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Light|觀察室
Mr.Light|觀察室

天馬行空,分享所見所思所聞。 感謝你來到 Mr.Light ! 歡迎底下留言給我討論或建議

Twitter 之爭最終章!最狂首富《馬斯克》即將成功收購

「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13 小時前在 Twitter 上發布一條推文「Yesss!!」,看得出來他的興奮之情。我個人也在他推文上回覆了「Yes」。哈哈~當然我知道他不會看到,但是身為小粉絲,也為他興奮一把!

圖片來源: Elon Musk Twitter 截圖

很顯然的,「馬斯克」再次說到做到,他與 Twitter 董事會之間的無聲之戰,即將進入尾聲,如果「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完成該交易將再次擴大這位世界首富的商業帝國,並且讓「馬斯克」掌握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社交平台之一。

圖片來源:外媒新聞資料截圖

馬斯克將成功收購 Twitter

美國東部時間 4 月 25 日下午 3:05:「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與達成協議,以約 440 億美元收購 Twitter。

Twitter 之爭終於邁入了最終章。根據多家外媒報導,自 4 月 24 日 Twitter 召開董事會討論「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收購報價進行討論。根據知情人士透露, “Twitter 的董事會一直在與「馬斯克」就他主動提出收購該公司的報價進行談判,此前他上週開始為收購計畫籌資465 億美元。”

另外知情人士還提到,”這些討論是在周日早上舉行的 Twitter 董事會會議上討論馬斯克的提議之後進行的。知情人士說,獲得融資承諾是董事會如何看待馬斯克每股 54.20 美元的出價的一個轉折點,使公司的 11 名董事會成員能夠認真考慮他的出價。“

圖片來源:外媒新聞資料截圖

從頭再看一次

自今年 3 月底「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先是在 Twitter 發起投票,詢問用戶是否認為推特有遵守用戶言論自由原則,且當時還強調此次表決的結果至關重要。

緊接著沒幾天「馬斯克」又在 Twitter 發文「需要新的社交平台嗎?同日又發佈一則貼文「鑑於Twitter 事實上在公共領域上,不遵守言論自由原則從根本上破壞了民主。應該做什麼?」。

時間來到 4 月 7 日「馬斯克」收購 Twitter 9.2%的股份,成為做大外圍股東,並且當日 Twitter 執行長 Parag Agrawal 宣佈提名馬斯克加入推特董事會。「馬斯克」也表示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對 Twitter 進行重大改進。

然而隔日「馬斯克」又忽然拒絕進入股東會,據猜測是因爲 Twitter 董事會對成為董事後,在持股上會有限制,董事成員持股不得超過14.9%。

4 月 14 日「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 」突然主動向遞交給「SEC(美國證卷交易委員會)」提出將以430萬美元的金額收購Twitter將它私有化。

在提交報告中提到:

“我投資了 Twitter,因為我相信它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而且我相信言論自由對於一個正常運作的民主國家來說是一項社會責任。
但是,自從進行投資以來,我現在意識到該公司既不會蓬勃發展,也不會以目前的形式服務於這種社會需求。Twitter 需要轉型為一家私營公司。
因此,我提出以每股 54.20 美元的現金購買 Twitter 100% 的股份,比我開始投資 Twitter 前一天溢價 54%,比我公開宣布投資前一天溢價 38%。我的報價是我最好的也是最終的報價,如果不被接受,我需要重新考慮我作為股東的地位。
我會解鎖的Twitter具有的非凡潛力。”

4月15日 Twitter 董事會討論使用一種對抗惡意併購時常用的手法「毒丸防禦(poison pill)」來對抗「馬斯克」的收購。同日, Twitter 宣布其董事會一致通過了一項限期的「股東權利計劃」又稱「毒丸計劃」,為期一年,預計於明年 4 月 14 日到期。

4月 18 日「馬斯克」對外宣稱,他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他已獲得 465 億美元的融資來收購 Twitter。主要是借來的錢。該份文件顯示,以「摩根士丹利」為首的一組銀行準備向「馬斯克」提供 255 億美元的貸款,其中包括以「馬斯克」的Tesla股票價值作為抵押的另一筆 125 億美元的貸款。

4月 24 日 Twitter 董事會內部開會討論,關於「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的收購進行討論。

圖片來源:外媒新聞資料截圖

為什麼 Twi​​tter 會重新考慮 Elon Musk 的收購交易

其實這樣回頭看整個 Twi​​tter 之爭的歷程,從想慢慢蠶食到大手一揮的總攻,很有趣諷刺的,「馬斯克」都是在 Twi​​tter 放話,這樣能不能說是「以彼之矛攻彼之盾」, Twi​​tter 還沒有辦法去制止。「馬斯克」在 Twi​​tter 本身就是擁有8000多萬的紛絲,是 Twitter 的最大粉絲跟網紅,他在 Twitter 分享觀點和新聞,甚至導致「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介入,要求 Tesla 公司律師幫助調整他在 Twitter 上的信息,避免有特意影響股價的問題。

那我們重新審視一下,從 3 月開始「馬斯克」批評 Twi​​tter 的言論審查機制,違反言論自由,然後 4 月初,暫時成為了平台的第一大股東。雖然他喜歡在 Twi​​tter 上大肆言論,然而他卻認為 Twi​​tter 不尊重言論自由,主要是因為它的內容審核機制,所以「馬斯克」認為,他自己可以比目前 Twi​​tter 的執行者更好的運作它。

我們可以看到 Twi​​tter 一開始對「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一整個就是敬而遠之,甚至使出以退為進讓「馬斯克」進入董事會成為董事的方式來制止「馬斯克」。最後更使出「毒丸計畫」來防禦,畢竟如果觸發該計畫,將稀釋 Twi​​tter 股票的價值,並且使得任何收購方的成本變得非常昂貴。

當 4 月 21 日「馬斯克」表示, 他有將有足夠的資金快速完成這筆交易時。這就造成了一個狀況 Twitter 的董事會必須向股東們證明,拒絕一個比公司當前股價高出 10% 以上的慷慨報價是合理的。不然他們將受到股東的集體控告。使得 Twitter 董事會不得不對這議題慎重的面對。

到了這時候已經不是 Twitter 董事會能夠控制的了,而且在 4 月 19 日 Twitter 公佈財報後,其股價暴跌近 40%,而億萬富翁股東「比爾·蓋茲 (Bill Ackerman)」 以約 4 億美元的損失 出售了所持 Twitter 股份,並聲稱他預測 Twitter 這家公司的未來前景“失去信心”,這番言論也造成「馬斯克」跟「比爾·蓋茲 」在 Twitter 上互相攻堅(關於「馬斯克」跟「比爾·蓋茲 」 Twitter 趣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一查,我在這就不多說了)。

另外還又一點是「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曾經說,如果這次交易沒有完成,他會出售他所有的 Twitter 股份,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這可能會引發股東們對 Twitter 的信心喪失,造成股價崩潰式的下跌。

圖片來源:外媒新聞資料截圖

結論:Twitter 的未來是什麼是否直得期待

看到這裡,不得不驚嘆「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的手段,當 4 月 25 日(昨)Twitter 宣布以 440 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馬斯克」後,大勢底定,如果再沒有任何意外,Twitter「馬斯克」的私人產業,可以說是確定了。

再次說明,在台灣大部份的 Twitter 使用者對它的言論審查,可能沒什麼感覺,甚至比對「臉書(Facebook)」還無感。然而在歐美,尤其美國,對於 Twitter 的言論審查制度是深惡痛絕(相關資訊大家也可以上網查一查,這裡就不多談),所以「馬斯克」這次的作為,為什麼能得大多數人的支持,也就不言而喻,加上 Twitter 管理層多年來對其經營,始終不盡人意,甚至顯得僵化,也是造成大眾詬病的原因。

「馬斯克」表示並強調,作為 Twitter 的所有者,他希望擴大社交網絡允許的言論類型。另外他也在一份聲明中說:“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而 Twitter 是一個言論的數位平台,人們在這裡討論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問題。”

「馬斯克」繼續提到:“我還希望通過使用新功能增強產品、使算法開源以增加使用者信任、擊敗垃圾郵件機器人以及對所有人進行身份驗證,讓 Twitter 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Twitter 具有巨大的潛力——我期待與公司和用戶社區合作來解鎖它。”

最後「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在 Twitter 正式宣布接受他的提議之前發了推文對所有人說:“我希望即使是我最糟糕的批評者也能留在推特上,因為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含義。”

圖片來源: Elon Musk Twitter 截圖

《動區動驅》延伸閱讀:推特創辦人:馬斯克是我信任的最佳解決方案!推特應成為協議層級的「公共產品」

我個人期待變化, Twitter 作為一家影響世界的品牌,它的進步對世界影響,絕對是可觀的。當然變化有好也可能有壞,但是有變化才有進步。不好的變化代表它已經不被大眾接受自然而然就會被淘汰。我期待 Twitter 變得更好,甚至提早進入Web3,成為一個先驅,這樣才能刺激整個產業,包含「臉書(Facebook)」認真去改進,讓世界更好。

大家對於這齣精采的商業大戲有什麼想法?支持?還是反對?歡迎底下留言一起討論。

歡迎!按下追蹤!才不會錯過任何文章!! 也幫我分享喔!

也歡迎!關注我的 Mr.Light 其他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