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图哥
透图哥

探求生活价值,传递人性温暖!

警惕“暴力防疫”,用“爱”和“理性”战胜疫情

摘要:在一些基层,出现了过度化的"防控措施",甚至借疫情防控之名违反法律的现象。战"疫"当前,我们需要的是依法防控,而不是恣意滥权;我们需要的是爱、人性和理性,而不是仇恨和恐慌。

一、防疫过程中出现一些“暴力防疫”的现象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时间已经过去1个月。不夸张的说,这段时间,的的确确让全国绝大多数人体验到了一把“度日如年”的煎熬感。

时至今日,疫情的整体局势仍然不乐观,此时言拐点出现为时尚早。整体严峻的疫情态势下,各省市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隔离、排查等措施。

诚然,随着病毒的快速传播,自然无法让所有民众保持镇定,也自然会滋生社会中的恐慌与忧虑。在全国上下都在严防死守,对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一些不理智的、过激的举动也就无可避免的发生了。

一些"暴力防疫"的视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流传,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人们看到“红袖章”让民众戴口罩所引发的各种拉扯、互怼、责骂,甚至殴打事件。一家人因在家中打牌,被训诫后集体"认错",公开宣读悔过书。

最近引发热议的一段视频,一家三口人在家中打麻将,被"志愿者"破门而入。盘点了一下疫情爆发以来产生的过激举动。

一、对武汉、湖北甚至其他疫情较为严重地区民众的过度防范;

二、用金属管等将有人居住的家门钉死;

三、不戴口罩、聚众娱乐被强制处罚。

从一定程度上说,某些案例中所谓的防疫措施,已经超出了防控范畴,构成了对普通民众的歧视与伤害,已然是不争的事实。

二、和病毒相比,享受权力的“暴力基因”才最可怕

先给大家讲一个网友的真实经历:

小区给封了,出门受到了严厉的限制,必须要有通行证。昨天我出门买菜,出小区时,发现原门旁边一个给人缝裤角的女子,小店给关了,她却摇身一变带上红袖筒,当上了门岗员。十多年了,我与她是每日进出见面挺熟的了,也经常找她剪点儿裤边或改改衣领。平时,我们见面,她都是挺和蔼的,甚至还有点谦恭。

可今儿一下子却变了!我出门时,她板着一张臉向我要通行证,我理解,这是公事公办嘛!可我到附近市场买了菜,时间顶多半小时返回门口,她又挺凶巴巴的要看我的通行证。因为我两手都拎着装满着东西的袋子,我就表示说彼此很熟,我又刚刚出去返回,两手不空,通行证就不必再掏出来了吧。没想到她根本不理会,反而更加气壮的表示要严格执法。

这下,真要把我惹急了。正要发作之时,我忽然觉得这女人挺可怜的。可能她这一辈子,只是到了难得的今天,才有了吃公家饭,作公家事,有权力在大家面前正颜厉色的得瑟一番。唉,就不给她计较吧!我费劲儿的掏出证票給她看了,这才迈步跨进小区刚为隔离筑成的门。

这事,我回家后在电话中与几个朋友聊了,得到的回答竟是非我独遇,处处皆有。我不禁惊叹,最底层要是一旦有了点儿权,那闹腾起来也是真不得了啊!

有人模仿鲁迅的《阿Q正传》这样描写:"自从他红袖标扎起,整个人就不一样了,是看谁都不顺眼,腰疼的病也好了,直板板的硬朗了起来。嗓门非常叫座,脖子上的那根青筋鼓鼓的,满身都是横肉块块包腚,十分了得。"

如果人还没病,心态先扭曲了;疫情没有击垮我们,恐慌却让社会陷入了病态;那将是人间悲剧的序幕。

三、让我们用爱和理性战胜疫情

大家都知道,教育孩子可以讲道理,也可以棍棒。

讲道理是麻烦费事的,孩子一次两次还不听;棍棒狠狠打一顿,马上就能见效。棍棒的实质,是没有把对方当对等的人看。

在一些基层,出现层层加码、极端化、过度化的"防控措施",甚至借疫情防控之名违反法律的现象。不经允许擅闯民宅并禁止一切娱乐活动的做法,说明基层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简单粗暴,部分个案已明显超越法治限度。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发微博称,这些视频"给了公众很不好的观感,唤起了人们对个人权利可能受到侵犯的担心"。

他写道:"在我们的社会里,当一些事情一旦大范围不留死角地铺开时,就有发生局部变形的风险,有可能'群众运动化',而这当中公民权利这个相对薄弱的环节就容易在一些基层位置被克扣。"

"它们即使在基层也是个别案例",但仍值得"公共舆论的集体警觉"。不走极端,在任何时候都守住法律的底线,确保公民基本权利的完整"。

战"疫"当前,我们需要的是依法防控,而不是恣意滥权;我们需要的是爱、人性和理性,而不是仇恨和恐慌。


推荐两个有趣的微密圈:启蒙与开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