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掖山
阿掖山

智力活动是一种生活态度 https://mountaye.github.io/blog/

.exe | 《文明6》娱乐局战报:被罗马吊打的法兰西

前几天在微信公众号,有新关注的读者问我最近在进行什么项目,我说 python 教程还在写,结果这次的更新是……请大家相信我,python 教程第 2 篇真的在写了(新建 markdown 文档.gif),我打算聊一聊上篇实操指南背后究竟在干什么,什么是编程语言的解释器、编辑器、python 的虚拟环境等等……
在微信公众号,有新关注的读者问我最近在进行什么项目,我说 python 教程还在写,结果这次的更新是……请大家相信我,python 教程第 2 篇真的在写了(新建 markdown 文档.gif),我打算聊一聊上篇实操指南背后究竟在干什么,什么是编程语言的解释器、编辑器、python 的虚拟环境等等……

每周一次的《文明6》游戏还在火热进行中。自从第一次参加,用格鲁吉亚的塔玛丽被唐学长的马普切放置 play 之后,发愤图强,业余时间基本上都在看油管上的视频战报学技术,最终在上一局,极大地球图中用彼得,在唐学长开局被 AI 偷袭,和朱学长中途退赛的情况下,和朱学长身后留下的 AI 势均力敌,并且在与其之战争中占据上风,有望拿下比赛。虽然最后由于交战拖垮了网络连接而提前结束,但毕竟是巨大的进步。

于是老子就飘了,觉得这次朱学长不在,可以和唐哥掰掰手腕了。结果十分丢人现眼,150 回合不到,人家已经开始建宇航中心了,而且文化并不比我落后,旅游业绩甚至超过我。

怎么可能呢?于是分别以我和他的视角加载游戏,看看差距到底在哪里。本来以为我是有定期存档的,结果发现手头只有 22 回合和 144 回合的存档,才想起来第一次游戏到一半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的科技被甩开了,于是自暴自弃了。虽然这样的学习价值不大了,但还是姑且写完这篇文章,算是有始有终吧。

偷师

在此之前,游戏结束如果比较早的话,会和肖学姐,也就是唐学长的女朋友打听一点经验攻略,再加上自己的观察以及油管,以及之前接手过朱学长跑路后留下的位置,汇总成以下的经验总结:

  • 早期的文化非常重要。平伽拉是早期总督的首选。
  • 产能主要来自地貌的改良,建立工业区之前达到每城 30 “即可”。
  • 工人,很多很多工人。
  • 第一个时代进入黄金时代很重要,哪怕只是金币打折买工人也很赚。

对比

以下是对比内容,法国从右往左看,罗马从左往右。

本局经验

虽然输了之后哔哔赖赖很没品,但还是要说,以罗马身份进入游戏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局自己真的没有赢面。罗马本身就是强势文明,地形以草原丘陵为主,粮食和产能都不缺,我的起始点几乎全是平原,粮食和产能都不够。而且罗马的周围城邦众多,我的附近则是直接竞争的其他真人玩家。这局游戏是唐学长建的房间,等我们加入的时候他就已经选好了罗马,我觉得选法国已经算是一个次优的选择了。

回过头来看,我在很多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比如在进入游戏之前就决定了要以文化胜利为目标,没有分心太多在科研上。比如地理知识比美国同学好,一路向东进入南德和多瑙河流域的丘陵,把游戏中的德国挤压在了缺乏产能的平原地区,而且分割成了两块。更利用文化上的优势使得德国贴脸的城市叛变,并且早作准备从蛮族手里买来2个骑手,2回合城市易帜。

但是依然有很多选择时候看来并非最佳。我获得万神殿比较早,当时有机会拿到移民 +1,但是我觉得法国并非宗教文明,争取文化胜利又需要用信仰买自然学家,于是选择了大地女神,结果这直接导致罗马开局就有 4 移民,以后滚雪球的差距也就不意外了。另外,对于奇观和伟人的了解显然不如对方,比如大工程师达芬奇配合墨索拉斯王陵,为罗马的每座工作坊提供了6点文化,而我在之前连达芬奇的效果都不知道,看到这波操作直呼开挂。

全局经验

  • 总督还是要因地制宜。罗马本次平伽拉仅仅是任命而已,上来先任命的是提高工人使用次数的梁
  • 工业区的数量不需要太多,由于之前的产能不足恐惧症,这次的工业区建的有点魔怔了,工业区应当根据人口数量配合商业区和自己的目标。
  • 商业区和港口的作用被低估了,商路区域应当尽快每城一座,金币购买建筑效果拔群。
  • 市政广场没必要与剧院相邻。
  • 娱乐区的作用不止在于为剧院广场提供相邻加成,宜居度本身就很重要。
  • 战争经验依然不足,解决 AI 的速度依然慢了一些。

……

在破解罗马超高文化谜团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网页,应该非常有用:

https://civilization.fandom.com/wiki/Victory_(Civ6)

最后贴几张战略模式的截图吧,许愿《文明7》能够像 P 社游戏一样给战时的军事单位移动加上那种很带感的箭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