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掖山
阿掖山

智力活动是一种生活态度 https://mountaye.github.io/blog/

回答:一个非典型大陆人对台湾的认知

刚刚把自己在博客上发布过的译文搬运过来,就看到了 Vi 的这篇提问,不揣冒昧地回答一下。

回答之前先声明,我的回答在大陆人当中非常没有代表性。(这应该不是个问题,来 Matters 发文的大陆人恐怕没几个“正常人”哈哈哈)我现在在美国读博士,同年同学中就有一位来自台湾。他是一个非常和善友好的男生,知道我们系有很多大陆学生,还专门注册了微信加了我们的好友。而且他和我的研究方向也比较接近,我的首席导师也是他的导师委员会成员。

问题和回答如下,问题以引文形式列出。

1. 你對臺灣人物質生活水準的認知是什麼?已開發?早已落後對岸?窮鄉僻壤?

我觉得应该生活水准应该差不多,但是消费习惯很不同。

虽然身边就有现成的例子,但是男生之间谈话甚少涉及钱和花钱,所以即便是对这位朋友,我对他的物质生活水准也了解不多,遑论整个台湾了。而且博士每月有学校的津贴,不再需要靠家里的钱来生活,吃穿日用方面就更难看出差距了。他不太会做饭,而我一般买菜在家做饭吃,在美国吃餐厅的话生活费就会比我高很多,所以他存钱应该没我快。我来到美国的第一个寒假买车,家里资助了几千美金,不过即便没有这笔钱,我到暑假的时候也应该可以完全自掏腰包把车买下来,而他到现在依然没有买车。但是另一方面,他平时交际很多,还当选过某个层次的台湾学生组织的负责人,而且很喜欢参加 Facebook 上的本地活动和看电影,甚至买了公寓附近电影院的年票。我们两人都靠学校津贴过活,可以据此推断在家里的生活水平都没有远超美国博士的工资水平,一个是节衣缩食买大件玩具,一个是吃喝玩乐且行且开心。

2. 你對臺灣民主現況的看法是什麼?你認為臺灣是「華人民主社會可以成功」的正面例子嗎?為什麼?

整挺好。是。不为什么。

读者有心的话,可以推算出来,我父亲那一年是学生。当然他是个学渣,只是我们这个八线小城一个师范学生,但是直到今天,他一直无悔于当年的立场。我父亲这样的人绝对不是个例,高考前开班会,请了一位同学的爸爸来给我们演讲,激励我们努力,此公也不客气,“你们呀学习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当年反官倒反腐败”如何如何。所谓国情论,不过是皇帝的新装。

本科的时候,在国内看到过蔡的败选演讲(甚至不用翻墙,神奇吧?其实没什么,只是平台没来得及删罢了)。陈水扁到马英九的权力交替算是失败的,这么大的弊案一方面是在野者没能经受住权力的诱惑与考验,另一方面是监督机制没能在腐败者在位时发挥作用,下台之后再清算,使得当时的台湾民主表现出了滑向南韩冤冤相报的趋势。但是如今在野党可以失败,可以胜选,虽有报复行为但不很严重,民主制度算是在稳定运行了。

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叶公好龙,真的对民主的弊端缺乏切身的体会。但是就大陆总结的自己发展的种种优势,抱歉我眼拙,真看不出来民主和那些优势之间有什么互斥之处。

3. 假想你生為臺灣人,你會支持與對岸統一嗎?如果是的話,是「反攻大陸」還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你覺得如果生為臺灣人,為什麼會支持/反對統一?

这个问题耍猴的嫌疑就很明显了,那俩选项你自己信吗,完备吗?鉴于除了第二种情况以外的任何表述都可以被理解为违反《反分裂国家法》,而我虽然没有用常用邮箱注册,但这个身份并不完全匿名,所以跳过。

4. 假想你是臺灣人,對於 (1) 同性婚姻 (2) 核能發電 (3) 反滲透/代理人等防禦對岸/外國干涉臺灣政治的法律,你會有什麼立場?

我是一个政治立场偏保守的人,所以理应反对同性婚姻的,但我恰恰并不。婚姻制度在发明时,是一种父系社会中家族之间缔结的,将女性看作财产的一种契约,异性恋们已经将这个制度“篡改”成了男女双方平等自愿地建立家庭的契约,那么再改一次家庭的定义也无妨。但是无妨不意味着一定要做,作为一种社会制度,交给公投的做法应该是合理的。

核电本质上是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应该由市场决定,但是核能涉及安全和环保等公共资源,需要由政府出面,将这些经济学上讲的外部性纳入供求关系的考虑范围内,一刀切的废核往往不是社会最合意的选择。

同第三问。

5. 你對臺灣人/現況/文化有什麼困惑之處嗎?

来美国之后的英语课上,有一个来自台湾学历史的小姐姐。我们这个课是给我们做助教准备的,需要我们准备自己专业的一些材料,然后上台模拟讲课。她提到台湾地区的文字历史只开始于中国的明朝时期,而且在很多叙述中将台湾看作中华和日本之间的第三方。这个大陆历史关于台湾的叙述很不一样。我很想知道一下台湾的历史课里是怎么讲台湾的。

作为上一个问题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子问题,1895到1945这半个世纪的日据历史,在今天的台湾还有多少痕迹?台湾人如何看待这段历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