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图哥
透图哥

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论狱|天朝文学佳作赏析

柳宗元狱中遇见李白,问其因何进来的?

李说:“造谣罪,飞流直下三千尺,人家量了,没那么长”。

柳说:“彼此彼此,我说了句千山鸟飞绝,有人举报树上还有一只”。


正感叹时,杜牧进来了,大家忙问,你是怎么进来的?

杜牧说:“唉,涉嫌嫖娼。”

大伙异口同声的说:"是不是停车做爱枫林晚"?!......


这时,见一俊朗少年也被推入牢中。杜牧认出来了,“这不是白居易吗?你也栽了?”

白居易无奈答道“警察说我是废青,违反了《反蒙面法》!”

“哦!《长恨歌》——【犹抱琵琶半遮面】”


话音刚落。见杜甫被四名衙役抬了进来。李白问,“少陵兄咋也进来了?”

杜甫哭道,“皆因吾写了[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涉嫌违建,扰乱房地产市场,现草堂已被强拆。”


杜甫正哭诉间。苏轼也被拖进了牢房。柳宗元问,“东坡居士所犯何罪?”

苏轼说:“冤枉啊!公安说我是恐怖主义份子, 涉嫌藏有杀伤性武器——弓箭。”

杜甫说:“谁让你写了[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


忽闻隔壁牢房一女子抽泣,众人忙问是谁,女子说:妾乃易安居士。

一听是李清照众人来了精神:“赵夫人所犯何罪?”李清照:“间谍罪。妾有词:帘儿底下,听人说笑。呜…呜…”


这厢众人正议论纷纷,话音未落……只见陆游被几个衙役推搡着进来了……

众人皆问:“陆放翁如何今日也得此处?”

陆游悲愤怒斥:“当年老夫病榻之上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今日被那厮告知涉嫌山巅醉~敢问诸位,何为山巅?”


柳永来探视他们,这老哥仨愤愤不平,说,就你丫真嫖,为啥逍遥狱外?

柳永眯起眼睛睥睨了他们一眼,嘴脸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狡黠微笑说,你们哥仨妄称文科学霸,胎带开挂,连“顺党者昌,逆党者嫖娼”的社会常识都不知道。说你嫖你就嫖,没嫖也嫖。

酒腻子李,花柳元,和老杜三人面面相觑,一时无语。


众人正捶胸顿足之时,只听门“哐当”一声!地上趴着一个人……

抬头一看:哇!唐~伯~虎!

众人关切问道:“唐兄?!……这是……?”

唐寅答道:“在下追赶秋香到了庙里,为了泡妞晓得些文采,对着庙里一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哥们儿直接被精神病!把哥们儿给带到这儿来了!”


欢迎关注、点赞和转发,加入“透图”的读者群、知识星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