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新加坡短行雜想

就在新加坡爆發疑似社區感染病例的隔天,我出發往新加坡。

這是我第一次到新加坡,出發前對新加坡有一些印象:新加坡是個很小的國家,與其說是個國家,不如說是個城市,與其說是個城市,不如說是個企業,所謂「李氏企業」。新加坡官僚系統優秀,跟歐美國家尤其是英國關係非常良好,所以新加坡在各方面來說都能夠將自己展現得相當優秀(長輩特別疼愛的好寶寶,然後會被其他小孩排擠的那種)。新加坡嚴刑峻法,路上不能吃口香糖,做某些事情會被抓去鞭刑。新加坡國民所得很高,但是一些日常民生的服務不是很充足。簡單來說,就是我不會喜歡的那種「性格」。

因為預想新加坡很無聊,所以只有安排四天(折算起來待不到三天)的行程。

不過真正到了新加坡之後,感覺還挺不錯的。正如新加坡朋友扁扁嘴說的「啊你都在expat生活的區域啊,你看這邊除了我還有誰是新加坡人?」

我這次去新加坡的活動範圍主要在新加坡河靠近港口的區域以及南方的國家公園。在這些區域,新加坡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的主題公園。我挺喜歡那邊的主題公園,一切都乾乾淨淨、井然有序,大約玩個兩三天不覺得無聊。

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我主要都是在戶外活動,印象之一就是新加坡連國家公園都像是一般的公園,不太天然,印象之二就是新加坡人好像不太喜歡戶外活動,沒碰到太多人,碰到的人看起來也都不是新加坡人。

我問我新加坡朋友,既然新加坡河是主要貿易進行的地方,為什麼只有Chinatown在那附近,Little India反而是在另一條河邊。我的新加坡朋友再次扁扁嘴「本來其他人也都在Chinatown啊,你看Chinatown還有一個歷史非常悠久的印度廟宇。」跟朋友們討論之後,我的結論是,新加坡向來不太注重自己的歷史,一切以城市規劃為優先。最近這幾年有比較多談到自己的歷史,但是以新加坡的政治系統和社會氛圍來說,提出來的歷史應該是經過官方詮釋的歷史吧。

新加坡的植物園當中有一個蘭花園,蘭花園當中有一個VIP區,他們會把新配種的蘭花取名為到新加坡參訪的國外重要政客(除了英國女王和黛安娜王妃,也有習近平和杜特蒂),這也顯示了新加坡某個面向,就是形式化、象徵性、有效率。(我本來以為會有一些有名的影星球員之類的,結果居然都沒有。)

到機場的計程車上,司機提起新冠疫情,說政府會做最好的安排。但是提到李顯龍的老婆擔任財政部資金管理局淡馬錫控股的董事這件事,司機先生就滿腹怨言。新加坡政府會將人民很高比例的收入抽做公積金,而拿著人民的公基金去投資失利的話,就會被人民怨恨,但是投資哪能說都賺錢呢。

對台灣年輕人來說,新加坡有政府提供的公共住宅聽起來好像挺不賴的,但是新加坡朋友說,現在連公共住宅的價格也都漲的很高,雖然政府有提供優惠利率,但是標準嚴苛,基本上只有大學一畢業就買房的人才有可能申請到那麼優惠的利率。朋友說最近因為外國人口沒有持續增加,新加坡的房租已經下降,但是聽朋友算起來,一個家庭住的公寓大約要台幣兩千萬,一個月的租金要台幣八萬。也許台北市的房子貴,但是買不起的人還是租的起,雖然新加坡人的薪水高,要上繳的公積金和房租也高,而我在新加坡期間去的餐廳也不便宜(一碗菜市場中的麵攤的Laksa要將近台幣三百元)。

跟朋友聊到新加坡的電影「瘋狂亞洲富豪」,朋友說新加坡真的有這樣的家族,他去參加過一次晚餐,開紅酒都不手軟的。但是跟朋友提起得到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的「幻土」,朋友就沒聽過了,這是新加坡的另一面,魔幻寫實的一面,也是我看到新加坡光鮮亮麗的外表時常常會思考到的那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