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小科
元小科

扎根日本的閒者,披露日本的不同面向,深入認識更真實的日本。 ( ^_^)/~~~ My blog https://motonojp.com/

日本小學禁止的事物

由日本公立小學禁止的事物,多少能得知學校的教育方針。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在使用自動鉛筆寫字,雖然現代人大多改用電腦或手機敲打鍵盤,已經很少提筆寫字,至少學生時代應該使用過自動鉛筆吧。

兒子已經在日本的小學讀到三年級,這三年的體驗讓我經歷了一些文化衝擊,今天聊聊日本小學禁止的事物。

事先說明,日本很大,全國公私立小學數量高達2萬所,各地的規矩不盡相同,有些在我兒學校禁止的,或許在別的學校是允許的,本文著重說明東京的公立小學的狀況。

日本小學生的遠足/Unsplashのnote thanun


自動鉛筆

我最驚訝的事物就是禁止使用“自動鉛筆”!

為此特地上網調查了一番,發現不只東京,近乎全日本的小學是不允許在學校使用。有文具廠商做過相關問卷調查,只有8.6%的小學生可以在學校使用,卻有接近半數,無論是學校、家裡、補習班都不使用自動鉛筆。

在什麼場所使用自動鉛筆?沒有使用的佔48.5%/ZEBRA

為何不允許小學生使用自動鉛筆?其實沒有標準答案,而且掌管教育的文部科學省(類同台灣的教育部)也沒有明文規定不允許。問過兒子的班級導師,她只是說小朋友會玩弄自動鉛筆,喀嚓喀嚓一直按,擾亂上課秩序。這樣一想,好像也沒錯。因為我突然想起以前老師特地交代兒子換鉛筆盒,原本是鐵殼的鉛筆盒,要求換成不會發出聲響的其他材質鉛筆盒。

網路上找到其他理由,因為自動鉛筆沒有筆壓,不利寫出漢字的鉤、撇、捺。自動鉛筆的筆芯容易折斷,比較小的小朋友掌握不好力道。有些自動鉛筆價格昂貴,小朋友會互相攀比。

雖然這些理由我都不是很認同,倒也不好反駁老師的決定,只好多準備一些普通鉛筆讓兒子使用。

手機、玩具、零食

這點我是認同,這些東西不准帶到學校。只是跟我自己的小學經歷相比,日本的小學感覺比較無趣。民國70、80年代流行玩彈珠、紙牌、橡皮筋,比起課堂、我小時候上學的樂趣都在這裡。還有逛學校的福利社,雖然店面小小,物品也不多,一小條的橘子水、一隻冰棒都能讓我回味再三。

小學不升國旗、不唱國歌

記得自己在台灣上學時,印象中小中高所有學校都有專用升旗台。每天一早必定會有升旗典禮,唱國歌。但是,日本的小學卻不曾看過升旗台。問過兒子,他們不曾升國旗,也不知道國歌是什麼。

不能騎自行車上下學

這點很好理解,東京市區的學區範圍很小,多數小學生步行就能到校。再來是校區小,沒地方停放自行車,還有一點是為了減少交通意外事故。

不過,據我所知,郊外的小學有些學校允許高年級生騎乘自行車上下學。

在學校不能叫綽號

聽說這點是近年興起的規定,主要用意是避免校園霸凌。同學之間通常是叫名字,而老師叫學生好像比較隨意。聽兒子說,叫男同學的名字會加上“君「くん」”,女同學則是“桑「さん」”(有些老師會用“醬「ちゃん」”)。小朋友不乖時,直接叫名字不加“君”或“桑”。

課堂上沒教過的漢字不能使用

日文中也使用中國傳來的文字,日本人稱為“漢字”。日常生活常用漢字2000多字,其中一半左右在小學期間教授。從小一到小六,各個學年的分配為80字、160字、200字、200字、185字、181字。

我覺得蠻衝擊的是課堂上還沒教過的漢字不能使用在作業、考試等,即使是學生自己的名字。我查了一下,看來我兒在小學階段沒機會在考卷上寫下自己的漢字名字。

調查之後才知道這條規定的理由,雖然我還是覺得很瞎!

  • 擔心學生學習了錯誤的筆畫順序,不易改正
  • 擔心漢字學的少的學生會有挫折感
  • 擔心已經學會漢字的同學會有優越感嘲笑不懂的同學

不排名次

日本公立小學好似沒有期中考、期末考,起碼我兒讀到三年級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類名詞,頂多每隔一段時期會拿回小考的考卷。期末會發放學生的評價表讓家長過目,裡面沒有分數,只有3個階段的評價,自然也沒有學生的成績名次排名。

首次公開兒子的評價表,3階段評價,由左至右依次為非常好尚可

公立小學的評價表/元小科


整理了這些內容,我多少能明白日本“公立”小學的教育方針,不推廣愛國教育,盡力追求眾生平等,著重鼓勵學生的主動性,不拉高天資聰穎學生的能力,寧可壓低平均水平。

當然日本也有追求精英教育的學校,有興趣的家長會想辦法讓孩子進入私立學校,只不過所費不貲。我們家沒有這樣的需求,最主要也是沒有這樣的財力。 XD

2022/11/16 posted.

原文連結[日本幕後觀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