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ung001
KenKung001

Welcome to my Universe. YouTube: https://bit.ly/3hg7Ncm IG: https://www.instagram.com/kenkung001/ www.kenkung.com www.Art6studio.com

【奈良美智: 我快樂時不畫畫】@Artflowjournal

「或許,有夢和希望存在的地方才會誕生藝術。」

— 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

奈良美智生於1959年,以憂鬱兒童和動物畫作而聞名於世,已經是日本獨具影響力的新波普主義當代藝術家之一。成長於日本戰後經濟騰飛時期,奈良的作品具備在西方流行文化洪流中對身份的探尋,融合了日本的視覺傳統塑造可愛又複雜的人物,透過將天真無邪的小孩配上憤世嫉俗的表情,你會看到小孩眼中透露強烈豐富的情感。一個藝術家究竟經歷過一些什麼事情,選擇了如何思考同面對,才能將腦裡面交錯的想像畫面透過藝術創作呈現於世?大概可以從奈良美智在訪談中的說話了解得到一個偉大的藝術家是怎樣塑造出來。


「我當時很孤獨,音樂和小動物給我帶來極大的安慰」他承認道。「我可以和動物沒有語言的交流,比和人用語言交流更好」

奈良美智作為家中最小的孩子,他經歷了一段非常孤獨的童年,只有想像力、畫冊,唱片和家裡的寵物陪伴左右。出生於日本北部青森縣,以其嚴寒和大雪而聞名,父母謀生忙碌,大部分的時間,奈良美智都是與自己獨處。他創造的角色靈感來源,相信是來自童年時吸收的漫畫,外國專輯封面(有些甚至是Andy Warhol創作,當時他並不知道),造就了奈良作品中以日本視覺傳統巧妙融入西方現代文化中的獨特性,也創作出情感複雜卻又可愛的矛盾角色。

「(在德國留學)我就是一個外國人且沒有任何語言能力,我感覺非常的孤獨,(杜塞爾多夫的冷與暗)很像在青森縣成長的那段時光,與日本疏離,這讓我想起我是誰,也幫助我重新發現自己。」

奈良28歲時前往德國,在有著「世界四大藝術學院」之稱的德國杜塞爾多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üsseldorf)學習藝術,畢業後,他便留在德國科隆 Köln 成立工作室。1994年至2000年是他藝術生涯與個人心靈的探索至成熟期,他當時只是想學習更多,起初他並沒有想成為藝術家的念頭,主要動力就是想學習東西,這也是搬去德國的原因。因為人在異地語言不通,他重新領會到童年的孤獨回憶如何令他成為今日的自己,對世界的隔絕,對情感的黑暗表達,對成長的哲學思考。當中繪畫技巧的提升與重新探索自己的藝術視野,憤世嫉俗小女孩的作品在沒有任何的想法,只知道畫筆下意識的動了就完成了。


「我認為孩童是不受外界影響、也不需要在意他人反應且能真實生活的時期。但隨著時間的轉變,人會意識到自己也是社會的一份子,會開始明白順其自然。但畢業後,藝術表達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開始渴望我的童年,因為在那時,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大喊、嘻笑、跳耀,這些都是長大後幾乎忘記的情感,其啟發讓我重新評估人最重要的價值觀。也許,我希望能透過小孩的作品來許願,這莫忘初衷,不是想當一個自私的小孩,而是能像小孩一樣。」

奈良認為筆下的小孩是一個中性的形象,只是突然出現在腦海裡的畫面,對他來說沒有明顯的性別,因為人在長大後都會變成女人或男人,小孩則是很中性的,這就是在奈良眼中的他們。藝術家就是一個反社會的偏執狂,以生命及時間保留內心小孩的自由與情感,而且以藝術帶給人們反思什麼才是最重要,也許每個人都需要這種心靈的覺醒,才能重新連結內心深處的靈魂,因為這棵靈魂才是最重要。重新再經歷一次童年不是自私,而是一場自我療癒的旅程,誰不想過得快樂?


「我想藝術家們會在我的作品中看見技巧,而老人們則會看到滄桑。如果我所想表達的是非常個人的情緒,那麼其實一切也沒什麼好去提的,但對於那些懂的人來說,他們會看見作品中藏有些嚴肅的議題,而不會只是『哇,這好可愛。』」

奈良美智所創作出的角色雖然是一個小孩,但透過他們的眼睛可以看到孤獨、憤怒、悲傷、憂鬱、復仇。「痛苦即一切,沒有別的外在世界或者環境。」2011年日本大地震後奈良的作品加多了一份內斂,在2012年創作的鑄銅雕塑《樅樹小姐》你會看到一種督定的慈悲而靈性。藝術家每一次經歷,心態上的轉變,會完全能夠將複雜情感轉移至藝術創造上,他只是一直在做他認為對的事,可能是每一個藝術家的使命,可能是每一個人對待自己生命創造人生的使命。


說多一點數據,於2003至2005年間舉辦重要回顧展後,許多頂尖藝術機構均有收藏奈良美智作品,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芝加哥美術館以及日本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奈良的藝術品已是經典,市場前景樂觀,而根據蘇富比梅摩指數,奈良美智作品平均年複合收益率為14%,88.9%作品價值有所上揚。看完這篇文章後,希望你對欣賞藝術,了解藝術家以及藝術市場得到你想得到的東西。

K@Artflowjournal

https://www.instagram.com/artflowjournal/

追蹤動態與文章分享請Follow同Subscribe Patreon

《MrK的神秘異想人生》https://www.patreon.com/KenKung

感謝您的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