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Light|觀察室
Mr.Light|觀察室

天馬行空,分享所見所思所聞。 感謝你來到 Mr.Light ! 歡迎底下留言給我討論或建議

【有影分享】殘障不可怕《漫畫少女愛啟蒙》用力找幸福

為什麼寫這篇文章:或許冷門、或許小眾、或許你連聽都沒聽過,許多好電影被隱藏在商業大片背後,不看不知道讓我說給你聽,把我看到的好電影推薦給你(指)!趕快找來看。
照片來源:Netflix網站
一個人如果身體有了殘疾,決不能讓心靈也有殘疾。—霍金

最近在Netflix看了一部獲得柏林影展世界首映,同時也是史上首部「電影大觀」單元(Panorama)觀眾票選獎和CICAE藝術電影獎兩獎項的作品,後來更吸引Netflix買下版權。

這是一部講述「就算殘障只要心強大,人生也能得到幸福」的故事《漫畫少女愛啟蒙》,老實說台灣譯名真的很糟糕,這樣的片名,不知道的誰會想點進去看⋯,要不是看了電影內容說明,感到好奇看下去,就錯過這部好片了。

照片來源:Netflix網站

劇情簡述:

夢想成為漫畫家的「夢馬」,因出生時缺氧37秒因腦性麻痺,單親家庭父母早年離異是個長年需要靠輪椅代步的少女,只有母親辛苦照料他,雖殘障但是對漫畫非常有天賦並且畫技精湛,卻被好朋友利用,後來為了出道,開始畫成人漫畫,但她帶著作品到成人漫畫出版社投稿,卻因毫無戀愛及性愛經驗,被編輯評為沒有靈魂的作品,並建議夢馬,試著去感悟人生,因而展開探索欲望之旅。

「漫畫少女愛啟蒙」是一部非常真實的劇情片,包含主角「夢馬」的選角也是真實的腦麻演員「佳山明」,演員本身也是出生時因腦部缺氧的腦部麻痺患者,據說當初選角也是佳山明主動報名。有一幕演員「佳山明」全裸演出,雖然只是媽媽幫夢馬洗澡,因痲痹萎縮曲著手腳,少運動而微胖的身軀,艱難的動作,就是這麼真實的常態,卻清淡得輕描淡寫得讓人震撼。然而看了非常多篇報導,大部份都以腦麻少女探索性慾來做主題,或許比較聳動吧!然而當你看完整部片,會覺得那根本就不是主題,只不過是個過程罷了。

照片來源:Netflix影片截圖

因為追尋漫畫家之路,啟發了尋找自我覺醒的旅程,從此片中能夠理解,他們一樣是人有情慾有需求,只是身體壞了,心沒有壞,「夢馬」為了畫成人漫畫希望能體會什麼是真正的性愛,卻不得其門而入,產生了一系列的奇幻遭遇。

當夢馬覺醒尋找自我時,母親卻還活在過去;當發現夢馬開始改變時,因害怕失去無可理喻的情緒勒索,甚至霸道的把夢馬鎖在家中,過去的創傷造成媽媽害怕失去,單親媽媽過往的創傷與壓抑反而變成了對女兒的佔有慾,「你身體這樣你知道外面壞人很多會欺負你嗎?」、「沒有我你還能幹嘛?」、「你知道我照顧你多辛苦嗎?」,當這些自以為的扭曲,無法放過自己也不放過最親的人,「親屬對身障者過於用心的照護,會不會反而形成綑綁住靈魂的枷鎖」。

在風月場所遇到專門服務身障人士的大姊,啟發夢馬勇於追求,因為他把夢馬當成正常人看待。在朋友幫助下孤身踏上尋找父親的旅程,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在這裡「夢馬沒有怨天尤人,反而他慶幸是他先出生受苦,妹妹才能有圓滿的人生。

照片來源:Netflix網站

「漫畫少女愛啟蒙」電影日文原名「37秒」,導演是旅美日籍的「HIKARI」也是他首次編導的劇情長片。導演「HIKARI」表示:「37秒是很短的時間,有人因此有完全不同的人生,卻有人仍戴著有色眼鏡看身障者。我想要與大家探討,對你而言,37秒的時間到底有多長?」。

乍看會以為是奇情電影,然而它可說像類紀錄片又像奇幻公路電影。是一個內心強大的女孩勇於追夢的過程「殘障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勇於追求的心」。導演「HIKARI」出生於大阪,高中畢業後赴美求學時接觸到了電影。畢業作品《Tsuyako》闡述女女戀的情感獲各界好評,前前後後拿下超過50個獎項。

照片來源:引用網路擷取照片
照片來源:引用網路擷取照片

這部《漫畫少女愛啟蒙」》,導演HIKARI對議題的表述野心很大,從取材開始就展現出對於日本現今的許多社會議題感到興趣,在媒體專訪中他就透露「因為發現日本少子化,年輕人對於人際關係的經驗薄弱,衍生出奇特的職業現象,如約會服務、陪伴服務、管家服務,甚至幫忙拭淚服務,讓我思考是怎麼樣的背景使這些服務產生。」另外他說他從紀錄片發現「原來日本成人漫畫作家有四成是女性,而且他們很多人是沒有性經驗,都靠想像力來畫漫畫,我覺得非常厲害。」最後HIKARI說,為了完整劇情架構擴大取材,在因緣際會下認識「熊篠慶彥」。「熊篠」是腦麻患者得靠輪椅代步,熱心的他長年替身障者的性權力發聲,還創立非營利組織Noir提供身障者性資訊以及協助。

照片來源:Netflix網站

導演描述有一次,熊篠赴美國訪問「性治療師」時,委託「HIKARI」擔任翻譯。美國性治療師說「下半身癱瘓的女性要達到性高潮可以透過刺激其他部位來完成。後來我得知,原來下半身癱瘓的人上廁所,必須得事先安排好時間或利用導管排尿,否則可能會失禁,但當他們要當母親時居然可以自然分娩。」聽到這件事情讓我很意外,也感受到生命的偉大。回到日本受到啟發的導演HIKARI,開始以腦性麻痺下半身癱瘓的女性為主角撰寫故事,融合日本的風俗服務、成人漫畫、親子關係等素材。

照片來源:引用網路擷取照片

身障者的困難、外人的異樣眼光、身障者的內心都攤在陽光下解析,從個人到朋友到社會,再從自我內心,我們永遠無法體會,在我們眼中身心障礙者就是需要照顧的既定印象,已然成為標籤。然而作為正常人生活的我們,是否能真正去體會身心障礙者們的真正需求是什麼?或許其實很簡單,就是把他當成普通人像一般人的交談、平等的存在。

這是一部非常有意義的電影推薦給你。

喜歡 Mr.Light 這次的文章嗎? 邀請大家底下留言討論或給於我本人建議喔!

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來我的FB粉專Mr.Light以及我的Twitter 、 Matters 、 Liker Social 

來看看喔!「按讚」記得「追蹤」我的帳號 有新文章時,才不會錯過喔!

延伸閱讀:

【有影分享】真人真事法律也保障不了的詐騙-Netflix大騙徒

【最愛NFT】「電影-陣頭」之後「九天民俗技藝團」用區塊鏈推廣陣頭文化,打造全球首個陣頭文化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