许有那样的能力,呼唤,或是直接走过去,对他伸出一只手。

只是没有那样的意愿了。


若是我走错了路,您会怎么办呢?

我会静静地看着你,仅此而已。

我这边,也是一样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